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纪念蔡元培诞辰150周年,他梦想的“民族复兴”正走向现实

2018-01-10 15:49

研讨会现场

  为纪念民主革命家、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诞辰150周年,“多学科视野:蔡元培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7日在沪举行。

  蔡元培1868年出生于浙江绍兴,在中国近代史上,他横跨政学两界,既是中国近代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担任北大校长期间革新校风,书写中国现代大学教育新篇章;又是中国现代科学事业奠基人,更是新文化运动的殿军,成为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代表。与会专家认为,蔡元培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孜孜以求,不懈努力,贡献卓著。他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复兴不只是开矿、筑路、办厂,在物质层面开拓强国之路,更应在精神层面上培育符合时代精神的价值观念。他宣传新文化,提倡科学和民主,且以其声望和社会地位,大力扶助新派学人,将原来由少数人提倡的文化运动变成大批青年学生用户的全国性的思想解放运动。他主张“兼容并包”,站在“我”的立场上,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对于今天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仍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作为一代教育家、革命家,蔡元培一生坚守的道德精神,最光辉夺目并启示后人的便是“爱国”两字。这两字始终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而他毕生为之奋斗、但因国家贫弱而难以实现的梦想,如今正走向现实。

  上海对于蔡元培意义特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指出,论对其一生学业、事功影响,除家乡绍兴外,上海最为重要,堪称其第二故乡。蔡元培在上海断断续续生活了将近20年,上海是他最初新学知识的来源地,从事新式教育与文化事业的起步地,从事反清革命活动的根据地,广泛人脉的结缘地,也是他晚年从事反帝爱国斗争的主要活动地。尤其是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蔡元培所启用的相当一批人都与上海密切相关,他在上海从事教育活动的实践与在上海推动国民教育的经历,都为北大改革奠定重要基础,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将上海的新人、新风气、新文化引入北京。

  蔡元培在上海的居所有多处,最后一处海格路175号(今华山路303弄16号)即现在的蔡元培故居。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社科联合会与静安区委宣传部主办,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为承办方之一。今年是静安区文化“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建设期,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进行多类型的文化展示与宣传,也是研讨会的主旨所向。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施晨露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