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保利2022春拍丨青霞染衣袂 超脱有生趣——唐寅《晚翠图》卷


图片



      

青霞染衣袂 超脱有生趣

唐寅《晚翠图》卷赏鉴


在明代文人中,唐寅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举凡天才横溢、自命不凡、玩世不恭、佻达放旷、好色猎奇之类的不管是精英眼中的奇才逸士,还是世俗世界中窃玉偷香的高手形象,都聚集在他的身上。


图片

唐寅(1470-1524)


虽然“点秋香”的故事纯熟虚构,但人们却从此记住了多情任性的才子唐伯虎。历史上的唐寅确实风流倜傥,他自诩为“江南第一风流才子”,有过“煖簇薰笼与妓烘”1 、“狼藉桃花中酒身”2 的潇洒生活,但他同样是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文人,中解元后他满怀“壮心未肯逐樵渔”3的豪情,对功名他也曾有过“再挑灯火看文章”4的追求。至于后来科场失意、理想成空,使得他空有满腹才华,也只能在诗文书画中寄托自己的情怀。于是一位艺术史上的伟大画家由此滥觞,并最终在绘画方面赢得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明四家”的推重。


唐寅的画作,题材广泛,举凡“日月、山河、霄汉、风气、烟云、雾雨、花鸟、树石、仙崖、鬼窦、奇夫、旷人、侠子、媚女、樵牧、耕渔、墟市、舟骑”5 等都有涉猎。他的山水画才气横溢,清初王毓贤“画山水最清逸,不专规仿前人,而能融会笔意,随事布置,率皆合作6 的评价颇为中肯,往往山水与人物相映成趣,共同表达画作的主旨。《晚翠图》卷就属于这一类题材中的佳构



01

提要

《晚翠图》卷为纸本绘画,款题“晚翠图。吴郡唐寅为惟盛高君写”。“晚翠”取意于《千字文》“枇杷晚翠,梧桐蚤凋”句,结合卷上的枇杷树与红叶来看,《晚翠图》描绘的是秋天的景象。枇杷树的叶子四季常青,即使到了秋季,依然青葱茂盛,更显得苍翠宜人。卷左高崖绝壁,山势高峻奇险,山石之间有一条清澈的飞泉,潺潺流动。山涧古木丛生,天上之云,地上之烟,汇集于半山腰间,呈现出烟雾茫茫,迷蒙一片。而在云雾掩映的巨石峭壁间,有一位高士,即高惟盛本人,身穿宽服长袍,伫立于坡前,静听松风涧响,秋意浓浓。


图片

唐寅(1470-1524)晚翠图卷

手卷 设色纸本

画心:26.5×140 cm. 题跋:26.5×150.5 cm.

估价:RMB 25,000,000-35,000,000

此作品在保税状态下,成交后需在香港提货


著录:

1.吴升著《大观录》卷二十,武进李祖年据三家钞本参订梓行,1920年。

2.顾復著《平生壮观》卷十,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据道光间蒋氏宋体精钞本影印,1962年。

3.乾隆御题诗见“唐寅晚翠图”,《御制诗二集》卷九十。

4.潘仕成刊刻《海山仙馆藏真三刻》卷四,1857年。

5.福开森著《历代著录画目》,第213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3年。

6.周道振、张月尊辑校《唐寅集》,第366至367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

7.周道振辑著《唐寅书画资料汇编》,第129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说明:

1.乾隆御题,何焯、罗天池、高时丰题跋。

2.耿继训、孙承泽、梁清标、乾隆、弘旿、宋葆淳、梁章钜、吴荣光、黄德峻、潘仕成、潘延龄、罗天池、蒋汝藻、宋子文递藏。

3.耿继训(清初),清初三藩之一靖南王耿继茂家族成员,康熙初年任松江知府。耿氏一门精鉴赏,富收藏,其子侄辈如耿昭忠、耿嘉祚父子都是清初著名的收藏家。耿继训藏有南宋《洛神赋图》卷、沈周《庐山高图》、戴进《葵石蛱蝶图》等名迹,其收藏的元代曹知白《群峰雪霁图》之后归耿昭忠,再传给耿嘉祚。

4.孙承泽(1593-1676),字耳北,一作耳伯,号北海,又号退谷,山东益都人,世隶顺天府上林苑(今河北大兴)。明末清初政治家、收藏家。明崇祯四年(1631)中进士。后投降清朝,历任吏科给事中、大理寺卿、兵部侍郎、吏部右侍郎等职。富收藏,精鉴别书、画。著有《庚子消夏记》《九州山水考》《溯洄集》《研山斋集》等四十余种,多传于世。

5.梁清标(1620-1691),字玉立,号棠村,直隶真定人。明崇祯十六年进士,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擢保和殿大学士,二十七年(1688)任相国。在清初,他收进了一批名迹,如展子虔《游春图》、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等,收藏书画有“甲天下”之名。

6.何焯(1661-1722),字屺瞻,号义门,江苏长洲人。举试多落第,以受圣祖知,赐进士。选庶吉士,值南书房,至太子侍读兼武英殿纂修。博览群书,长于考订校勘古碑版最精。喜临摹晋唐法帖,所作真、行书并入能品。与姜宸英、汪士鋐、陈奕禧称“四大书家”。

7.爱新觉罗·弘旿(1743-1811),清朝宗室、画家。字卓亭,号恕斋,一号醉迂,别号瑶华道人,又号一如居士。清朝康熙帝二十四子允秘的次子。封固山贝子,两次缘事革退,复赏封奉恩将军。能诗,工书、画,以三绝称。家富于藏书,藏书楼名“静寄轩”。

8.宋葆淳(1748-1825),字帅初,号芝山,山西安邑人。乾隆五十一年(1786)举人。官隰州学正。长于金石考据,善鉴别,隶书、行、楷,皆入能品。与著名藏书家鲍廷博、厉鹗等人交往颇密。

9.梁章钜(1775-1849),字闳中,又字茝林,号茝邻,晚号退庵,福建长乐人。嘉庆七年(1802)进士,曾任江苏布政使、甘肃布政使、广西巡抚、江苏巡抚等职,是坚定的抗英禁烟派人物。也是第一个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为首务”的督抚。平生纵览群籍,能诗善书,学识渊博,精鉴赏,富收藏,好金石。

10.吴荣光(1773-1843),字伯荣,号荷屋、可庵,广东南海人。嘉庆四年(1799)进士。道光年间升至湖广巡抚兼湖广总督。他在北方和江南广搜名迹,惨淡经营,庋藏书画堪具规模,成为清代中期的鉴藏大家。吴荣光在岭南书法及书画鉴藏史上影响之广泛、流布之深远,可以说前无古人。

11.黄德峻(1796-?),字景崧,号琴山。广东高要人。道光二年(1822)进士,官福建泉州府知府署福建粮道。其词选入《粤东词钞》,著有《三十六鸳鸯馆词》。

12.潘仕成(1804-1878),字德畲,祖籍福建,世居广东番禺。官至两广盐运使,以盐业起家。仕成承家业,在广州经营盐务并承办海防和军工,遂成当时巨商。经商之余好藏书,筑“海山仙馆”。所藏金石书画多而精,被誉为“南粤之冠”,辑刊有《海山仙馆丛帖》等。

13.潘延龄,字健庵,广东番禺人,咸丰时期广东著名收藏大家,搜集历代名迹,蔚为大观。

14.罗天池(1805-1856),字六湖。广东新会人。道光六年(1826)官刑部主事,外署云南迤西道,后留职归粤居穗。工书画,精鉴赏。与黎简、谢兰生、张如芝合称“粤东四大家”。

15.蒋汝藻(1877-1954),字元采,号孟萍,浙江吴兴人。湖州南浔丝业巨商蒋家之后裔。曾参加辛亥革命,历任浙江军政府盐政局长、浙江铁路公司董事等职。此外,他还曾在北京开设经营古董和字画的来远公司,在上海经营过房地产、航运业等,随着经营的实业不断发达,为他的古籍字画收藏积累了雄厚的资财。其藏书楼“密韵楼”与陆心源皕宋楼、刘承幹嘉业堂、张钧衡适园,被称为吴兴四大藏书楼。

16.高时丰(1876-1960),字鱼占,号存道居士。浙江杭州人。为名画家高野侯、高络园之兄,晚清秀才。工书法,四体皆能,楷书得褚遂良、颜真卿法,而篆书亦胜。又擅画山水、花卉,劲厚有韵。兼能治印。

17.宋子文(1894-1971),民国时期的政治家、外交家、金融家,海南文昌人,其兄弟姐妹分别是宋庆*、宋美*、宋霭龄、宋子良、宋子安。1925年任****财政部长。1942年担任****外交部长后曾与美国国务卿科德尔·赫尔签订中美抵抗侵略互助协定,次年与外国谈判收回各国在华的治外法权。1945年出席联合国大会任中国首席代表。1949年去香港,后移居美国纽约。

18.Lot 815-Lot 816为同一藏家委托。


图片

唐寅《晚翠图》局部


唐寅绘画的特点,是立意多元,内涵丰富。这里的立意,是指因作画动机不同而反映在画作中的思想内涵和审美趣味。像《晚翠图》因是应他人之请而作,图中人物才是所要真正表现的主题,山水在画中主要是为了渲染氛围衬托情志,起到一种隐喻的作用。整幅画面既有水墨渲染,又有精细缜密的勾勒。

图片


图片

唐寅《晚翠图》局部


山石力辟奇景,气势雄奇;丛树穿插有势,点苔夹叶一丝不苟;人物虽小,寥寥数笔,但却神形俱全,生动传神。唐寅精心构筑了一片幽静清远的山中风景,来突出高惟盛的超世绝尘,赞美其“不尚功名惟尚志”的隐逸情怀


图片唐寅《晚翠图》局部

《晚翠图》见于清初吴升《大观录》著录,令人惋惜的是,前面吴宽的侄子吴弈题引首以及卷后唐寅的自题诗,还有王宠、徐伯虬、皇甫冲、皇甫涍等人的题跋都已经散佚了。

图片

吴升《大观录》页影


《大观录》的记载里,唐寅的题诗为“野亭题晚翠,笠屐诚未登。腊尽松颜重,日斜山色凝。穿林下樵担,隔树遇渔灯。此景有真趣,欲图谁个能。后两句明显透露出他对《晚翠图》的艺术创作颇为自得,唯有他才能图出此情此景的“真趣”来


02

创作年代

唐寅作画很少在画上注明年份,《晚翠图》亦如此,他的画风变化也不是很有规律,所以要判断《晚翠图》卷的创作年代,题款书法的分析至为重要。书法最能体现出个人用笔的习惯与特征,即所谓“笔性”,肯定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因此常被作为书画断代的首要依据。

关于唐寅书法的分期,江兆申认为唐寅三十岁以前从赵孟頫入手,三十岁以后开始学颜真卿,三十七岁以后走上了李邕、赵孟頫一路。单国霖认为三十二岁以前是多方学习期,楷书学欧阳询,行书兼取欧阳询和王羲之,三十二岁至四十四岁为撷取熔铸期,主要学颜真卿和赵孟頫,四十四岁以后为风格成熟期,学赵孟頫、李邕,并参合了米芾的元素。8


图片

唐寅《晚翠图》局部

《晚翠图》字体端庄凝重,行笔有蚕头燕尾之态,减颜真卿之雄健,又润以赵孟頫之圆婉,学习二家之法达到兼善和谐的境地。与41岁的《联句诗册》相较,已呈现出变化的趋向:字体由扁方变得较为修长,结体由舒放转向较为凝聚,并增以欹侧之势;行笔圆润之中,兼参方峻的转笔,这些变化显示出唐寅此时对李邕的结字和用笔方法有了更多的取习,走向以赵、李二家为主的风格递进道路。


参考47岁《山路松声图》与50岁《双鉴行窝图记》,尤其是后者的题款与文中诸字,字体在稳健中富有抑扬奇宕的变化,用笔轻重、粗细、刚柔参差糅合,书风与《晚翠图》极为一致,体现了唐寅俊逸妍美的书法风神。


图片

《山路松声图》与《晚翠图》题款对比


图片

《双鉴行窝图记》与《晚翠图》题款对比


图片

《双鉴行窝图记》与《晚翠图》题款对比


图片

《双鉴行窝图记》与《晚翠图》印章对比


不仅如此,《双鉴行窝图记》上“南京解元”一印也与《晚翠图》分毫不差,可证《晚翠图》应为唐寅50岁前后的作品。


03

摹本

坊间曾见另一卷《晚翠图》(罗家伦旧藏,下称罗本),画法结构,全同本卷,款印亦依样葫芦,不曾改动。只是人物衣纹勾勒软弱少变化,既无含蓄,也不灵活;丛树粗笔僵滞,夹叶的轮廓很机械化;地面的草,点子密集,无疏密自如之感;勾石之笔应该放纵,反而拘束,落笔与收笔都过于小心,石皴中且有零乱之处。


图片

罗本(左)《晚翠图(右)书法对比


至于书法,本卷书法在字与字的“连带”部分有强烈的“随意感”,用笔果断而肯定。唐寅之书,得之于“潇洒流落”,游艺迟速之间,与法度相合,尽得书妙,其中的“翰逸神飞”是很难模仿的。而罗本书法没有力度且不自然,行笔点画做作,“犹豫”和“迟滞”显示出对唐寅书法用笔和结体的生疏。即便是假装唐寅晚年的书法也是字字游离,毫无流利之感。总之书画水平与本卷相去甚远,纸、墨气色也不够古,可以确定罗本是本卷的摹本。在本卷引首及题跋散佚的情况下,摹本为我们了解《晚翠图》原貌提供了较为完整的资料,这也是它的价值所在。



04

著录与递藏

《大观录》是清初著名的大古董商吴升记录自己过眼的书画著作。宋荦序跋:“大观录者,吴君子敏汇辑其生平所见书画也……因游艺苑间,遂推海内第一。游迹所至,辄倾动其公卿,若孙退谷(孙承泽)、梁真定(梁清标)诸前辈更相引重”。宋荦对吴升是非常看重的,给出了“海内第一”的评价。由于吴升精绝的鉴定水平,当时一些大藏家如孙承泽、梁清标等也乐意与他相往还,梁清标还曾请吴升代为罗致藏品。


他对《晚翠图》点评到位,“唐解元绘事其模古合作处往往师神离迹、迥出天机”,此卷“渲染简静,布置超脱,绝有生趣”,“是龙百榖诸跋尤称许郑重,谓如身在秋林万翠,青霞染衣袂云”,评价不可谓不高。


图片

吴升《大观录》页影


卷上另有“宗家重贵”一印,此印见于南宋《洛神赋图》卷、戴进《葵石蛱蝶图》等名迹,为清初三藩之一靖南王耿继茂家族成员耿继训的藏印,其在康熙初年任松江知府。耿氏一门精鉴赏,富收藏,其子侄辈如耿昭忠、耿嘉祚父子都是清初著名的收藏家。


图片

唐寅《晚翠图》 耿继训藏印“宗家重贵”


由何焯的题跋“退谷前辈得之”及“蕉林珍玩”印可知,《晚翠图》曾辗转于孙承泽与梁清标处,很有可能就是吴升将之带至二位府上的。或许在这前后,此卷被吴升的苏州同乡、同为书画商人的顾復收录在《平生壮观》中。


图片

唐寅《晚翠图》何焯题跋 


最晚至乾隆二十四年,《晚翠图》进入内府,卷上有乾隆皇帝己卯(1759)年御题及多方清宫藏印。随后此卷因赏赐给皇亲贵族而出宫,“瑶华道人”印证明为固山贝子弘旿所藏。


图片

唐寅《晚翠图》乾隆御题


图片

《御制诗二集》卷九十著录


图片

印鉴对比


清代嘉道年间,广州成为华南经济重心,大量名家书画流入广东。《晚翠图》在宋葆淳、梁章钜、吴荣光之后,被潘仕成“海山仙馆”纳入箧中,唐寅的自题诗及部分题跋刊刻于《海山仙馆藏真三刻》。


图片

《海山仙馆藏真三刻》著录书影


1921年暮春,工书善画的秀才高时丰过海上密韵楼,拜访主人蒋汝藻,并为其依照《大观录》将散佚的明贤题识重录一遍。


《晚翠图》上最后一枚藏印为朱文印“宋子文审定书画精品”,印为篆刻名家王福厂所刻9,说明蒋汝藻之后收藏此图的是民国政治家宋子文。


图片

唐寅《晚翠图》宋子文藏印


05

结语

唐寅的山水画大多是高人雅士急流引退、遁世独处的主题,这正是为了表达自己意兴阑珊的独特心境。顾復评论“予以为先生生前之不幸,乃身后之大幸焉。……今日者,海内好古之家,明窗净几,异卉奇香,供养遗墨,可以不朽。”10 唐寅的传奇人生,身后所流传的故事,妇孺皆知的名声,以及明清文人因同情缅怀而为他所做的一切,令他的作品在生前身后都受到热烈的追捧。

《晚翠图》中的高士面对空旷的山峦,似有“逝者如斯夫”的感慨。作为唐寅五十岁左右的晚年作品其境界已从早中年的雄峻郁拔变为平淡清逸笔墨在点划之间尽是生拙随意的意味。明代莫是龙指出“唐六如此卷墨气疏秀,不类常笔,自非绘事家所能仿佛万一也”,也就是说《晚翠图》的面貌有其特殊性,与其寻常作品有别。而“图名晚翠更为雅逸,观其苍润淋漓正如身在秋林万翠间也”。


图片

吴升《大观录》页影

明末清初的文从简更是赞叹道,此卷“艺臻平淡,一洗火食人气”、“命意萧远,布景疏旷,树林云壑几于色相欲空,是先生最高笔”。更难得卷上清初至民国藏印累累,迭经内府收藏、乾隆御题,并有可靠著录。此次首度上拍,相信一定会在市场上大放异彩。

(横置观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出自《春日写怀》,《唐伯虎全集》,第91页,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年。
2.出自《漫兴》其六,《唐伯虎全集》,第82页,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年。
3.出自《领解后谢主司》,《唐伯虎全集》,第59页,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年。
4.出自《夜读》,《唐伯虎全集》,第88页,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年。
5.祝允明《梦墨亭记》,《怀星堂集》卷二十七,第582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12年。
6.《绘事备考》卷八,文渊阁《四库全书》第826册,第317页。
7.江兆申《关于唐寅的研究》,第99至100页,台北故宫博物院,1976年。
8.单国霖《才子型书法家唐寅》,《中国书法》2015年第4期。
9.《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 王福厂》,第108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年。
10.顾復《平生壮观》卷十,第375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

扫码查看北京保利2022春拍
各专场电子图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云征集联系方式



北京保利拍卖

❖中国书画部
E-mail:s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shuhua

❖古代书画部(含古籍)
E-mail:gds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公众号):gdsh_polyauction
古籍文献类
E-mail:gj@polyauction.com

❖中国古董珍玩部
E-mail:gd@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gudong

❖现当代艺术部
E-mail:ddy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ddyhpoly

❖珠宝钟表尚品部
E-mail:zb@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Prestige

❖邮品钱币部
E-mail:yp@polyauction.com

❖古董珍玩季拍部
E-mail:sijigudong@163.com

❖名酒茗品部
E-mail:zc@polyauction.com

分公司子公司及地区联络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
E-mail:sale@polyauction.com.hk

❖保利(山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E-mail:shandong@polyauction.com

❖保利(厦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E-mail:info@polyxm.com

❖保利拍卖上海办事处
E-mail:shanghai@polyauction.com

❖保利拍卖台湾办事处
E-mail:taiwan@polyauction.com

❖保利拍卖日本办事处
E-mail:polyauction2005@gmail.com

❖保利拍卖北美办事处
E-mail:nyc@polyauction.com

官方网站

❖北京保利拍卖
www.polypm.com.cn

❖保利香港拍卖
www.polyauction.com.hk


图片

作者:北京保利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