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当代水墨年鉴展2016-2017

2017-11-09 20:00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筹备首届中国当代水墨年鉴过程中得到了各个方面的信任、支持和帮助,实在令人感动和兴奋。作为一个新兴的艺术计划,众多理论家、艺术家并没有小觑我们这个由80后组成的团队,反而不辞辛劳,亲力亲为为首届中国当代水墨年鉴出谋划策。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鼓励和指导,项目核心——当代水墨年鉴展才得以成功启动。“以书带展,书展结合”的形式也获得了各方面的广泛好评。这些赞誉让我们对自己为当代水墨所做的微小贡献倍感自豪,也坚定了为当代水墨扬帆远航的信心。

作为一个周期性的活动,年鉴展揭幕后,我们便趁热打铁,启动了回访计划,陆续拜访了首届参展的八十位艺术家、水墨领域重要的批评家以及各大美术馆负责人。从策展理念、场馆布置、画册设计、宣传推广等多个维度对首届当代水墨年鉴进行了考核。前辈师友的诚挚教诲让我们对整个项目的成败得失做了更充分的评估,力求在第二届活动中巩固优势,改进不足。

回访的同时我们还对当代水墨艺术家创作的最新状态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新一届水墨年鉴做了充足的田野考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尽管第一届当代水墨年鉴为我们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但为了更全面的展现2016-2017年度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的鲜活状态,我们对参展艺术家的名单做了谨慎地调整,有限的增加了在这一年中有明显作为的艺术家。在全面呈现当代水墨大现状和具体展现艺术家个人贡献之间,我们思索出新的解决方案。为了更加有针对性展示中国当代水墨在传承和革新方面作出的努力,我们谨慎的在原先“年鉴展”的基础之上,策划了一个实验性的“主题展”,加入到第二届当代水墨年鉴展之中。

自当代水墨勃兴以来,方方面面的质疑声不绝于耳,有来自外部的偏见,也有内部的误解。2016年,“当代水墨退潮”的舆论甚嚣尘上,拍卖市场成了当代水墨的滑铁卢。坚持,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通过我们的考察,入选新一届年鉴展的近百位艺术家,半数以上都举办了个展。可见作为个体的水墨艺术家并没有受到市场风气的影响,反而是在用个人的努力在证明着当代水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以“‘无垠’行进中的水墨运动:中国当代水墨年度大展”为首的大型水墨联展,以高屋建瓴的姿态,全面的展现与梳理,呈现了当代水墨的中流砥柱和多样化的创新面貌。这些不同层次的水墨现象,自然生成并构成一股力量,砥砺前行。也让我们更加感到水墨年鉴的重要性,作为个体和潮流之间的一块良导体,让艺术家发现自我,也让学界与大众重新审视作为个体和整体的当代水墨。

面对浩瀚的回访资料以及新的水墨艺术线索,尽管困难重重,我们依然带着搏命的态度来甄选每一条信息和记录。当然我们并无为某一项艺术运动树碑立传的志愿,我们更乐于把当代水墨年鉴作为一种思考与传播的方式,以不同角度切入,从更广阔的时代视野和历史景深思考中国当代水墨的种种问题。借助对中国当代水墨的年度梳理,呈现地区性文化语境下的中国当代水墨的发展进程,推动中国当代水墨在世界范围内的整体影响力。

“中国当代水墨年鉴展2016-2017”的筹备得到了更多前辈师友的鼓励和支持帮助。面对期望、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当代水墨年鉴组委会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