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青衿计划2018 第一期展览亮相正观美术馆

2018-03-24 23:57

“青衿计划2018”群展

“青衿计划2018”群展

8

正观美术馆

已结束 1.5万+

  (雅昌艺术网讯)3月24日下午,由正观美术馆主办、韶颂艺术基金资助,由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祥奇担纲策展人的“青衿计划2018”,在正观美术馆正式开幕。“青衿计划”创设于2015年9月,是以展览和文献出版的方式,专注于发现研究出生于1980年以后艺术家群体创作状态和思想形态的持续性、非营利性艺术项目,其通过投稿、征集和推荐的方式确定最终参展艺术家的名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第一届展出了51位艺术家的171件作品,第二届展出了49位艺术家的184件作品。

青衿计划2018第一期参展艺术家合影

策展人魏祥奇、项目经理阚琳琳、学术嘉宾康学儒、于灜、杨鉴,出品人孙志中

  “青衿计划2018”是此项目的第三届,征集始于2017年11月30日,通过在艺APP独家征集,收到1361位艺术家的资料,最终确定了67名参展艺术家的名单。为了给予参展艺术家更理想和充分的展示空间,“青衿计划2018”分两批两期在正观美术馆举办:第一期为3月24日至4月15日,第二期为4月21日至5月13日。此次展览为第一期,共展出34名参展艺术家的83件作品。

  “青衿计划2018”第一期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有:蔡远河、曾曦、陈作、邓海辉、董鹤、葛雅静、胡水樑、黄伟鸿、金文丽、劳家辉、李昊、李进健、李明昌、李文杰、孟阳阳、钱儒雅、时砚亮、苏福成、孙盟、王波、王海波、王浩、王居延、吴昊、吴清润、吴彦臻、谢凌峰、谢天卓、徐雅涵、颜秉倩、于林汉、张佳星、张懿、赵云龙。展览的作品在语言形式上主要以架上的油彩、丙烯、水墨、水彩、素描、版画为主,还有摄影以及部分绘画装置。

展览现场

  “青衿计划”的出品人、正观美术馆馆长孙志中在接受采访时说,“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诗经•郑风》,表达对青年的爱慕,后来曹操在《短歌行》中引申为对杰出人才的渴望,之所以命名为“青衿计划”,就是想扶持和资助那些有思想、有创造力的青年艺术才俊。为此,正观美术馆、韶颂艺术基金将通过展览、出版、交流、推广、驻留、收藏等形式予以多方面的扶持。为此,“青衿计划2018”在已有蔡峰、蔡萌、陈湘波、杭春晓、何桂彦、胡斌、刘礼宾、尚辉、盛葳、孙凤、介甫、王春辰、吴洪亮、伍劲、徐然、朱小钧等学术顾问的基础上,新邀请了曹飞跃、邸小伟、康学儒、王鹏杰、杨鉴、于瀛6位专注于青年艺术项目的策展人作为年度学术嘉宾,与今年的参展艺术家进行直接的对话和交流。

  关于“青衿计划”遴选艺术家的标准,策展人魏祥奇则指出并不过于强调艺术创作的当代性和观念性,而是更为注重“主体意识的自觉”:“主体”就是要是我,而不是他者;“意识”就是有思考、有感受,依赖于直觉,而不是空洞的概念的挪用和堆砌;“自觉”就是回到主体的有效性,回到对自我知识、思想和生命经验的阐释。而由于每届“青衿计划”并不是根据一个确定的主题遴选参展艺术家,因而彼此在语言和观念上的差异可能很大,但都是可以看出艺术家更尊重和遵从自己的感觉。

展览现场

  而关于青年艺术创作的问题,策展人魏祥奇则表示:出生于1980年代以后的艺术家群体在创作上表现出去历史化的特征,事实上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群体2000年以后在实践上也都在去历史化、去宏大叙事,主张个体经验的回归。艺术家们大多都在创作更适合当代艺术机构展览和销售的作品,都在积极回应空泛的理论和观念,以至于他们的艺术越来越像“美的艺术”,但是与当代艺术主张的社会学和政治学介入相去甚远。当然,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当代艺术创作领域在近十多年中有很多新成果,但同时,视觉形式的自律也使其越来越“观念化”(概念化),以至于缺乏对真实的人在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中的现实处境、当代人的内在精神困境,缺乏反思的能力和深度。出生于1980年代以后的艺术家群体在创作思想上基本接受了这一影响,以至于很多人的创作都是在工作室里完成的,都是通过对视觉艺术形式的观看进入的,相对缺乏直接的生命体验和思想经验,以至于他们的工作很容易落入“观念化”(概念化)的局限之中。奢谈观念,成为今天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与理论批评中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其将艺术创作推入到远离现实生活的高度精英化的空间之中,使其高度专业化、理论化——我们在感受到其创造力的同时也要保持对这种思想模式的警惕。

展览现场

  也由于“青衿计划”已经举办三届,在业界积累的声誉使之越来越多地受到青年艺术家群体、媒体,以及类似项目组和艺术机构的关注。对此,策展人魏祥奇比较乐观地直言,青年艺术家的创造力很多时候并不依赖于艺术理论和艺术观念的深入作用,而更多是依赖于艺术家个体的才情和敏锐感受力,以至于这些创作看起来更接近于一种“感性经验”的激发。尽管有很多作品仍然停留在形式的层面,但是在创作意识上他们已经表现出一种准确性,以至于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创作生涯中,他们会有越来越深刻的内在体验,从而摆脱所有形式语言和理论观念的束缚,最终走向对自我生命价值的终极命题的反思:艺术创作的核心问题应该是人的问题,就是每一位艺术家不断认识自己、超越自己的问题。

青衿计划2018第一场研讨会

  据悉,在第一期展览开幕上午,策展人魏祥奇和学术嘉宾康学儒、杨鉴和于瀛,与参展艺术家就艺术创作的种种问题,在展厅内举行了座谈和交流活动。不仅如此,“青衿计划”项目组还计划在本年内,在已入选的前三届167名艺术家中遴选参展者,进行一些专题性的展览策划,展示他们的最新创作。

  “青衿计划2018”分两批两期在正观美术馆举办:第一期为3月24日至4月15日,第二期为4月21日至5月13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