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李津:怀古意 学传统 立当下

2017-11-12 21:06

  库艺术(以下简称"库"):有人认为今天的传统文脉已断,不可能接续,但分明又有很多当代艺术家开始自觉返回传统中去寻找营养,去丰富自己的创作方法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津(以下简称“李”):中国人断什么也不会断传统文脉,如果真断了,那我们今天的中国人可就太可怜了。我认为近百年来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太少了,所有视觉革命都产生在西方,我们一些人回归传统也是寻找身份,寻找自我。

  库:传统的水墨画创作是非常重视研究传统的,但传统的吸引力太大,往往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流于形式,个性反而减弱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其实学习就会遇到这些问题,学别人的好东西没有错,但为什么学,是否为我所用,这很重要。如果把学习当做目的了肯定不成,学习就是个过程,知道了就行了。

  库:有人认为现在已是工业社会、平权社会,存在于农业社会、等级社会中的中国传统文人精神,放在今天来提已经显得虚伪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今天我们所需要的是我们迷失的东西,文人的情操之一就包括虚伪,其实现在缺少的也正是这虚伪,我们今天人活得太实了。

  库:现在谈论的重点不是“文人”问题,而是“知识分子”问题,两者的区别在哪,而当今的“知识分子”问题又能从“传统文人精神”中借鉴哪些营养?

  李:文人和知识分子不是一个概念,文人是一种品格,今天的所谓文化人,更多的是职业概念,好像更专业,但缺少的是一种气质和养育这种气质的环境。所以修身,养逸可能在当下需要有意为之了。古时的人所推崇和我们不一样的地方太多了。

  库:从您自身的创作来说,“自我”与“传统”、“当下”与“古人”之间是怎样调和的?

  李:自我与传统是不可分的,从我受教育的那一天起,传统就通过各种方式转达给我,父母,老师都在传承着传统教育,我们学习的东西还是继承为主,传统也是一种习惯,就像中国人用筷子吃饭一样。我所生活的时代实际是消弱传统的时代,我们受的更多的是西方化的影响,这也包括西方的传统文化。当我们认为在革新时,回头一看已经是西方一百年前就有的成果了。所以今天的中国艺术还是少用“创造”这两个字。语言革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我们更需的不是语言而是内容。比如我是画家,如果我已经不喜欢绘画了,那就什么也别说了。我认为首先对生活要有感觉,又有通过绘画表达的热情,再能找着合适的方法,还有好的技艺,就OK了。不能同古人比,时代不同,还是把精力放在现实中,放在当下,用古意来参与今天的生活比较好,有一种高古的心情,有一种超脱的感觉,再加上切身的生活体验,无穷的生活细节,就能出好画。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与,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