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论坛回顾丨“凝结与显现”——2022中国艺术院校水彩画教学论坛于12月10日顺利举行

2022-12-13 09:5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5d115d0ab9e44d6c9be79144060f715.jpg

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艺术教育学院承办,庞茂琨院长、陈坚主任担任学术主持的“凝结与显现·2022-中国艺术院校水彩画教学论坛”于12月10日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以问题研讨的形式立足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水彩画教学体系中的一些问题,针对中国水彩画生态的艺术史谱系缺失、水彩画当代性的定位、当下中国水彩画创作的新现象和突出问题等方面开展了较为广泛的讨论。本次论坛由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昕教授担任主持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06a8312b0227bc0d652fbe38947fed6f.jpg

庞茂琨院长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就川美水彩现状做了概述并对本次论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希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91397854805fc5ad2d297f1791c02fb5.jpg

论坛嘉宾合影

第一场议题

知识结构·当下·艺术交互-中国水彩画生态现状及问题

主持人:陈坚、何桂彦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94739e0538d3e72ad8a9949bc3a6a4d1.png

陈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

陈坚主任作为本次论坛的学术主持及第一议题的主持人,首先对举办这样一场研讨会表示欣慰和祝贺,这场以问题为导向的论坛很有价值和意义,同时也希望大家在论坛中能够互相碰撞,拿出真知灼见的观点。

关于当代中国水彩学院教育面临的一些问题,陈坚教授从地域性差异特色、绘画性、知识结构的培养、毕业创作问题、情感表达、解读传统、新理念的建构、以及对艺术的认知修养和水彩的水性特质认知等方面做了简要阐述,并引导发言嘉宾针对自身情况做了以上内容的讨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e290af9f28bf606bc513cc3f0795b344.png

何桂彦(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何桂彦教授首先就“四川美术学院水彩画系教学20周年作品展”所引发的川美水彩画发展线索做了阐述,强调今天的中国水彩画与20年前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在注重新媒介的时代也面临着和所有绘画专业一样的挑战。

他指出当下水彩画对创作、美术史的书写和理论批评话语的建构,这个三位一体的结构的建立的重要性。对此,他提出了两点意见:其一、在100年的中国水彩画中,需要去对水彩画的基础价值、艺术现象、艺术家等进行研究形成美术史的写作将中国水彩画的艺术发展逻辑和轨迹呈现出来。其二、回溯改革开放以来的这40年,就绘画艺术相关的一些重要的艺术现象、艺术思潮,在水彩画领域自身的这种学术共同体的建设过程当中,要发现问题,将其提升到理论和思想层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e8b95485891ee359e190dccf4e505c9f.png

李晓林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李晓林教授讲述了中央美院从事水彩绘画的传统。通过现代主义以来与其他画种的对比来阐述了水彩画在中国的价值,他强调了画家个人的艺术认知和修养品位对创作的重要性,我们的教学应该在对美的认知和提升学生修养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45725d884058c22cdcad24694399e308.png

陈海宁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陈海宁教授以一位教师的身份,从自身在广州美院教学的经历,非常详细的分析了目前广州美院水彩画各个工作室的特点及针对学生教学的风格和问题,借用一些教学中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心得,并讨论了照相写实绘画的问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a7bbac4b30acba3442661c45caf2f1fb.png

李宁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

李宁教授在本次研讨中介绍了湖北美院水彩画系的最新动向,并分享了几点建议,一、在当下应该强调大美术的概念,并尝试形成水彩矩阵效应,达到同频共振。二、加强水彩画的理论梳理工作并提出了例如引进理论人才的具体办法。三、加强水彩画人物创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ab06b15215b6ab0b4591b4c943ab0d68.png

赵龙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赵龙教授从最新的国家学科目录调整,关于专业型博士的新动向做了阐述,并强调其未来对水彩画高层次人才培养所带来的变化。同时根据嘉宾们的讨论补充了从本科的角度强调绘画写生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809750dfe1605a60e8d779b821af340b.png

陈勇劲(武汉美术馆馆长)

陈勇劲馆长作为“凝结显现-四川美术学院水彩画系教学20周年作品展”的策展人,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情况。透过展览他看到了四川美院水彩画的传统和今天的面貌,借此,讨论了大家作为教师与艺术家双重身份的问题。重申了当代水彩怎样形成美术学的书写,回溯40年绘画提出的问题,理论批评的话语的建构及破除为水彩而水彩画四个问题。

第二场议题

回溯未来——水彩画艺术教学中的困境与突破

主持人:陈流、包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c7bea30be31a3d9cda8d37297b0fed8d.png

包蕾 (水彩画系负责人)

包蕾老师就本次论坛的第二个议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描述。1.纯艺塑造和未来世俗生活工作的矛盾。2.在教学中如何调整以适应学情变化。3.如何让学生们在学习水彩画技术技巧的同时保持渴求知识的欲望和对于理想人生的追求?4.如何通过艺术教育去启人心智、树立独立人格?5.具体的教学难题。强调我们作为教师应该保持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不教条不单一的去看待这个世界,培养学生树立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dfd66cef9fb1b25bd3366b854c75e63c.png

陈流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陈流教授借助器与道的关系,从教学中的基础、材料及后期创作的关系对形而下(媒材、质料)和形而上(形式表达)的两极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借用自己对中国美院、四川美院、云南艺术学院的了解,分析了各院校的差异性,结合水彩画的多个要素,抛出话题,与各位发言嘉宾做了深入互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560e124f6626caf1bdabda0f04dc091c.png

陆庆龙 (南京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陆庆龙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南京大学绘画教学的现状和问题,专门提到了当下学生的对待绘画学习方面的心理和精神状况问题。提出要从现实主义出发,提倡鼓励学生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关注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80a7f8021d9cbe32d60cc7f2b06957c7.png

蒋智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蒋智南教授通过在清华美院的具体教学案例,强调了“爱艺术”的重要性,要提升对审美意识和当代艺术的认知,少一点约束和束缚,多一点热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999b48ea285454e79860354c516644a0.png

颉元芳 (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

颉元芳教授指出要引导学生对艺术、生活、学习的联系、统一,通过这种统一逐步消解掉学生把绘画学习当做单一的作业的心态,她强调老师需要有的责任感和耐心教学的态度。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897ae688d8bc3e26c5f2ddfe20aa683e.jpg

长海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

长海教授围绕着本校教学中的一些课程及具体实施方案分享了如何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强调了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量变引起质变,日常的训练对艺术的认知提升和技术锤炼有很重要的作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46c26e2e57b553391b0c6273f78d3d08.png

冯建宇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冯建宇教授介绍了鲁迅美院水性材料工作室的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着重谈了关于材料使用过程中的度的把控问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26dfc1c53580b24d98e8ecd46c256893.png

周立明 (云南艺术学院副教授)

周立明副教授介绍了云南艺术学院具体的课程设置的安排,强调情感建设的重要性,提出要引导学生“心手眼脑”全身心的投入,绘画中屏蔽干扰,达到一种“心流”的状态。同时,要在课程中互相借鉴好的课程规划,完善课程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17c3f8ed154582e0d56bd46cd2825f94.png

匡景鹏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

匡景鹏副教授提出了几个问题:1.关注水彩的技巧以及它的艺术表现效果问题。2.水彩画的民族性问题。3.水彩画如何介入社会,如何打破小画种的思维习惯。4.关于水彩画深入的理论研究缺失问题。并针对四个问题做了简要论述。同时,针对中国水彩画的境遇从自己的哲学思考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水彩画比其他画种更接近生活。

最后陈坚教授和郭昕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总结,本次论坛针对水彩画教学做了详细的讨论,迈出了中国水彩画教学专题研讨的第一步,对中国水彩画教育的发展起到了推动意义,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