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这儿真的不是美术馆?!80件大型雕塑亮相“泛海国际雕塑艺术季”

2017-03-26 20:18

  (雅昌艺术网讯)今天的武汉中央商务区让人有一种错觉,似乎走进了美术馆的室外空间,这里正是由艺术家、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担任展览艺术总监,批评家、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担任策展人,批评家、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担任学术主持的“新轴线——2017武汉CBD·泛海国际雕塑艺术季”。2017年3月26日,“新轴线——2017武汉CBD·泛海国际雕塑艺术季”在武汉中央商务区景观轴广场盛大启幕,80位国内外艺术家的雕塑作品在武汉中央商务区核心景观轴广场约4万余平方米的区域亮相。

江汉区区委书记、武汉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张俊勇致辞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晓生致辞

策展人冀少峰致辞

艺术总监傅中望致辞

学术主持孙振华致辞

  本次展览历时一年多筹备,由傅中望、冀少峰、孙振华等组成的评审团队对来自国内外的参展作品进行筛选,并邀请了30多位艺术家参展,形成了由美国、韩国、中国、印度等不同国家优秀艺术家组成的豪华参展团队。

  来自艺术家项祎的作品《发型研究》,三把充满年代感的理发椅,引来市民争相试坐,“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理发椅上空,还展示着三种不同年代的发型。艺术家表示,“理发椅”是从民间征集的老物件,将传统理发椅与各个时代、各个样式的发型相嫁接,展示老码头文化逝去的繁华。

项祎 发型研究 140×80×300cm×3 金属 2005
周腾霄 无限畅想 200×68×105cm 金属
巴拉特 甜蜜的记忆 Sweet Memories 280x300x200cm 玻璃钢
汪甜 石头的结构 高200cm一件 不锈钢
田喜 满月 树脂 270×270×200cm
项金国 江城印象 耐候钢焊接 185×235×62cm 2016

  来自艺术家景育民的作品《行囊》也非常抢眼,艺术家用1.5吨的不锈钢材质做成一个行囊包,作品展览至不同城市,其中就种满属于那个城市的花草,呈现“行走”的艺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目前,这件《行囊》已经巡展过全球12个城市。

景育民 行囊 420×230×250cm 不锈
李承九 大狗DDINGGU 135×275×195cm 铸铜着色
申昊润(韩)Archipelago-Island 002-1 180*180*120cm 不锈钢、铝
傅中望 瓶合 综合材料 高2.5m 2016
邓乐 流变(动态) 不锈钢、电源 高240cm×3件
金善珍 Siginificant form 190*160*320cm 塑料、金属、LED

  艺术家夏和兴的作品《观器论道》,将《荀子》中一个历史典故制成雕塑,引入电动流水装置,再现古代汲水灌溉巧器的工作原理,同时引起人们的思考,何为“满则覆,虚则欹,中则正”。

夏和兴 观器论道 铜 45×45×80cm 2012

许珍珍 火山群 白色玻璃钢 材质可变 50×30×110cm/件

张翔 再见,柏拉图 铸铁护栏、碳钢板、金漆 230×45×80cm 2017

赵磊 天池 不锈钢,钢板 120×120×250cm

林岗 初雪 石材 、金属 103×530×245cm 2016

余积勇 结9810 220cm(高) 青铜 2002

  艺术家孙绍群的镜面不锈钢作品《欲望漩涡》借鉴了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造型“内圆外方”,激流的漩涡映射出光怪陆离的世相百态。

孙绍群 欲望漩涡 不锈钢 150×150×120cm 2014

朱达诚 海之家 不锈钢 250cm(高)

石向东 城市的歌 400×200×60cm 石材、铜

张俊 武昌鱼 300×100×200cm 镜面不锈钢 铜

宿志鹏 故乡 180×60×45cm 石质

  艺术家展望的不锈钢雕塑《45度假山石》,延续他曾发起的“45度角”创作理念。“45度角既有跌落的危险,又有雄起的姿态”,艺术家表示。

展望 45度假山石 590×132×65cm 不锈钢 2010-2014

颜石林 白日焰火 2015 铸铜化学着色 365×225×125cm

刘雅丽 彩日 70×70×390cm 不锈钢

董书兵 大地之子 440×255×135cm 不锈钢

  艺术家傅中望在“新轴线”上亮相的作品《面镜》,也是一件镜面不锈钢作品。人的五官被镜面代替,观众走过雕塑前,都能看见自己和这个城市的相互映照。“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面镜是一种智慧的言说和生命的体悟。”傅中望说。

傅中望 面镜 不锈钢 200×130×120cm 2013

  雕塑家隋建国的《盲人肖像》是此次展出作品中体积最大的一组。这组作品是隋建国自2008年至今创作的一组青铜雕塑,打破了惯常的雕塑思维。它们都带有人类的面部特征,但并没有描绘某个特定的人,这也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摒弃了“视力”、而诉诸直觉的结果。

隋建国 盲人肖像 铸铜 高510cm 2014

  谈到在中央商务区举办这样一场大规模的雕塑展,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晓生回应说:“在武汉中央商务区‘山南水北’的景观轴线上,展示系列具有时代气息和艺术品质的现代公共雕塑品,凸显了武汉中央商务区引领城市艺术生活的前沿,以高起点、高品质的艺术氛围和文化格调,打造武汉新的城市轴线。”韩晓生亦表示,展览展出期间还将同时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并最终选择10件永久收藏的作品落户武汉CBD。

韩创圭 守护兽 130x100x147 200x120x200 不锈钢

彭辽伶 一叶扁舟 30×40×190cm

  “武汉城市雕塑的转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孙振华认为,“武汉的经济发展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现在社会希望武汉能够在长江经济带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文化、艺术、空间品质没有相应的提升,所谓的‘复兴大武汉’的口号是很单薄的”。事实上,无论是专业的艺术园区诸如武汉创意天地,还是公共区域例如楚河汉街,武汉城市空间已经越来越艺术化,公共空间的品质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包括城市雕塑在内的公共艺术转变却相对滞后,“所以我们把‘泛海国际雕塑艺术季’做成一个非常开放的活动,希望它能够带着武汉的城市雕塑与武汉齐头并进,推动这个城市的发展”。

Arnd Christian Müller 铁锤竖琴 金属 600×315cm

龙翔 星云 305×205cm 不锈钢 2016

  艺术总监傅中望则认为当下城市公共雕塑以及公共艺术的发展是社会诉求、大众诉求与艺术家创作诉求的共谋,“在这些年,艺术家的创作语境、生活经历、生存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相比已经与他们的成长有了距离的宏大叙事,他们对当下的文化、周遭的生活、自己居住的环境更有表达的欲望。也正是有了这些艺术家对个体的关注,公共艺术才能够越来越丰富,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关注的精神需求”。

任戎 泛海创世系列1 280×75×75 cm 喷漆彩色铁雕 2016

田汀洲 域 钢板着色 232×130×55cm

  “这样一场活动落地武汉,它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本次展览策展人冀少峰认为,城市雕塑在武汉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期,“它的偶然在于这一场城市雕塑展和泛海的结合;而它的必然在于武汉近几年正处在一种热闹的艺术氛围中,雕塑基本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发展线索,经济也刚好进入大建设时期,城市和艺术的空间结合迟早会发生”。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武汉中央商务区景观轴广场持续展出三个月。2017年3月27日,城市论坛主题“公共艺术的地方性”还将在武汉喜来登酒店举行。

姚艳玲 开拓的空间 110×100×200cm 钢板

张松涛 石痕 木、锡合金 尺寸可变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洪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