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巴尔蒂斯香港再续东方情缘

2015-06-29 00:00

  继纽约、巴黎之后,高古轩画廊于今夏在香港带来了巴尔蒂斯展览。本次展览涵盖了巴尔蒂斯近70年绘制的51幅,全面体现了这位带有深厚的东方情结的艺术家的创作生涯。

  巴尔蒂斯,《金色的果子》,布面油画,1956

  巴尔蒂斯,《静物与人物》,布面油画,1942

  香港。自高古轩画廊和巴尔蒂斯(Balthus)遗产基金会合作以来,高古轩从前年到今年先后在纽约和巴黎举办了巴尔蒂斯作品展。现在,展览移至香港,一共展出了创作于1932年到2000年的51幅作品,其中包括了油画、水彩、素描、摄影,基本涵盖了巴尔蒂斯近70年的艺术生涯。

  巴尔蒂斯(1908 –2001)是20世纪卓越的波兰裔法国具象绘画大师。他的画面中最常出现的形象是少女,她们在闺房中摆出各种姿势,看起慵懒来却又有些怪异。这种感情丰富、令人不安的叙事场景是巴尔蒂斯最擅长描绘的,然而,其画面所流露出对“窥淫癖”的联想,也使得他一直备受争议。抛开这些毁誉不谈,巴尔蒂斯对绘画语言的把握、其画面所呈现的张力,都具有令人神往的感染力。

  巴尔蒂斯,《少女和曼陀林》,布面油画,2000-2001

  巴尔蒂斯,《着华服的女孩肖像》,布面油画,1932-1982

  巴尔斯蒂作品的神秘感主要体现在其构图与用色所流露出的东方风情,事实上,这位毕加索口中的“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一生都迷恋于东方文化。巴尔蒂斯幼年即展现出绘画天赋,但他从未于专业的美术学院学习绘画,而是经常出入卢浮宫临摹大师作品。因此,他的作品与同时代风靡欧洲的印象派,以及后来的抽象派都格格不入。巴尔蒂斯的绘画风格和主题主要来自文艺复兴早期的传统,但同时也深受日本浮世绘和唐宋以来中国山水画的影响。

  此次展览中,巴尔蒂斯巨幅油画《少女和曼陀林》(Girl with a Mandolin)备受关注。这张创作于2000年的作品直到画家去世都未能完成。这幅画与《梦II》(Le Rêve II)都是巴尔蒂斯风格的代表——既体现了其文艺复兴时期的题材和精湛技法,同时透露出了静态、平面、装饰性的日本浮世绘风格。而其《卡尔韦洛风景》(Paysage de Monte Calvello)中类似泼墨和晕染的效果,则印证了他深受中国山水画道家思想的影响。

  巴尔蒂斯,《自画像》,炭笔素描,1943

  巴尔蒂斯,《对“裸体肖像”的研究》,素描,1972

  巴尔蒂斯,《对“一场游戏”的研究》,布面油画,1947

  巴尔蒂斯,《Pierre Leyris肖像》,布面油画,1932-1933

  对此,巴尔蒂斯遗孀出田节子伯爵夫人对《艺术新闻/中文版》介绍说:“巴尔蒂斯青少年时期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纪德(Gide)和奥地利诗人里尔克(Rilke)的指引下,逐渐接触并深入了解了东方文化,他最喜欢看的书之一就是《西游记》。在巴尔蒂斯看来文艺复兴早期的绘画中的符号和仪式和东方绘画有着某种相似性。”

  谈及艺术家的创作理念,出田节子表示,艺术家所追求的就是“消解自我(take off the ego),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宇宙万物融为一体。”同时,“消解自我”也可以解释这次展览中巴尔蒂斯为其少女模特安娜(Anna)创作的一组半裸摄影作品,由此看来,巴尔蒂斯并无外界所批评的那种“他者式”的“窥淫癖”,而只是在无意识中追求一种纯粹而自然的美。

  巴尔蒂斯与夫人出田节子

  巴尔蒂斯与东方的渊源无疑是这次来港展览的原因之一,这位从小就对中国充满神往的艺术家终其一生都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高古轩巴黎画廊总监Jean-Olivier Despres表示:“去年在东京都美术馆的巴尔蒂斯展览颇受好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中国观众也对其作品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来香港展览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实际上,高古轩一直与多位已故艺术家的基金会有着长期合作。8个月前,香港高古轩就展出了雕塑大师贾科梅蒂(Giacometti)的作品。Jean-Olivier Despres说道,“有趣的是,巴尔蒂斯和贾科梅蒂两人就是莫逆之交,或许下次我们有机会可以做两位大师的联展。但这非常不易,需要长时间运作和家属的全力支持。”撰文/刘骥翔

  展览信息

  巴尔蒂斯

  香港高古轩画廊|展至8月15日

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