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来说一说寿山石的“红色情结”

在寿山石所有的颜色中,红色无疑拥有最广大的受众。这既是红色辐射范围之广,占据了寿山石种的半壁江山,也是其色彩之变化无穷,千姿百态,更因为中国人本身就有一种红色情结。红色,在中国传统中象征着吉祥如意,福乐安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192cacd951fa62a83a8f9559dddf877e.jpg

陈达作 芙蓉晶石红太阳把玩件  福建东南2017秋拍释出

如果说寿山之白是爱石人心里的白月光,那么寿山之红就可视作是其心头的朱砂痣了。而面对同一种“红色情结”,不同的人眼中的寿山石之红也有不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44517951c8bf29342d8047a64cc5fdf5.jpg

郭祥忍 水洞高山石兽钮方章  福建东南2018秋拍释出

关于寿山石的颜色,在其最早的文字记载——宋代梁克家的《淳熙三山志》中便有说明,寿山石有“红者,髹者,缃者,紫者,惟艾绿者难得。”首先被提及的就是“红”,这是寿山石中再常见不过的色彩,并被极富想象力的文人们记录下来,描绘得无比动人:

 

“红丝萦胸,丽同嫣肤”——这是流动的红色丝线,如吴罗颺彩。

 

“散若晚霞”——这是散开的一抹红,宛若云片般的朦胧晚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256228a9dcef3ef1b78e97e309f6e0ce.jpg

姚仲达作水洞高山石睡狮钮方章  福建东南2013秋拍释出 

“通体荔枝红色,而谛观其中,如白水滤丹砂,铢铢粒粒,透白而出”——这是粒粒分明的朱砂点,色泽鲜艳


“百炼之蜜,渍以丹枣,光色古黯,而神气焕发。”——这一种则是深沉磅礴,自有一种古色古香。

 

“如樱桃红,如霞红,深浅流漫,煜爚不定”、“钮有晕红,而身微淡,桃坞夕阳,岩石俱带红色”——深红浅红如同会流动不定一般交织在一起,美妙动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9b993f6ed0a51c219c0fa0dfce466bff.jpg

林文举 荔枝洞石红杏燕呢喃薄意方章  福建东南2018秋拍释出

而具体到不同的石种,红也有其不同的风韵,这些都可以在知名寿山石雕拍卖行福建东南拍卖过去十多年的成交记录中一见端倪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7116afd4fbbe40cf2b28238d65990dba.jpg

陈达 芙蓉石兰花薄意章  福建东南2019秋拍释出

寿山芙蓉

 

芙蓉石的红,艳丽逼人,娇艳欲滴。由于其质感温润,因此再鲜艳也不至于张扬,抚之只觉得可亲可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733deb21b5742a919ad6cde0212b1b30.jpg

郭功森 李红善伯石鳌龙钮长方章  福建东南2017春拍释出

寿山善伯

 

善伯洞石的红,红得胸有成竹,红得光华内敛,老成而稳重。内含金银砂者,光芒闪之间焕发矍铄精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8d8e348c64852dff98d85c897bf5248d.jpg

高山桃花冻石 瑞兽钮方章  福建东南2017秋拍释出

寿山高山

 

高山之红由朱砂堆叠而成,繁密却不板滞,仿佛一泓流淌的清泉中随水浮沉的纷纷落英,灿若红霞,艳若榴花,摇曳心旌,灵动的气质彰显无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92924831f0f6e84acc0a8f5c3741d1c3.jpg

林飞 汶洋石海的女儿摆件  福建东南2019春拍释出

寿山汶洋

 

汶洋石中红色极为罕见,若有一块纯红汶洋则极为珍贵。汶洋特有的蜡质感令这红色显得凝腻稠厚,丰泽柔润,令人爱不释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173e7d7f17836a74c694433319d45d21.jpg

郑则评 李红旗降石羲之爱鹅章  福建东南2019春拍释出

寿山旗降

 

旗降石的色调鲜明,因此红也红得轰轰烈烈,大方纯净。如同夏日西瓜剖开,露出的最饱满的瓜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3c68f8b60825e4e662ce2ed8e0862a05.jpg

林亨云作 焓红石《寒天双霸》方章  福建东南2012秋拍释出

寿山焓红

 

焓红石则红得点点斑斑,看上去神似一块红豆花生糕,颇有趣味。在表达一些特定的人物与猛兽方面,焓红石是最合适的。

 

寿山之红,宛如春花,娇艳无边;又宛如秋叶,丰盛盈熟,也只有这样的红,才堪成为藏石人心尖上永远难忘的朱砂痣。如果还想了解更多有关的寿山石红的藏品,不妨登上艺术东南线上拍卖小程序一饱眼福吧。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