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有石,有余闲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7775915f01591d125557aa389aea7cf6.jpg


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有言:“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大于是?”可见,人生有闲,实在是一大乐事。

 

中国人爱闲,喜欢用“闲”来表达一切事物,比如,书有闲书,文有闲文,云有闲云,花有闲花,园有闲园,章有闲章……

 

而石头,也是一门闲的艺术,上面处处是闲游之乐:山中访友、赤壁夜游、秋山行旅、踏雪寻梅、竹林七贤、渔樵耕读……一幕幕刻画的都是悠闲自在的画面。石头之包罗万象,以致世人可遁隐其中,游目骋怀,享闲游之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f25578605913861d753cd3b8110005cc.jpg

 王衍刻《罗汉》方章 寿山石(芙蓉 )



有石

有余闲

 

有石在手,人便有了余闲。


爱石,是闲情;玩石,是闲事。人总要一点闲,日子才过的宽裕、松弛;人有了一块石,日子就有了小小盼头。


一块石,虽不方,也不圆,既不有用,也不讨巧,但就是那自然的起伏、深邃的色泽、厚重的轮廓,好像顿时便有了闲情和雅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7105344a4b0f7b3d0587beac31a91670.jpg

  陈达刻《节节高升》雅玩 寿山石(汶洋)


唐张彦远有言:“不为无益之事,安能悦有涯之生?”


闲的本质在于无用,而事物越是接近无,便越自由,越有趣,正因为没有了世俗衡量的标准,没有了功利性,才最能愉悦性情。而玩石,便是这个理。没有一块石是一样的,总有一块石在意料之外,而这种无法被界定的、跳脱出想象之外的可能性,才最打动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04305a4b8b61c0a1972efd7b93397b3f.jpg

 王文龙刻《山中访友》椭圆章 寿山石(芙蓉)




留闲

为一石终老

 

人也只有在得闲之时,才能慢下来去悦纳和发现,真正理解一块石无法言说的美,领略它的姿容与风骨。


然而,世上万事皆难,清闲最难。玩石头的人很多,但能够谈得上爱石的,是愿意为石头留出余闲的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6737881e8a4df355aeb51fa63914c9d9.jpg

 林云曦刻《多子多福》方章 寿山石(月尾)



爱石之人,拿起一块石头,便不愿放下,时间在石头上洒了大半,也不足惜。兴之所起,情之所至,宁为一石而终老。要问何以至此?不过闲而已。


闲代表着内心的富足,而寻石和玩石,也不过是随缘、随性、随心,知足常乐就好。忙里偷闲去玩石,乘物以得游心之乐,最终指向的是心灵的自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6b81e1f12bdbd9f432f8c07a7a611262.jpg

王文龙刻《罗汉醉酒》日字章 寿山石(芙蓉)



宋朝无门慧开禅师有一首禅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人若有石,心中仿佛就有了一方天地。这方天地,敞亮而自在,繁茂葱郁,清泉常流。

 

生是浮生,人是俗人,倘若偷得浮生半日闲,不如玩石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