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让艺术点亮爱 “爱与生活 梅开五福” 在宁波和丰创意园区展出


这是一次关于爱与生活的展览,用艺术。也是一场阐述爱与幸福的展览,用艺术。

7月16日,以“爱与生活 梅开五福”为主题的徐仲偶“新人文生活美学展”在和丰创意园区爱上love艺术中心三楼艺术展厅开幕。展览展出了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徐仲偶院长创作的几十幅书画作品,以独树一帜的构图布局和耳目一新的笔痕墨韵展现了当代审美,配以精致的人文家具和陈设,构筑了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艺术空间。


徐仲偶,1952年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前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原副院长,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荣获全国第十届美术作品银奖、全国第十一届版画展铜奖、全国第十七届版画展优秀奖、文化部鲁迅版画创作奖、波兰国际版画双年展奖等。《青龙镇》系列及《榫卯》系列部分作品被大英博物馆及英国木板基金会永久收藏。


徐仲偶创作梅花,始于疫情。他以擅长的木刻入笔,融合水墨,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以自然造型,用宇宙繁星布局点点梅花,表现中国人的精神,向生命致敬。

其实,疫情,也让家居美学更加重视与人的情感链接。边界模糊、去标签化、无界正在逐渐演化为一种趋势。回到内心,让日常的每一个角落都渗透着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美的感受。比如一幅画作,一个摆设,一件家具,都是一种真实的生活状态切片,它应该是有温度的,有故事的,有情感的。



正如这次的展览主题,“爱与生活 梅开五福”。策展人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陈晟博士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艺术,将爱表达出来,并让爱走近生活。罗曼·罗兰说:“艺术的伟大意义,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

它也许是一件手工的木作家具,温润的光讲述着岁月的故事;它也许是一方奇石,幽微影迹之间感受自然的灵气;也许是一幅画作,生动的气韵背后是梅在曲折的前行中,上下左右皆有生长的可能,皆有发展的空间,让生命自由地呼吸和生长……


展览中徐仲偶笔下的梅花各有生态,而且与普通常见的梅花作品不同,他的笔墨有章法却不墨守成规,画面简洁有力,描绘出一种特殊的意境。在审美和气质上具有书法精神,虚实相间,抑扬顿挫,起承转合,枯湿浓谈,还有藏而不露,构图运色,用情用心。

梅花是个传统的课题,在中国已被画了上千年。“徐仲偶教授从版画和西方画面结构的这样一种视角和文化资源入手,去探讨中国写意梅花的表达语言,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尝试。大家可以看到在他的作品当中,梅花的枝干并不是完全按照真实的梅树和梅花的相貌来表达的,是他自己进行了主观的艺术处理和在画面上的安排,这种艺术处理和画面上的安排,也形成了徐仲偶在这方面的一种独特的风格和表达语言。”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先生如此评价他在写意梅花上的探索。



评论家吕中元认为,徐仲偶先生的梅花,内藏着他高雅的色彩品位,遒劲的书法构架,诗意的水墨韵味,当代的画面构成,清脆的版画刀法和温婉的音乐节奏!这种把色彩、书法、水墨、构成、版画、音乐等要素融为一体的综合视觉表现,形成了世界画坛独树一帜的“徐家样梅花”。


而这方寸之间的气象,和潘天寿有关。“我画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在向潘先生致敬!”徐仲偶由衷地说,作为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院长,这种风格也得益于潘天寿提出的“两峰论”。中西方文化都是两座高峰,而这两座高峰是并行发展的,中国文化不需要被西方的文化所代替,应该是学习,而不是被消解。他坚守了中华民族的根性。并在把握住中国文化本体的基础之上吸收,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他是一生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去的。“我对潘天寿先生的敬重是由内到外的,非常非常敬重他,所以我这个梅花,首先是献给潘天寿先生的。我作为潘天寿学院主持人,为了感恩,我有责任继承他的精神和艺术。”

让艺术传递爱,并点亮我们心中的爱。

本次展览到9月16日结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