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如何“成为”巴尔蒂斯的女孩?

哦,做了一辈子到中国的梦,竟要实现。

26年前的夏天,二十世纪法国最伟大的艺术家巴尔蒂斯(Balthus)在中国首次个展中国美术馆举行,但巴尔蒂斯因故未能到北京,就委托女儿在开幕式现场宣读“写给中国艺术家的一封信”开文亦是出自于巴尔蒂斯的这封信。他甚至提到,百读不厌的书是《唐宋传奇》、《东坡诗集》和《离骚》等,床头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xS5Xxsv6HuimwUZYXX9dEFt0MAn4FdWdYzKnRE10.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现场

这愈发让我们好奇,被称为二十世纪上半叶艺术革命先驱之一的巴尔蒂斯,为何如此钟爱中国文化?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绘画天才是如何炼成的?

也许,透过这场特殊的展览,你会找到关于巴尔蒂斯的一切答案。

aYAi39CvWm3f7kJcM5hUR7ofR0Nci2ZpSunSfTxl.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现场

中国当代艺术家和巴尔蒂斯“对画”

“成为巴尔蒂斯的女孩-向巴尔蒂斯致敬”大展正在798幻艺术中心展出,值得注意的是,展览不仅有巴尔蒂斯创作生涯中最后一件重要油画作品《镜子里的猫Ⅲ》及5张素描稿原作,更是结合影像技术、场景复原及相关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沉浸式体验展“成为巴尔蒂斯的女孩”以独特的方式向这位“20世纪最后的巨匠”致敬。

LBXL3rXBXTkDxWBrDOGFcjsIgrqv9VMP7elzkIhl.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现场

展览分为艺术家生平、女孩的世界、巴尔蒂斯的工作室、《镜子里的猫Ⅲ》创作背景、对中国艺术家的影响等五个角度,解读巴尔蒂斯的艺术世界。

yDpkP3jnGNVlMJFrZcCZVmElYs32lGNng6BS7POJ.jpg

20世纪最后的艺术巨匠巴尔蒂斯(Balthus) 1908-2001年


永恒的美好

巴尔蒂斯笔下的女孩们

巴尔蒂斯笔下的女孩常是十几岁的花季少女,稚嫩的孩童气质,天真中略显叛逆的眼神,彰显少女独特的美感和矛盾。

QKneRdVi1XlZVX2EN9rwF0RcoSDW4nxHFfUQbFNt.jpg

晚年的巴尔蒂斯与模特安娜·瓦利

lMoDLmhlHOzBseHipvwTZ8CKf2jrZaZ8eqgSeOZg.jpg

巴尔蒂斯《特蕾莎之梦》149.9×129.5cm 1938年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纽约

雅克和娜塔莎·格尔曼收藏

1934年,巴尔蒂斯首次在巴黎举办个展,初试啼声便一鸣惊人。他的肖像画虽是写实作品,但总能为模特营造出个性,并往往以夸张的方式呈现。

wP8x6o91ZRUeFOcYG27hIvgqA1eL7kIQWPksAX6v.jpg

巴尔蒂斯 《出田节子像》素描  1950年

那些神情迷离的少女仿佛一把最锐利的"矛",刺进每一位观者心灵,难以忘怀。据言毕加索就曾称巴尔蒂斯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画家”,收藏过巴尔蒂斯的作品,并十分喜爱。


“猫控”巴尔蒂斯

毕生最重要的遗作《镜子里的猫Ⅲ》

如果说少女们是巴尔蒂斯的艺术源泉,那么,猫则是贯穿了巴尔蒂斯一生的创作,甚至也是因为一只叫“Mitsou”的小猫咪,从未接受过绘画训练的巴尔蒂斯前往巴黎学习。

4kAAe80jg7bIw8o1lipoJPogeyighHn94YC2vhPa.jpg

巴尔蒂斯和猫咪

1919年,11岁的巴尔蒂斯以一只叫做Mitsou的小猫咪从邂逅、郊游一直到分离的故事为蓝本,画了一些内容连贯的素描,一共40幅。这些作品,被当时的大诗人里尔克喜欢,亲自写了序言,并帮他出资出版。之后,巴尔蒂斯受到鼓舞,开始动身前往巴黎学画,这只叫做Mitsou的小猫成为了他绘画的开端。

此后,巴尔蒂斯的绘画中,猫和女孩就成为最重要的元素。

3wX383r4F9klDfclVQTeiUo3mE5gR8HmlQ6kf6Tt.jpg

巴尔蒂斯 《镜子里的猫Ⅲ》

1989-1994年 布面油画 200x195cm

798幻艺术中心正在展出

巴尔蒂斯一生当中曾经创作过多幅《镜子里的猫》,画面以女孩、镜子、猫为最主要的元素。展览中这件作于1989~1994年的《镜子里的猫Ⅲ》,是巴尔蒂斯生前遗留下的最后一件作品,也是《镜子里的猫》系列当中最重要的一件作品。

画中的女孩正是前文所提到的巴尔蒂斯邻居家的女儿安娜·瓦利,也是巴尔蒂斯晚年最常描绘的模特。

DQV2aIHHr6mntY6UHyOEa5McFtnKothBrLr0e0q7.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现场

在女孩、镜子、猫之外,这件作品甚至汇集了巴尔蒂斯毕生创作的母题元素:沙发家具、枕头、书……作为艺术家毕生最后一件完成作品,此作可以说集巴尔蒂斯毕生艺术之精粹。同时展出的还有巴尔蒂斯的五张素描稿,主题都是青春少女,她们纯真美丽,是巴尔蒂斯作品里不朽的主题。

巴尔蒂斯说:“猫,躺在扶手椅上,或坐在桌旁,当它们半睁半闭着眼睛的时候,肯定觉得时间在无限地延伸,在溶解,万物之间的关系奇怪地扭曲,颠倒,逆转和分裂。

yyj5t2FkATOov9WQ9fDhnuynk5BPdbgxgTPbCzMy.jpg

猫竟然是巴尔蒂斯艺术创作的开端

“它是亲近的魔仆,但是你无法捕捉到它们的目光,每一次发现它是那么锐利又那么空洞都会令人惊异,一种失落的凝视,紧盯着未来,将你看穿,将你化为乌有……”


如何“成为”巴尔蒂斯的女孩?

那就来798幻艺术中心打卡,因为他们真的还原搭建了多个与巴尔蒂斯生活和创作相关的场景!

BNIjJ8xZCniHQ6GWygc4zCrXHmsn3kI7yMLWKP7R.jpg

巴尔蒂斯晚年在罗西尼埃的工作室

VFqUybNjnlOi0mS1b26RE5QGXSHRsw4Y5RKGnhwW.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现场

比如巴尔蒂斯的画室,当年,在这间僻静的工作室里,艺术家一边潜心于艺术创作,一边与贾科梅蒂、毕加索等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畅谈艺术,交流心得。展览中运用铺陈巨大空间,还原当时画室内景,收集著名画家的绘画材料使创作场景更为真实。

eUGtAhyaS8osvk7D9Vnz0js5yJykmiEDkNrNjlgs.png

巴尔蒂斯 《窗边的少女》(1957年)

gLVpkXsuXT6PVwxwNKbz12s8HOgQ83egpQFeBekY.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一角

1953年,巴尔蒂斯离开巴黎,移居莫尔旺的夏西堡,除了延续之前的少女主题,同时也开始创作风景组画,这幅创作于1955年的《窗边的少女》便是其中代表作。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场景正是半个世纪前的少女所看到的美景。

rChUUO4cdvzRbkHLTC2k3dRd8AxpbzXmRUqN43GH.jpg

利用全景动画呈现巴尔蒂斯《特蕾莎之梦

798幻艺术中心

UXB7DqCLacDu79NCNmnwVXFmsM1U5fJlBAqkzMqq.jpg

巴尔蒂斯:猫与女孩展览现场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借助于全景动画,展览“重现”了巴尔蒂斯名作《特蕾莎之梦》,少女挨着椅子打瞌睡,她随意把腿举起踏在倚上,率性随意,一只小猫则在椅子旁喝水。彼时特蕾莎大概只有12、13岁,不幸的是,特蕾莎在1950年离世,却永远以少女的样貌活在巴尔蒂斯的一系列名作中。


U5cMtWjomoBgswPauX3xqpoboR9JN8vymeebaH2v.jpg

巴尔蒂斯(右一)在大木屋前与节子(左二)的合影

1977年,巴尔蒂斯离开罗马,与第二任妻子节子移居瑞士罗西尼埃镇“大木屋”,并在此创作生活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巴尔蒂斯的作品晚年更加靠近东方情调,这里有个重要的原因,娶了日本妻子。他的东方意识更加的浓郁,他的所爱与所见,还有他的生活氛围,融入东方,所以他的画中,东方情调超过百分之五十。

NfJZNB5JklC9rEpPZab57Gh8ikt617593RTqP40P.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现场

所以即使在欧洲瑞士,大木屋也处处留有日式的痕迹。展览现场准备了和服,观者也可以身着“节子”同款在此地合影。同时,展厅还特别设置了巴尔蒂斯的地下储藏室,琳琅满目的欧洲古典家具和日本器物。

和日本妻子有关的还有一件创作于1960年代的《土耳其房间》。

IegdvimMAvFPyPHp0xbQiwy8B36SAIlSX3CcElJm.jpg

巴尔蒂斯 《土耳其房间》(1963-1966年)

1FhnCAx8UeCbq1PbGitU9CZV61KkbCXeMAuGk4Ma.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现场

1961年,巴尔蒂斯被任命为罗马法兰西学院院长,并负责修缮学院所在地梅迪奇宫。这幅《土耳其房间》中的场景即是1830年前任院长贺拉斯·弗奈特在梅迪奇宫顶层设置的土耳其房间,室内用具有东方情调的瓷砖装饰,而画中的东方女子便是巴尔蒂斯的第二任妻子出田节子。

qLaubZ7A3dhbT1qQxJFnxqiyrxFWA2lNUsGloifi.png

巴尔蒂斯 《山》(1935-1937年)

7FxXhU4Z2FkZ4Itc8J2sIRkrwYgKPtGsIXFohcOL.jpg

798幻艺术中心巴尔蒂斯展览现场

《山》(1935-37)为巴尔蒂斯早期代表作之一,创作于巴尔蒂斯刚刚在巴黎拥有自己的画室并在皮埃尔画廊(Galerie Pierre)举办首次个展之后。该作描绘了阿尔卑斯山的景致,充满激情与超现实的风格,高对比度的光影间仿佛步入一场梦境;技法接近塞尚,但却充满东方的宁静与平和。画中的女主人公原型为巴尔蒂斯第一任妻子安东奈特·德·瓦特维尔,他们于1937年结婚。

展览主办方用心还原了关于巴尔蒂斯画作中的一切元素,欣赏巴尔蒂斯原作之外,也可以“成为”巴尔蒂斯笔下的女孩。

B4pASzp6UlP34gxcoPeyfeDajRFrJAmARHgZD1OE.jpg

数位中国艺术家作品同场展出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当代艺术家所受到巴尔蒂斯的影响。1995年,巴尔蒂斯中国首次个展时,巴尔蒂斯的作品带给彼时中国艺术家们深刻的理念影响。

如今,这些艺术家多数都已经成为中国新当代艺术的中流砥柱。此次幻艺术中心有10余件中外现当代艺术家:何多苓、张晓刚、曾梵志、庞茂琨、贾蔼力、毛旭辉、王沂东、陈丹青、刘野、七户优、王健、陈可、宋易格、王岩、邱囧囧、陈漫与这件巴尔蒂斯同台联袂,直观展示巴尔蒂斯对现当代艺术的深刻影响。

Mt0xZnnBPpGOSZwo2mZKxXXN9UiNqn95oej5lT9d.png

成为巴尔蒂斯的女孩

向巴尔蒂斯致敬

展览日期

2021年9月19日~11月30日

展览地点

幻艺术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