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金宇澄个展亮相上海 K11!看新锐艺术家如何根据传统版画再创作

2022-07-19 14:56

金宇澄最先被人们熟知,是由于他的小说家身份。

他的《繁花》不仅斩获各大文学奖项,更是被茅盾文学奖评委誉为“上海叙事不可绕过的四大文学家之一”。生活的真相不美好,不戏剧,它充满着无聊、细碎和平庸,但金宇澄却恰恰能够在其中发现和表达出诗意和史意,以细腻的笔触和腔调,展现出上海小人物的精细、世俗、琐碎,揭露出永恒的世事的真相。同时,也在叙事的过程中,呈现出上海精神充满内部紧张的、动态的变化过程。

SpLtw385q66MqFT2ud8QbubDkQybKpnByRAXoxXd.jpg

这是金宇澄看待世界的视角,同样的气质当然也在他的艺术作品中自然流露出来。

2022 年 07 月 17 日至 2022 年 08 月 15 日,金宇澄首个美术馆个展“景象”将于上海 K11 购物艺术中心 chi K11 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 “繁花”、“城市”、“俯瞰”、“理想”、“我不响”、“手”、“马”、“阿宝囡囡” 8 个主题组成,100 余件展品涵盖了丝网版画、铜版画、手稿、雕塑、装置等。金宇澄通过细腻观察与自由 奇想,构建新奇多元的图像叙事,邀请观众随他进入一个真实又梦幻的世界,并在其中建立有关记忆与情 感的丰富连结。

从手绘插画出发

文字与图像的双重表现

金宇澄的丝网版画之路始于2012年,那时,他为《繁花》手绘了20 幅插图,线条与色彩呈现作家特有的叙事魅力。

MMZZWpRxxaApLki3V7aW4dBDt8vhKkAeSc3QIFti.jpg

金宇澄,屋顶,2017年,丝网版画,40×40厘米

pmpBxd0ST7vPKh87ArCG5UEPrpGisfGenqAv5NHP.jpg

金宇澄,童话,2017年,丝网版画,50×70厘米

V3T7sp7GKWAPWWtLlUeN8adUNZIfLMBJHQESaoDM.jpg

金宇澄,理想系列,2019年,丝网版画,70×100厘米

55PD0yClQsBcETZ7XoGJaajzStS5eH7q3Uh8P3sH.jpg

金宇澄,外面,2018年,丝网版画,42×55厘米

9hyKXtQujaCwlpq6NcRXy1MCrtxvPY0CqSO3aKil.jpg

金宇澄,桃花,2020年,丝网版画,120×90厘米

对金宇澄来说,图画无疑具有与文字不同的魅力。对于这点,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图画是‘文字所不能达之处’,在画图过程中,叙事形成的焦虑,到此安静下来了,仿佛一切都落定了,出现了固定的线条,种种细部晕染,小心翼翼,大大咧咧,都促使我一直画下去,直到完成。这个状态,四周比写作时间更幽暗,更单纯、平稳,仿佛我在梦中。”

QAtSzJg3SK2cssuq1o7E4PoIAPHvOGFgO9WnMGDM.jpg

金宇澄,阳台,2020年,平版印刷技术 手工描金,70×100厘米

rVcsYev7qvabCVtnynZBsx73cdQ9ENUpPUGZHrf2.jpg

金宇澄,街景,2020年,铜版画,48×59厘米

fsxEWjauIPvsL9XbguyfRjCXGrqf9dk6BUFehLbO.jpg

金宇澄,小鸟,2022年,综合材料,119×97厘米

文字与图像的双重表现,对金宇澄而言,完全是自觉输出。从手绘插画出发,丝网版画为介,以极大热忱 进行跨界,是金宇澄持之以恒地表达观想之复杂、观想之迷人的最佳手段。他笔下的人间细节彼此依靠, 互相牵引,绵密的人文韵味,层层叠叠,不断延伸聚焦,形成关于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复杂图景,并始终 保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珍贵的独立性。

新锐艺术家的对话

充满想象力的诠释演化

“景象”个展值得一提的另一大看点,是新锐艺术家围绕金宇澄原作展开的再创作。

zxuwkJdxgvLtQAI9BXvyodWzJpvgJ55TQU7FJZMB.jpeg

金宇澄,几何马,2021年,雕塑,200×138厘米,186×136厘米

王家卫御用摄影师夏永康,杨文杰、刘信领衔的 NERVE-Lab 工作室,以数字技术延拓金宇澄原画时空的多维讲述; 声音装置艺术家梅卓携手多媒体艺术家沈炼之,打造大型文字回音壁,邀请观众通过声音采样的方式与金宇澄文字互动,探索声影交互的更多可能。

0xw9FXDJk7fdkgIP4Y5CVnSLmzfMIOPxmuJXxJBT.gif

梅卓,沈炼之,我不响(局部),2022年,声音交互影像,3分钟(循环播放)

bFP6wdpVZiLPxeLnbbOQtF13jiulsGL93Qr0DATS.jpeg

迷人生活,宝囡出道,2022,限量版潮玩

迷人生活团队用 2 年时间打磨《繁花》人气角色“阿宝囡囡” 的潮玩形象,延续城市的爱与美好;视觉设计艺术家林涛,则围绕金宇澄版画,展开大胆简约的视觉提炼。 崭新的数字影像、声音交互、装置作品、平面设计,以充满想象力的诠释演化版画展的传统样态,输出回响,与金宇澄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除金宇澄个展外,K11 Art Karnival还呈现全国首个叙事交互游戏式展览“命运的缺席”、荷兰知名艺术家Don Diablo的“实体数位”户外雕塑作品 《HΞXAVΞRSΞ》,同期也将呈现集线上展览、艺术家共创、论坛直播、艺术收藏贩售等多维度的嘉年华盛典云会场,场外观众也可以通过线上观赏一同尽享这场丰富多彩的艺术盛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