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世界新纪录!巴尔蒂斯《镜子里的猫III》1.6675亿元于永乐成交

万众瞩目!二十世纪最后一位绘画大师巴尔蒂斯历时近六年完成的最后一幅完整油画《镜子里的猫III》终于震撼登场。

eD5hO2ds415h4JF2jk8vjOV3gWBTTNeiQiBQVxgW.jpeg

巴尔蒂斯《镜子里的猫III》拍卖现场

2021年12月3日晚,永乐2021秋拍“国际视野——全球化的现当代艺术夜场”举槌,备受关注的巴尔蒂斯《镜子里的猫III》现场以6800万元起拍,电话委托率先应价,场内买家随即响应7000万,场内及电话委托最少有6位买家竞拍,很快叫至9000万,9100万、9200万、9300万、9400万、9600万、9700万、9800万,赵旭电话委托1亿报价引发现场阵阵掌声,随后进入到百万级别的竞价阶梯,数十口竞争之后,很快来到1.35亿元、1.36亿元、1.4亿元、1.41亿元、1.42亿元、1.43亿元、1.44亿元,最终以1.45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6675亿元成交,这一成绩不仅是巴尔蒂斯本人最高价纪录,同时也刷新了内地最贵西方艺术品纪录。

seA5ABeefOiTXED9mVmTBryykWbGYuDONyu6k0Aa.jpeg

巴尔蒂斯《镜子里的猫III》

布面油画 200×195cm 1989-1994年

成交价:1.6675亿元

作为一位创作过程殊为漫长的艺术家,在其绵延八十年的艺术生涯间(终年九十三岁)创作的极为有限的80多幅完整油画作品中,这件《镜子里的猫III》,是巴尔蒂斯最后一幅完整油画作品,也是其晚年臻于完美的创作中色彩极其鲜艳明亮的一幅。他极富意味地将毕生最重要的三个标志性绘画元素(少女、镜子、猫)编织在一起,画了三次才最终获得满意的效果,前后历时近六年(1989 - 1994);这足见其在艺术家心中的独特地位和创作过程中的审慎态度。

OCzub7S4wZbZJSUEp4K5JkenMz5O7Bq4sgdBb22W.jpeg

艺术家巴尔蒂斯

「一幅画我可以画上十几年,这一点我是出了名的。我知道什么时候算画完。也就是,什么时候画作是完成了。无需再加任何一笔、任何其他颜色来修改最终达到的这个世界,这个最终见到的神秘空间。画室里静默而又洪亮的祷告结束。无声的凝视告一段落。美的理念得到实现。」

—巴尔蒂斯

更为罕见的是,针对该作中少女的姿态,巴尔蒂斯竟反反复复画了诸多变体,自《好时光》、《三姐妹》、《土耳其房间》、《镜子里的猫I》、《镜子里的猫II》、直至这最后一幅《镜子里的猫III》。对该母题下人物的姿态与整体布局的反复尝试与打磨贯穿了艺术家整个绘画生涯,使得该作无疑被学界视为巴尔蒂斯美学精神集大成的卓犖典范。

在其父亲,埃里克·克洛索夫斯基(舞台布景设计师兼艺术史家)的影响下,巴尔蒂斯曾多次为剧院设计戏剧舞台及服饰。加之其十八岁时,赴意大利佛罗伦萨、阿雷佐,临摹15世纪文艺复兴前锡耶纳古典主义湿壁画(皮耶罗·德拉·弗兰切斯卡、马索利诺和马萨乔),这些深刻的烙印也明确地反映在其作品中木偶式的人物造型与戏剧舞台布景式的背景描绘中。

nSE3pNWraMCyOMkvKWd96CdpQscjqmvXMXs2SHt4.jpeg

巴尔蒂斯《镜子里的猫III》 作品局部

而提及这幅《镜子里的猫III》中的少女原型,安娜·瓦里(Anna Wahli,巴尔蒂斯晚年的模特),巴尔蒂斯曾坦言:“像安娜这样的少女,于我而言,是无法触碰的;唯有心怀敬畏像膜拜圣象那般,才能片刻地靠近她。”对于这些曾在巴尔蒂斯画作中出现的少女,他总是以“天使”代称,言辞间充满温柔与敬穆;并戏谑“我的一生都被美丽的少女所围绕,这让我总觉得一切冥冥中自有安排,每当创作亟待突破的时候,总有一位天使被神派到我的身边。”而巴尔蒂斯对少女主题的执迷与反复描摹也使其成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人物肖像画大师。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