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寿山石收藏不易,更要知道如何保养

现代人们对于寿山石的喜爱程度与日俱增,人人都想收藏一块这种来之不易的石头。

寿山石的形成充满了偶然性,而且需要经过非常漫长的时间,有着不可再生性。

寿山石收藏不易,更要知道如何保养

所以日常生活中能够收藏到一块精品的寿山石,一定要注意保养,这也是收藏寿山石雕时必学的一个方面。

寿山石雕艺术的不断提高,使收藏寿山石雕成了欣赏、保值、考古、交流、珍藏等的重要内容。不但各地的博物馆争收藏,社会上更涌现出许许多多寿山石雕收藏家,掀起一阵又一阵的寿山石收藏热潮。

寿山石质地细腻,脂润柔软,经过雕琢加工之后,外表光滑明亮,色彩斑斓,纹理自然,既属名贵彩石,又是珍贵艺术品,可供观赏,亦宜收藏。

虽然说寿山石是一种石头,但是寿山石属于软性宝石,非常容易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响造成开裂。

尤其是一冷一热、一涨一缩,对寿山石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收藏中尤其要注意寿山石的保养。

寿山石收藏不易,更要知道如何保养

秋拍15,617,704,353说起寿山石的保养,很多人都惊讶,石头还要保养吗?其实寿山石雕就如同木雕一般,如果不仔细保养,就极其容易造成寿山石开裂,从而影响其美观度以及市场价值。

寿山石最忌干燥高温,应避免阳光暴晒和高温环境。

防止灰尘以及刮擦

寿山石的形成不易,特别是经过精心雕琢之后,更是赋予了其更高的美观性以及艺术价值。在我们收藏寿山石的过程中,除了进行欣赏之外,一定要对其进行妥善的摆放以及定期的清理。

寿山石雕适宜室内陈列,如石表灰尘,污物污染,只要用细软绸布轻轻擦抹,即可恢复光彩,一些细小的雕刻缝隙,可以用软毛刷进行清理。切忌用金属或其他硬物修刮,以免破坏明亮光滑的表层。

注意摆放环境的干湿度

寿山石最忌干燥高温,应避免阳光暴晒和高温环境。像灰尘以及硬物划伤,这都是能够看得到的外部破坏因素,但是想摆放环境的温度以及干湿度,能够无形之中对寿山石起到破坏作用。在通过科学研究实践表面,周围环境中的相对湿度以及气温对寿山石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摆放环境的室温在20℃至25℃,相对湿度在80%至90%以上的寿山石,吸附水不会丢失,而且水分相对也会比较饱和。

寿山石收藏不易,更要知道如何保养

这种情况下,寿山石雕从表面看都是比较滋润的,具有光泽的,能够透出一种玲珑剔透之感。在湿度低于60%而且持续时间比较久的情况下,很多石质不够紧密的寿山石就可能因为吸附水的丢失而让寿山石的石质出现干燥裂缝显现,从而影响寿山石的雕的美观性。

多把玩是最好的保养方式

田坑石石性稳定,温润可爱,无须过多抹油,只要时常摩娑把玩。在收藏寿山石的过程中,平时还需要多把玩才能够让寿山石雕吸收人体所分泌的油脂从而进入石质的内部,并在外部形成一种包浆。有了寿山石雕的这层包浆,能够让其木质更加的温润而且具有灵性,在长期不把玩寿山石雕的时候,一定要将其表面上一层白茶油进行保养。山坑石中的高山石,质细而通灵,石色丰富,鲜艳多彩,但质地较松,表面易枯燥,甚至出现裂纹,色泽也会变得黝暗无光,若经常为其上油保养,则流光溢彩,容光焕发。

日常生活中,在收藏寿山石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寿山石的保养事项。

只有将寿山石保养好了,才能够在伴随我们的时间里,光彩照人,充满艺术价值以及升值潜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