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首届深圳当代陶艺大展开幕:形成独立的审美情趣和美学标杆

2017-09-05 23:01

  (雅昌艺术网讯)首届深圳当代陶艺大展于2017年9月5日在深圳画院开幕。该展览是在深圳诞生的一个新艺术门类,是一次研究探索深圳当代陶艺学术动向、艺术追求和创作实验成果的集体亮相,也是适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脉搏与国内外艺术家紧密联系、学术交流、情感沟通、互相取长的良好机遇。

首届深圳当代陶艺大展于2017年9月5日在深圳画院开幕,参展艺术家开幕致辞

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几乎坐满了深圳画院的前厅

  当代陶艺的概念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已在欧美、日本等国家产生并迅速发展,尤其以美国的彼得·沃克思和日本的八木一夫成为西方和东方两个半球的代表性人物。

左正尧 《 九条腰(1)》 氧化铁 91x33cmx2 2013

  彼得·沃克思受抽象表现主义和行为艺术影响于1954年在美国发起了“奥蒂斯革命”。同年日本的八木一夫受禅学思想影响,对陶瓷艺术进行了全新的创造,其后成立的“走泥社”组织,直接影响和推动了日本当代陶艺的革命性发展。“当代陶艺抛弃传统式的制陶方式和审美标准,以放任、偶发、自由的方式充分体现粘土的率性表达及展示艺术家情感观念的新风格。”

白明陶瓷作品《生生不息》

  中国虽然有七千年的制陶发展历史,享誉着世界瓷国的美名,但当代陶艺的观念还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从美国、欧州和日本引进,并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和世纪交替时呈现出质的飞跃。

Ryan LaBar 《 Something Has Been Said 》 陶 51×57×38cm

  中国当代陶艺的代表性人物以左正尧教授、白明教授等一批前卫学者艺术家倡导的纯学术性、严谨性而引导着中国当代陶艺向一个全新的思想境地和美学领域不断扩展。受东西方美学影响,形成独立的审美情趣和美学标杆,并跻身于世界当代艺术行列,拓展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广阔空间。

轩辕系列之五 张岚芊 尺寸60x180cm

  广东当代陶艺乃是中国当代陶艺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导师、大学城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陶艺艺委会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陶艺协会IAC会员左正尧先生为代表的广东陶艺队伍较为庞大,在国内国际重大展览和学术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梁冰 《 远古的痕迹·系列之六 》 陶 36×23×20cm

  近年来,深圳汇聚了多方当代陶艺人才,有的陶艺家是多年从事相关艺术门类的知名艺术家而跨界创作陶艺,有的是毕业于陶瓷学院,一直从事着陶艺专业探索的本土艺术家,有的是雕塑家和设计师,有的是在国外留学专业学习陶艺,有的是与国际知名陶艺家友好往来,并多次参与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在国外举办个展,而较为活跃的当代艺术家,也有深籍在外地艺术学院读书的学生,更有本土深圳大学的在校生和毕业生等。

李蓓 《 光系列·日常10 》 陶瓷 44x26x16cm

  在首届深圳当代陶艺大展中,80后、90后年轻陶艺家已经成长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比起较为成熟的陶艺家来说,他(她)们更加大胆,更有活力、视野、个性等,其作品更能关注现时代人们内心的情感诉求和更能关怀社会现实、社会矛盾等层面,更加具有真、善、美的追求和品质特征,这也将成为深圳未来当代陶艺创作中的特点之一。

王伟 《 坍·场 》 陶 39×39×20cm 201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