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盘书画推荐艺术家--李任孚 | 温润苍秀 雄伟壮美

李任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人物画创作室画家、广东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河北美术学院、京华美术馆人物画高研班导师。

作品经常参加全国、省美展并获奖,不少作品为新西兰、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及个人收藏。《大量作品发表于《美术》、《中国文化报》、《人民日报》、《广州日报》等各种刊物,传略入编《中国艺术界名人录》、《中国美术书法界名家作品博览》、《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等典籍,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李任孚美术作品选》.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当代10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人物)画家-李任孚》。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工笔人物作品精选2》,画册收录《早春二月》、《苗乡春来早》 、《清音》三件作品。《清音》入编人物画形象参考丛书《工笔人物篇2》。



温润苍秀 雄伟壮美——浅议李任孚山水画艺术



文/刘振虎

一部中国画的发展史也是一部笔墨的发展史,笔墨的表现力是无限的,永恒的。中国画品格之高下所系不在花样,唯在笔墨。而过早强求而成的风格并非风格,只能是习气。当然,笔墨也是发展的,同样需要现代性的转换。从李任孚的作品中可见,虽然未越古人法度,但其中仍演绎着时代的精神,传达出现代人的审美理想。李任孚作品深刻地体现了笔墨语言现代性的转换。特别是将南方的温润苍秀和北方的雄浑大气有机结合起来,使笔墨语言现代性的转换得到了体现,其作品阳刚之美、阴柔之美兼容并蓄,有“南韵北骨”之风。



李任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人物画创作室画家,广东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李任孚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人物画家,也是一位优秀的山水画家。从他的山水画中可以看出北派山水大家荆浩、范宽气势宏大,结构严谨的风范,又可见到南方山水大家董源、巨然的雄秀奇异、苍浑华滋的特点,并且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笔墨是中国画最基本的语言,是中国画的精神所在,李任孚敏锐地把握了这一点,致力于笔墨的锤炼,重视对传统文脉的继承和延续。他没有急功近利地强求所谓个人语言、符号、样式的确立,而是踏踏实实地以笔墨为切入点,真正通过临摹古人进而完成自己绘画体系的构建。


李任孚深知笔墨为中国画之本体,离开这一本体,中国画的民族性、时代性则无从谈起,更遑论个性化风格的构建。李任孚山水画取法宋元,功力扎实,自成风格,笔墨豪放,气势磅礴,浑厚华滋,很有视觉冲击力。他的山水画还透露着祥瑞之气,明丽而灿烂,具有清晰的传统文脉。


李任孚从传统法式入手,对古人笔法、墨法、皴法、树法进行全面的临习,博采众长,从中寻找出规律性的因素,自如地运用在自已的创作之中。在笔墨运用上,既得北方的苍茂幽密之致,又吸取南方的平淡清雅之韵。其画墨笔为主,略施淡彩,雅正平和,无论在用笔用墨的规范方面,还是在布置安排方面,皆显示出深厚的传统功力和纯正的古典山水意趣。李任孚在整体把握物象、空间和质感方面,将山石、树木、云水等表现得浑厚而灵动、宁静而安详,如真似幻。



尽管在李任孚的山水画里,笔墨韵致和意境冲融己然带给我们很多的感悟,然而,我们还能看到他汇通南北的慧心独造。南宗的温蔼、清隽的笔墨品质,北宗的雄伟、壮美的峰峦结构;南宗的抒情写意,北宗的严谨工整在李任孚的笔墨世界里浑然一体。品味李任孚的画,自由的写意、奔放的勾勒,一切都来的那么自然、那么灵透、那么惬意。



李任孚把南方山水的华滋、空灵与北方山水的苍厚、博大在画面上表现出来,做到“阳刚和阴柔之美兼容并蓄”。他的作品蕴涵着清正、磊落的人格精神。读李任孚山水画作品,仿佛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笔下的山水不仅仅是具体的物象更是一种自由驰骋,豪放洒落的精神写照。其画作行云流水,高古苍茫,笔墨水色浑然一体。吸山水之灵气,撷传统之精华,抒胸中之臆气,令人叹服。李任孚的山水画,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更需要画家内心的感悟,在李任孚的水墨世界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他深厚的绘画功力和娴熟的表达,更被墨色深处的情感和审美所感动。




获奖经历

1997年《源远流长》、 《水乡雨后》、 《秋高图》参加“南海画院 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998年《泰山云涌图》应邀参加“新西兰首届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新西兰美术馆收藏)

2004年《1999——江头村》获 “世纪星光广东省美术、书法作品大展” 铜奖。

2005年《山村冬运》获“广东省大地彩虹美术、书法作品展”铜奖。

2006年《清音》获中国美协主办“黄河壶口赞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优秀奖并收藏(该展最高奖)。

2006年《白露》入选“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 (中国美协主办)。

2006年《巍巍岷山》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并收藏。(中国美协主办)

2006年《高原雪》、《云淡风清》、《周末》参加“当代中国画名家.中国美协首届创作高研班毕业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云淡风清》被收藏。

2007年《金秋》获“南粤颂和谐-广东省第八届美术、书法、摄影联展”银奖。

2007年《早春二月》入选“200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中国美协、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美术馆收藏)

2007年《好日子》获中国美协主办 “全国小幅工笔重彩作品展”优秀作品奖并收藏(该展最高奖)。

2008年《天天好日子》入选“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协、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

2008年《二月里来》入选 “全国第七届工笔画大展” 并收藏。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工笔画学会主办。

2009年《姐妹花》获“第五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优秀 作品奖并收藏(最高奖)。中国美协主办。

2009年《又是一年春草绿》入选“2009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中国美协、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

2009年《高原雪》获“祖国在我心中”广东省第十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银奖。

2010年《高士图》参加“纪念顾恺之诞辰1600周年全国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无锡顾恺之研究会收藏。

2011年《苗乡春来早》获“第六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优秀 作品奖。

2011年《早春》获“高原高原———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优秀 奖。

2012年《花开时节》入选“第七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2013年《对弈图》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4年《苗乡春来早》、《早春二月》参加“中国梦、草原行”——当代中国画名家内蒙古自治区包头、鄂尔多斯巡展。2014《爱莲图》、《执扇图》、《听琴图》入选中国画名家小品展。

2015年《都市丽人》系列参加中俄当代名家2015迎春邀请展;

2015年《香茗消夏图》《爱莲图》参加“名家逸品”中国画名家小品展;

2016年《瑞雪》参加“情系香港”迎接香港回归20周年画展;

2016年《漫步乌镇》参加平谷第十八届国际桃花节全国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

2016年《觅句图》《问菊图》参加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主办“小品大艺”当代中国画名家小品画学术提名展;

2017年《赏荷图》参加第二届“宏图禅意”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2017年《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域外风情》《三月同里》参加西藏文联主办的“丹青藏情”中国梦当代艺术大家进藏作品展。


了解更多优秀艺术家,可关注“艺盘书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