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以心之所向,勾勒藏区之美——走进杨明的中国画创作

西北庞大璀璨的艺术宝库,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便吸引了国内众多艺术家前往取材与研究,大量反映藏区地域风情与民族精神的艺术作品开始涌现,西北民族人物画创作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在今天,随着艺术多元化的融合与内容形式的发展,西北民族艺术已逐渐成为展现西北地域特色的重要载体。艺术家杨明的创作,便是值得研究的个例。

杨明《路遇》69x69cm

作为青海人,杨明长期浸润于藏区的民族文化中,这让他在耳濡目染中对藏区的风土人情了然于心。淳朴的藏民、高原的落日、奔腾的骏马、健硕的牦牛等草原原生态情景是杨明所熟知的地域风貌,也是其画作的主要描绘对象。在极具民族特色的取材中,杨明通过对线条、色彩等笔墨的娴熟运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

杨明《暮归》69x69cm

在点线面的结合中,杨明作品的线条勾勒简约流畅、刚柔并济,并细致入微地表现出画面的韵律感、层次感与艺术感。无论是人物亦或是动物,其动作皆自然生动,且神态活灵活现,时而粗犷洒脱,时而柔和细腻,使画卷洋溢着灵动之气与感性之美。

杨明《牧羊人家》69X69cm

而在水墨交融的色彩运用中,杨明又敢于突破文人绘画的传统,于民族绘画中对笔墨技法进行创新。他通过高明度、高纯度的暖色彩水墨运用,使画面色调形成强烈对比,营造出开阔、质朴、古雅的空间质感,并在虚实相生间呈现出高原草地的生命律动与至深情怀。

杨明《雪域人家》二69X69cm

塞万提斯曾说:“艺术并不超越大自然,不过会使大自然更美化。”杨明的作品,蕴藏着藏区土地的无限生机,更展现出独树一帜的民族语言特色。

杨明《三羊启泰》两平尺卡纸

透过杨明的艺术,我们可以看到藏区充盈着生命力与感染力的自然风貌,可以看到画家对笔墨运用的驾轻就熟,更可感受到杨明对牦牛骏马、对高原草地、对佛教文化的热爱与敬重。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