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明圆美术馆办新展 11位艺术家携手“站在对面的风景”

2017-07-15 22:35

“站在对面的风景-几种都市向往的生活”群展

“站在对面的风景-几种都市向往的生活”群展

6

上海明圆美术馆

已结束 1.6万+

“站在对面的风景——几种都市向往的生活” 开幕现场 嘉宾合影

  7月15日,上海明圆美术馆群展“站在对面的风景——几种都市向往的生活”。

  本次展览由上海明圆美术馆主办,展览汇聚艺术家于艾君、王鹏杰、毛宗种、孔毅、陈轩荣、罗荃木、罗威、赵峥嵘、徐弘、漆澜、魏言的作品,力图从这11位艺术家的“样本”中呈现在图形和语感、视觉经验的多样联系间的新的语言方式。展览由彭捷担任学术主持。

“站在对面的风景——几种都市向往的生活” 展览现场

  学术主持彭捷表示:“在当下社会进程中,认知是一个多元的、处于不断变动之中的媒介传递。抛开间接的视觉经验,和文化历史的伪经验;抛开中国当代艺术中模式化的情感、语言或政治象征上的图像佐证,如何应对中国传统文化个性化、创造性的解读能力,上海明圆美术馆意识到自我建构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展览遴选这一份互为‘同谋’的艺术家名单,让几组或个别艺术家的内心意识、创作趣味与自我艺术语言在同一场域内交相诘问,如站在对面的风景,映衬为几种不确定感的、动态的社会景观。”

  正如彭捷所述,每一位艺术家“都在寻求他可以表达的‘很小的可能性’的空间”。

漆澜 《董其昌的沼泽(四)》 纸本综合材料 78x142cm 2015

  漆澜将绘画的试验性寄放于纸本的柔性语言创作,看似笔路纷至沓乱的背后却也是十年日课的参透臻进。

罗荃木 《山谷》 布面油画 200x100cm 2010

  罗荃木的画面的肌理皴痕完全只顾及内心安全与安宁的感受。其作品中隐藏的风景,恰是处于二维平面之上的一种冷淡的存在。

徐弘 《深谷桃园之二》 布面综合材料 488x244cm 2016

  徐弘在近作中对画面进行斑驳模糊的处理,山水画般的深谷中,着礼服的伫立散步的现代人,呈现一种怀旧的历史仪式感和文学上的丰饶意趣。

孔毅《冬雪》纸本彩墨 70x238cm 2016

  孔毅从精湛的写实油画到当代水墨实践,不仅在创作观念上彻底作别,还有周遭生活与身心的同步演进。

于艾君 《四发图之二》 梭织帆布上油画、缝织、金属飞镖 160x255cm 2016

  于艾君在时间维度上重新调动了图像或绘画。其混合了多种绘制元素或媒介的“混合作品”, 以复杂的语法和结构,敏感的语言学气质,闪现着对抗性和思辨性的火苗。

王鹏杰 《筋斗云》 布面丙烯 100x100cm 2016

  作为一个好辩妄思与行动壮士,王鹏杰用绘画性建立起个人的神话视觉系谱,一种饱含批判与阐释,对召唤再生传说的意象、文本,另类形象系统与叙事语言结构的深度探索和发掘。

魏言 《红楼No.1》 布面油画 165x220cm 2012

  魏言很早就以“异述”一词来阐释对观照这个世界的自我界定——异象与异境的描绘,汇聚成乌托邦和理想迷宫的卷宗档案。从古老的文献转译、超现实的视觉图像中获得失散的文化灵性,更丰富多质的话语内涵和诗性意向。

罗威 《孑孓系列之游弋》 纸本综合材料、布面油画300x1000cm 2015

  面对物欲社会行将溃散的道德危机,罗威将社会生存环境与人的心理意识空间一直作为绘画表达的主题。持续不断的巨大尺幅的创作更能唤起原始的破坏性、敏锐的直觉、强悍的画面力量。

毛宗种 《我洗了我的天,我们的天不知道能不能洗-1》 纺织色浆、尼龙胶、丙烯等 100x80cm 2017

赵峥嵘 《河边》布面油画 120x100cm 2017

  毛宗种和赵峥嵘俩人作品中的城市景观,指向一个不在场的“无人的城市”。前者以“天空之眼”冷静地架构静观时空、天云之际的关系,类似电影《楚门的世界》中的天空布景奇诞而晦涩;后者的画面更像是在反复耕耘一块生命精神的自我救赎地:异乡人的情感体验一直伴随赵峥嵘求学及居住生活的城市,他总是处于一种个体无处安放的矛盾和徘徊,笔下所描绘的城市永远那么疲惫不堪,淅沥不尽。

陈轩荣 《G1.0.2.9》布面丙烯 150x200cm 2017

  “九零后”陈轩荣代表着更年轻的一代,浪走世界的他用家乡闽南语系的“砍浪”一词,宣告自己与潮流、传承经成长期撞合的极致存在方式。作品巴洛克式的装饰和巴斯奎特式的涂鸦混搭覆盖,这种夹生的效果更性感,更掺满着令人着迷的细节。

  这是上海明圆美术馆今年下半年的首次大型展览。明圆美术馆由明园集团于2004年投资创办,美术馆长期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同国际艺术间的交流。

  开幕式现场,明圆美术馆创始人凌菲菲表示:“明圆美术馆自创立以来经历了好几个阶段,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明圆美术馆将进行改造,扩大规模。我们会将几个大展坚持下去,如上海抽象艺术、当代水墨实践,以及对年轻艺术家的支持。”

  据悉,展览持续至8月26日。

(本文作品图片由明圆美术馆提供,鸣谢艺术家)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彭菲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