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巴尔蒂斯:我憎恶“艺术家”这个词

2016-08-31 14:39

  我憎恶“艺术家”这个词,而且发现“创造”这个词太多被那些自称为艺术家的人使用。——狂妄自负。在丁丁历险记里,我发现很强有趣的是哈达克船长最凶的咒骂总是:“艺术家!”就像毕加索曾经说的:“我不是一个艺术家。”对我来说, 我只愿简单地叫我自己一个手艺人。

  艺术家同义于个人主义以及对一个人的个性的主张,当今社会两个主导的观念。我记得有一次一个波兰画家问,“人必须做什么才能画?”我回答说第一要做的是忘记自己并尽快去除一个人的个性。重要的是隐匿无名。谁相信个性就依然不清楚明白。当然,人们常说,“一个人必须是他自己。”可什么是“自己”?谁真的知道?

  个性,照美国人的说法,是现代主义的一场瘟疫。我发现美国人比较可爱的是他们没什么历史。现代性,真正意义上是始于文艺复兴,决定了艺术的悲剧。作为个人的艺术家出现,而传统的绘画方式消亡。从那时的艺术家开始,艺术家开始追求表达他的内在世界,那是一个有限的宇宙:他试图使他的个性充满力量,并且将绘画当作自我表达的工具。然而伟大的绘画必须有普世意义。令人悲哀的是现在再不是这样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想要重新给予绘画丢失的普世性和无名性,因为绘画越是隐匿无名,它就越真实。

  东方的哲学家 Kumala Suami 令人赞叹地阐述了这一切。特别是,他回忆了中世纪,那时在西方与东方艺术之间没有边界,艺术家也更多地与精神世界联系,上帝的世界。但是自文艺复兴之后,一切都围绕人和个性。中世纪绘画的普世性退到一旁,为个人首位让道。西方艺术的衰落是缓慢而渐进的,但它最终导致遗忘了为了绘画的名义而热爱绘画。

  ▲巴尔蒂斯

  巴尔蒂斯( Balthus,1908-2001 )是 20 世纪卓越的具象绘画大师。他成名甚早,纽约现代美术馆早在1956年即举办他的个人展。1980 年威尼斯双年展特辟专室展出他的绘画。而在2001年2月18日,巴尔蒂斯以92岁高龄在瑞士去世,世界各大报都以“ 20 世纪最后的巨匠”赞誉他的艺术成就。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