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廖彬宇先生古诗选:集古赠杰鹏游艇

2022-07-19 08:49

  四观文化

87rL9xftSZq1mzHksLgiwRr6vyx5UG9Rec4oGDrd.jpg

  按:廖彬宇先生作此诗于2020年,由国画家张烁绘制诗意图并书,由著名文化学者张红星教授注解。本文选自《中天而立集》。

  庚子秋日杰鹏游艇工厂奠基誌念并集古赠李春强君

  紫凤飞南海,明 · 区大相

  沧溟出大鲸。元 · 岑安卿

  鹏霄开羽翼,南唐·李中

  杰士振荣名。明 · 曹于汴

  国纪乾坤正,明 · 沈鍊

  结交世上英。明 · 余学夔

  舟航通万里,宋 · 孙觌

  至健配天行。清·查慎行

  张红星教授注:

  沧溟:大海。《汉武帝内传》:“诸仙玉女,聚居沧溟。”唐元稹 《侠客行》:“此客此心师海鲸,海鲸露背横沧溟。” 清谭嗣同 《报贝元徵》:“一泛沧溟,即晕眩呕哕,不能行立。”

  杰士:才智特出的人,杰出的人。宋范仲淹 《上时相议制举书》:“十数年间,异人杰士必穆穆于王庭矣。”明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史书占毕四》:“武曌以淫牝秽乱唐室,实旷劫所无之变,而一代英才杰士俯首臣伏,无敢声其罪者。”

  荣名:令名,美名。《战国策?齐策四》:“且吾闻效小节者不能行大威,恶小耻者不能立荣名。” 唐韦应物《休沐东还胄贵里示端》诗:“世道良自退,荣名亦空虚。” 宋司马光《赠邵兴宗》诗:“颜回 在陋巷,藜藿甘盘餐……当时岂不穷,至今荣名存。”

  国纪:国家的礼制法纪。《国语?晋语四》: “夫礼,国之纪也。” 南朝梁任昉 《王文宪集序》: “自朝章国纪,典彝备物,奏议符策,文辞表记,素意所不蓄,前古所未行。”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御史温肃奏摺附片二》:“不独国纪荡然,抑且人纪顿丧。”

  赵力能先生评:

  2020年夏,彬宇先生至三亚,有中国游艇大王之称的李春强先生在三亚他的游艇上为彬宇先生举办欢迎晚宴,十余位彬宇先生的企业家学员作陪。后来李春强先生又携夫人赴京看望彬宇先生,彬宇先生作成此诗并嘱国画家张烁先生绘制诗意图相赠。

3KybE7p3eP1JyE3aIXorg54AKHhaxO8PX23nVIEZ.jpg

​  注:廖彬宇,著名文化学者,华夏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多个地方政府及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战略发展顾问。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科院等多所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特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以传统文化促进现代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立足中华文化推动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经世致用。已先后出版《国学旨归》《老子汇通》《干支哲学》《平心平天下》《大成之道》《中天而立集》及编纂《千古易人》等十余部学术专著、思想论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