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逝者 | 著名水彩画家、美术教育家朱辉因病逝世 享年86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d817069f6f64bf651779424eb35d549.jpg

朱辉(1937-2022)

艺术百科:朱辉

今日中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发布讣告,著名水彩画家、美术教育家、湖南省美协顾问、原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朱辉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9日下午4时50分逝世,享年86岁。讣告中还表示,根据先生遗愿,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谢绝花圈、花篮、挽联等。

朱辉,1937年生于湖南衡阳。1958年在湖南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尔后又在浙江美术学院研习水彩画。先后接受王正德和潘思同两位先生的教导,坚定了在水彩画领域奋斗一辈子的决心。从1961年起,朱辉一直执教于湖南师范大学从事水彩画教学,先后担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生前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0add951cd83f4e25950ea9218a30142.jpg

这幅《红辣椒 黄辣椒 》成为朱辉第一本画册《朱辉水彩画》的封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63aa4749f15a5698268a2bb153b1601.jpg

农家小木桌 56cmx43cm  1991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4a6bc94baa81e5726eea9479e45609ed.jpg

桃 77cmx56cm 1994年

朱辉是湖南具有全国性影响的著名水彩艺术家。他的水彩早年以现实题材的作品扬名全国,后来连续数届亮相全国美展,并与黄铁山、张举毅、殷保康协力形成闻名中国水彩画界的“湖南四大家”。1995年,“朱辉、殷保康、李朋林、张小纲水彩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他的作品以严谨、质朴、温润、清新而著称,善于吸收中外绘画之优长,不断探索生活、自然之美。在继承中国水彩画的现实主义传统的基础上,朱辉通过重视写生让水彩画有了别开生面的创新和发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b4d8300870cfabcccf074be0b6ae8e41.jpg

秋艳 76cmx56cm  2000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67a8cce22a84cbac3c9b9d7f541d2992.jpg

秋的旋律 70cmx56cm 水彩 2000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1ffa644d176551805a4a17de8da7429f.jpg

梨 69cmx57cm  2007年

朱辉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第四届、六、七、八、九届美展和第一、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还参展了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百年回顾展、中国百年水彩画展、“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等重要学术展览,并在荷兰、日本、美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韩国等地展出。代表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湖南博物馆以及高等院校收藏。作品被选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彩》《中国水彩画图史》《水彩画选》《中国当代水彩·粉画选》《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展》等大型图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2cdc3c49283f2c6164b989ebfa58eab.jpg

​作为美术界、教育界有口皆碑的好人,朱辉在水彩画教育和创作的园地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和青年水彩画家,并著有《水彩画技法举要》《高等师范院校水彩画教材》《朱辉水彩写生作品集》《朱辉水彩艺术》等10余本教材和专辑画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0c497590e5c853d8cf34303e04e7763f.png

在今年湖南美术馆举办的“水色潇湘阔——湖南水彩画邀请展”中,朱辉及其作品亦有参展。其个展可以追溯至五年前。2017年6月17日至6月24日,“朱辉水彩艺术展”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展出朱辉先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各个时期的主要作品近50幅,以及一批珍贵文献资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