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二审宣判 责令返还

RqGlVHOC2EVyyFItVmEEHwB2TpRYzNrJr3mTBeQz.png

7月19号上午,“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二审进行公开宣判,判决维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关于奥斯卡应返还章公祖师肉身佛像的判决。2020年12月4日,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宣判,判令被告奥斯卡·范奥维利姆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返还“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该佛像1995年被盗,2015年展出后引发关注。

二审法院经审理查明,奥斯卡主张1996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买受取得涉案佛像,但未提供佛像来源的相应交易凭证。而且,在2015年3月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公开展览时,是经奥斯卡许可。二审法院认为,讼争的章公祖师像属于非法出口的被盗文物,也是当地村民长期供奉崇拜的信物,于法于理于情均应返还。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时间线

1995年农历十月廿四清早,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村民发现村内“普照堂”供奉的“章公祖师”佛像被盗,村民多番苦寻,20年杳无音讯。

2015年3月,范奥维利姆持有的一尊千年佛像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内藏有一名高僧遗骸。被福建村民确认就是“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范奥维利姆随即撤展。他坚称,他所持佛像与普照堂被盗佛像不是同一尊。经中国文物部门确认,该佛像系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佛像,由此引发阳春村村民跨国追索行动。

在跨国起诉即将开启之际,范奥维利姆提出三个归还条件:“第一,我要求将佛像归还给一座佛教大寺,而不是村里的小庙。第二,我想做些与佛像无关的研究,希望中国方面配合。中方表示同意,但是一直没有兑现。第三,我要求得到一笔合理补偿,他们不同意。我又把佛像放入一组藏品,如果有人将整组藏品买下给中国,佛像的单价就无从知晓。他们也不打算这么做。”

2015年底和2016年11月,阳春村和东埔村村民委员会先后在中国福建省和荷兰提起追索诉讼。

该案于2015年12月11日正式立案,并通过国际司法协助程序,成功向荷兰的被告方送达了应诉材料。案经2018年7月26日、10月12日两次公开开庭审理,查明了案件事实。

2018年12月1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以“不清楚中国的村民委员会是否有权提起法律诉求”为由,驳回中国福建村民向荷兰藏家追讨章公祖师像的起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