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80后老顽童·旭宇:画出文人画的新面貌


编者按:

有人说:一看旭宇画就立感心清气定。

什么原因?

旭宇以老庄思想入画,作者心净,画作才能清静。

黄公望语:画宜静。

凡史上大画家其作皆静,烦躁之心,绝难为之。

旭宇山水画作到了。

诗书入画境,八秩开新篇

——旭宇山水画赏析

文·胡 湛

书画家有衰年变法之现象,齐白石五十五岁进京,初所画不为人识,后师青藤、雪个、缶翁,变法创新,遂成一代宗师。变法成为其晚年创作的始终追求。其八十八岁尝题画款云:“今年又添一岁,八十八矣,其画笔已稍去旧样否?”。黄宾虹亦与六十岁至八十岁进行山水画变法创新,其山水焦枯淡润墨并用,开一代新风。林散之六十岁后专心草书,成一代草圣。而旭宇先生以诗书名家驰誉当代四五十年,忽于去岁是醉心笔墨山水,乃八秩拓新,承古文人诗书画艺术之传,亦当世之奇也。

雅集 138cm×35cm 2021年

花自开时水自清,一年一度百物生。

满船真情诗与墨,山阴雅集后人承。

写于太行东麓,八十二翁,白阳。

中国文人自孔子时代在心怀天下的同时,即有“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陶然于大自然之传统。至魏晋,有竹林七贤啸傲山林,王羲之诸贤流觞曲水诗书雅集。而更方便的卧游畅神之文人“山水画”也随之肇兴。南朝宗炳作《画山水序》,以“竖画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并提出“澄怀味像”披图畅神之山水画功能说。唐张彦远称“拟迹巢由,放情林壑,与琴酒而俱适,纵烟霞而独往”。山水画成为文人于诗书之外的另一种怡情自适修养方式。唐王维不仅以诗咏山水,感悟大自然的空灵禅远,而且提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文人画意境之理想。及至宋代大文豪苏轼则纵横诗文墨竹、枯木怪石,提出:“文以达吾心,画以适吾意”“凡物之可喜,足以悦人,而不足以移人者,莫若书与画。”文人画成为“士大夫词翰之余,适一时之兴趣”(元吴镇)之艺术。

范蠡放舟 92cm×45cm 2022年

辞王挂冠放扁舟,携施载酒宿五湖。

摇身一只冲天鹤,放怀百态几沙鸥。

莫测最是大王意,福祸源起一欲求。

心有灵犀通天路,抚琴人生好个秋。

范大夫辅佐越王战胜吴国,而后辞官,放舟江海而全其身。

正如老子语:『功成身退,乃天之道。』

壬寅谷雨,写意于六德轩南窗下。白阳笔。

文人画讲究画者的学问、才情、修养。董其昌称:“窃观自古奇迹,多是轩冕才贤,岩穴上士,依仁游艺,探赜钩深,高雅之情,一寄于画。”“画之为艺,世之专门名家者多能曲尽其形似,而至其意态情性之所聚,天机之所寓,悠然不可探索者,非雅人胜士超然有见乎尘俗之外者莫之能之。”文人画自南朝肇始,经唐、五代之发展,至宋元达至成熟,于明清随浪漫心学之兴起达至高峰。近现代以来,由于封建社会的终结,传统士大夫阶层消失,传统文人画也走向了终结。纵有陈师曾曾于上世纪初倡导新文人画,以及在新时期以来东西方文化再次碰撞交流中,有识者再呼吁、再倡导,终因具经史子集文化学养和诗、书、画综合艺术修养的文人群体的缺失,始终难有典型成功的传承文人画的新文人画艺术代表艺术家的出现。

握别驿亭 38cm×38cm 2022年

握别驿亭去远天,桐叶松风忆旧年。

难言江湖一夜雨,且说笔墨十年轩。

壬寅之春,白阳。

旭宇先生以深厚的诗书学养和数十年文人生涯的阅历,于晚年醉心诗书情怀的寄寓笔墨林壑,其当代文人画之复兴乎?

令人惊奇的是,以诗书名世的旭宇先生以短短的一年多时间浸染山水,其作品甫一面世,即获得了广泛认可与好评。其笔墨之娴静、清逸,自得益于其具有童子功和数十年的而书法笔墨锤炼,其诗人的气质和心境修养怀抱保证了其已经格调的朝尘脱俗。面对千年的历史传承脉略,其图式的高古则无疑是其明确选择取舍的结果。

我尝询问先生为何在晋唐以至明清跨越千年的历史传承中独取宋元林泉呢?先生笑而答称:其经过一番研究,发现宋元山水既是文人山水画之根脉,也是文人画意境之成熟于高峰。晋唐山水未免太简略,明清山水则过于讲究逸笔草草,玩弄纯笔墨技法而流于粗疏。惟宋元山水笔墨精微,意境悠远,师之即取法乎上。

伯仲古松图 92cm×45cm 2021年

拔地冲天两古松,相生相携敬天冥。

风吹雨淋披肝日,月升日降煎襟胸。

犹似东坡怀子由,抑或老杜慕白情。

万物皆有通灵性,盛德高品共仰敬。

辛丑之大雪后六日,书于六德轩,白阳。

宋郭熙《林泉高致 山水训》云:“世之笃论,谓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画凡至此,皆入妙品。但可行、可望、不如可居、可游之为得。……君子之所以渴慕林泉者,正谓此佳处故也。故画者,当以此意造,而鉴者又当以此意穷之。”明唐志契《绘画微言》评宋元画云:“宋元人画愈玩愈佳,岂今人遂不及宋元哉?正以宋元人虽解衣盘礴,任意挥洒为之,然下笔一笔不苟,若今人多以画糊口,朝写即欲暮完,虽规格似之,然而蕴藉非矣,即或丘壑过之,然而丰韵非矣。又常见有为俗子催逼而率意应酬者,那得有好笔法出来?始信十日一水,五日一石,良有以也”。可居可游正是宋董、巨所创为士夫文人所接受的山水画图式。文人画的意趣由宋前的造境到宋元的书写之表达,为文人参与发展绘画提供了可能。旭宇先生丰厚的诗书生活阅历与造诣为其拓展进行文人山水的研究创造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和动因。

乐水 38cm×38cm 2022年

诗书删当代,题画有金壶。

相识一知己,旷世乃宁无。

泛舟与水乐,诗桨共一呼。

烦心皆官事,幸得水一湖。

壬寅三月,白阳写。

这里我们即对旭宇先生几幅山水画试做浅赏。

《乐水》镜心,远处山林以董源平远法出之,渺渺脉岭,郁郁丛林,意境幽深。近处空湖泛舟,于空寂中平添旷朗逸趣。

相看两不厌 45cm×38cm 2022年

太白诗曰:『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吾书之。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正气凌天庭。

吾今习书画,沛乎感苍冥。

涤污有江河,激扬乃山灵。

岂为名利误,丹青当正声。

承贤焕文华,启后弘气正。

小技亦载道,耿耿存天性。

哲人逝未远,以笔续正命。

世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吾以八旬后始画山水,乃其晚也乎?

以乐山水之心而授笔传其道也,虽迟亦正。

八十三叟,白阳。

《相看两不厌》《窗含西岭》皆取古诗之意境,以马远、夏圭法勾勒山水青松草木。其跋云:“世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吾以八旬后始画山水,乃其晚也乎?以乐山水之心而授笔传其道也,虽迟亦正。八十三叟,白阳。”其为先生染笔山水以仁智之乐和传道之志述,亦反映了先生自觉得文人山水之正源的自信。

《访友不遇》画面大面积留白,以石桥小径,平台茅屋,岩头新草,房后疎木,以可居、可旅的图像营构出极为空寂之境。其题款“闻沪上疫情而作,使古代诗意画境赋予了对当代海上都市封城疫情下市民艰难抗疫的关照。

六君子图 92cm×42cm 2022年

拟云林子笔意。子曰:『君子合而不同。』

山居踪已定,君子款款风。

土陂凝恭气,清姿肃穆容。

远眺怀高朗,近期落征鸿。

秋深自浓淡,气韵留史雄。

绘画之要在境界,以其高妙构思写出作者之高怀,以思想感人,而非世人所言之笔墨。诗画一体,以诗之境界论画,乃中国画之传统。白阳又记。当年倪氏以此图赠友人,被后世大家所推崇,名家题跋甚多。作者所绘之精神,非俗人所知也。阳。

《六君子图》显然是倪云林手法,远山平湖中六株劲松挺然耸立,各呈姿态。其配诗云:“山居踪已定,君子款款风。土坡凝恭气,清姿肃穆容。远眺怀高朗,近期落征鸿。秋深自浓淡,气韵留史雄。”其又跋曰:“绘画之要在境界,以其高妙构思写出作者之高怀,以思想感人。而世人所言之笔墨,诗画一体,以诗之境界论画,乃中国画之传统”。可知先生诗画之思想。

旭宇先生以耄耋之年,以无功利之心,潜心传统文化与中国书画艺术之研究,不仅出版《老子与书画》学术著作,而且践笔文人山水,取法宋元精髓,融汇时代精神,在其数十年诗书和学术研究基础上又拓耕出一片艺术新天地,是其对中国当代文人艺术的又一创造贡献,令人高山仰止。不才学浅,难窥其奥,感佩之至,因作诗赞曰:

一生诗书两肩照,八秩新趣山水描。

摩诘坡翁叹绝响,松雪玄宰惊新标。

壬寅初夏公历五月七日

作者简介:胡湛,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梦中山水图 92cm×38cm 2021年

篷舟午睡梦山行,欲上青天登万峰。

迷幻陈诗难大雅,飘魂天籁欲仙成。

忽见飞鸿衔日去,乍起眼开现霓虹。

醒棹摇开千顷水,高天古日一梦中。

辛丑清秋,白阳。

松溪垂钓 91cm×57cm 2021年

孤亭冷寂夕照迟,短棹扁舟钓秋池。

古松青老园芜没,谁忆将军征战时。

隔溪碧岚面孤亭,烟笼参天百丈松。

今日无酒垂钓去,满船风月一老翁。

辛丑仲春写于六德轩南窗之下,以清纯之笔书之,白阳。

桃花潭 100cm×35cm 2021年

太白辞行已千年,空留潭水忆诗仙。

危岩翠松滴诗意,桃红焙茶隔霓烟。

停棹潭水感情挚,投足草嫩软如棉。

此刻当题千仞壁,纪录太白此成仙。

辛丑之秋,八十二叟白阳。


艺丨术丨家

旭宇

京东玉田县人,晚年号白阳, 当代文人书法家、诗人、编审、学者,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副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名誉馆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部委员等职。

旭宇先生是当代典型跨文学、书法界的艺术大家。他首先是个文人,著有诗集、文论集、书法集等近五十部,晚年兼习绘画,对传统文化颇有研究。他的《寄给历史之书札》《老子与书画》《旭宇艺术随谈》等专著在报刊上陆续发表后,社会反响强烈,深获嘉评。他在近年所创作的《白阳评议唐诗卷》被认为是真正的文人书法在当代的回归。

而在八十高龄后,旭宇先生又以文化自信、终生学子之精神,将传统文化的诗书学修养倾注于当代文人山水画的创作中来。上承古贤之高怀,今融当代之妙得,以老庄清静之心精妙构思,写出相当数量的当代文人山水画作品,受到业内人士及社会各界朋友的广泛关注。

-- END --

主编丨王成业

编辑丨「私享艺术」全媒体运营中心

出品丨私享时代文化传播

媒体传播丨展览策划丨书画经纪丨图书出版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