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没有人比黄胄更懂新疆


观近现代画坛,能驾驭大场面创作,既热闹喧腾又纹丝不乱者,黄胄是也。


初看黄胄的人物画似乎很“乱”,但从总体去看乱而不乱,形象非常准确生动。因为黄胄人物画的特色在于对传统审美标准的反叛,他创作了自己的笔墨语言,糅粗犷、泼辣的速写线条于国画用笔之中,既保持了速写中的鲜活与激情,又加强了水墨语言的表现性,增强了笔墨的张力,使画面飞动而热烈。


没有人比黄胄更懂新疆,他创造了崭新的人物形象。黄胄画的新疆极为生活化,他发现了这片土地上独有的生活气息:那是在草原牧民辛勤的劳作中,在新疆少女翩翩起舞的热闹常场景里,在牧民们赶着毛驴出现的身影里,在藏族猎手矫健的身姿中,他画出了新疆少数民族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于美的坦率和追求。



久鼎2022春拍藏品

黄胄 牧马图

1983年

纸本设色

70x180cm,约11.3平尺

款识:牧马图,一九八三年秋,黄胄

钤印:黄胄之印、黄胄梁氏、映斋画印

来源:山东辰德拍卖,2017年8月31日

编号1708718


牧马题材是黄胄笔下展现大场面的典型性题材之一。与此相类似的有1981年创作的《巴音布鲁克印象》,1983年秋日创作的《放牧图》,1985年于沐日轩创作的《牧马》,1988年创作的《穆士塔格峰下》等。黄胄熟悉于边疆的生活,1979年出院后又赴新疆做第五次访问,一路写生作画,直到“冰山之父”穆士塔格峰下。因其早年作品大部分散失,表现新疆题材的写生作品大多是此次写生的成果。


此类题材,作者习惯于作近景与远景的两相对照。以此幅《牧马图》为例。近处,骏马奔腾,飞扬的马蹄,飘逸的鬃毛,奕奕神采中蕴育着万里驰骋之势,牧马人骑在马背上挥动着缰绳相谈甚欢;远处,马群正悠闲地吃着草儿,牧马人也悠闲的转头看顾,奔腾过后的歇息显得尤其闲适和自由,作者扎实的速写功底从这瞬间的场景得以展现。与马群相伴的,有苍茫的草原,有马群间的牧羊犬,更有牧马的人。


而观者的目光最容易被画面正中间四位维吾尔族男女所吸引:红头巾的女子英姿飒爽,手中挥起的鞭子与驯服的大马显示了人类的聪慧与力量;蓝条纹头巾和衣服的女子配以色泽鲜明的骑马垫,与旁边蓝绿色头巾红色外衣的女子相谈甚欢,表情轻松,为草原增添了无限生机。而骑在最前面的男子则回首笑看这一切,好像这一瞬间是一件多么令人欢快的事,而作者恰恰就捕捉到了这个瞬间,于是,大草原上,一个浓郁生活气息的场景定格般地呈现在观者眼前。


很多人酷爱黄胄的画,酷爱他收放自如的线条。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黄胄亦是如此。如果没有艰苦的练习,没有成麻袋成麻袋的速写稿,怎会有如此精彩的作品黄胄笔墨以速写起家,强调骨法用笔,强调毛笔线条的表现力,很好地将速写与中国画笔墨结合,于大处见气魄,小处见精微,作品充满生活激情和新鲜活力。黄胄作品里经常有复笔,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表现事物飞舞、奔跑、转动等动态时,黄胄才会用复笔。对于面部五官是不用复笔的。复笔的运用对整个画面产生强烈运动感,烘托热烈氛围,造成满壁风动的效果是很有好处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