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最“皮”展览 奏响梦幻狂想曲

2018-05-08 09:59

动物园、马戏团、城堡、公鸡,这个西班牙“设计金童”亚米·海因,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狂想世界。

"FUNTASTICO"由英文fantastic翻译成西班牙语,将其中的“a”改为“u”,其中就有了“FUN”的元素。有西班牙设计金童称号的亚米·海因,希望自己的这个设计展是有趣、好玩的,能带给观众更多来自艺术设计的欢乐与思考。

顽皮的亚米·海因骑着他的《绿公鸡》,将设计狂想带到了魔都黄浦江边的艺仓美术馆。同时,他的神奇脑洞也在网络世界开启了一道“传送门”。

快一起进入亚米·海因的狂想世界吧!

入场大吉

作为此次《亚米·海因的设计狂想》重点展品,这只《绿公鸡》可是抢尽风头。不仅和它心爱的设计师主人亚米·海因一起出现在海报上,更是被放在了展场入口处的“小舞台”上。

随着旋转楼梯一路转上来,在展场入口欢迎小伙伴们的,就是这只绿油油的大公鸡!除了尖锐的嘴巴以外,这只《绿公鸡》全身的羽毛都作了圆滑的设计。或许因为它具有“摇摇马”的属性,亚米·海因特意为《绿公鸡》在头部加上了圆咕隆咚的耳(ba)朵(shou)。

博弈间的“轻松一刻”

从《绿公鸡》进入展场中心的西洋棋巨阵展区。以木质材料作为底座,结合陶瓷质感的棋身,并由亚米·海因本人亲自在棋身部分绘画、上色。凭借他在伦敦居住三年里对英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将英国文化主题以手绘的形式呈现在作品中。

这盘棋比人高的巨阵以其夸张的尺寸,对原本考验心智的严肃棋局进行放大,细节部分却以风趣幽默的故事进行填充,让对立鲜明的黑白两方阵营,在紧张的博弈中添加了放松的部分。把幽默的思考带进所有的事物,这大概就是亚米·海因成功的原因!

翻开亚米·海因的脑洞

像亚米·海因如此具有商业价值的艺术家,在此次展览中竟毫不吝啬地将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原始手稿分享出来。

陈列在《西洋棋》两侧的,是亚米·海因众多设计作品的手稿,其中包含了《绿公鸡》、《西洋棋》、《水晶糖果》等在本次展览中和大家见面的展品设计稿。甚至他本人的开会、行程都会以手绘的形式记录下来。

亚米·海因在其设计生涯一直习惯于先随手涂鸦,再从涂鸦中找到可以现实化的设计灵感,没有什么比观摩手稿更能贴近设计者思想本身了。从这些手稿中,你似乎能看到这些鲜活动人的作品是如何从亚米·海因脑海中诞生的。外形、结构、材质、颜色……所有的尝试与修改都尽显其中。

亚米·海因

" 在我的设计中一样拥有天真开放与简单愉快的特色,我也不怕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真实想法。"

当亚米·海因被问是否会害怕有人抄袭你的风格或概念时,他非常肯定地说“不会,因为我会不断创新,而且若是这样纯粹参考性的抄袭,对方不一定可以跟上我的脚步。”

快要成精的水晶糖果

从展场中心的门洞来到落地窗前,这里成列的是亚米·海因与法国水晶品牌巴卡拉合作设计的《水晶糖果》。一组晶莹剔透的水晶,或与陶瓷组合,或与黄铜嫁接,并加入动物元素以体现童趣的作品,经亚米·海因设计孕育而生。

这组尊贵又可爱的展品成日守在落地窗前,“吸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似乎随时都能开口与前来观展的小伙伴们说话。

2D → 3D的转折点

再向展场深处进发,就到了一片陶瓷仙人掌丛林。这组陶瓷与壁画结合的大型艺术装置《地中海数位巴洛克》对于亚米·海因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03年,在这个作品诞生之前,亚米·海因整日沉醉在绘画的世界。突然,他的脑洞从2D平面跨进了3D立体世界,开始了他全新的艺术设计。

这个转型的灵感爆发来源于他走访的西班牙兰萨罗特岛时,在仙人掌公园中留下的难忘回忆。这组艺术装置中有着错落的陶瓷仙人掌、金色小鸟和带“盖子”的长鼻子小猪,这其中又有着怎样曲折动人的故事呢?快去亚米·海因的“丛林”一探究竟!

你从挂毯中能找到几只动物?

从仙人掌丛林走出来,就到了进入亚米·海因最爱的"动物世界"——由四副挂毯构成的《动物群》作品组。他喜欢通过在旅行中,将观察到的事物转化为设计灵感,此组作品是亚米·海因在荷兰度假时,参观纺织博物馆从而创作的地中海风格挂毯。

根据挂毯中动物的类型,可粗略分为:爬行动物组、昆虫组、飞禽组和海洋动物组。可见无论动物身形大小,生活在海、陆、空,亚米·海因对它们保持着恒久的热爱。

桌上的《马戏团》

走过了丛林,穿过动物世界,欢迎来到亚米·海因对人文领域的探索与关注。桌脚仿佛马上要翩翩起舞,桌面也不再是原本方方圆圆的形状,而更像是马戏团的各个舞台。

上面的各式各样瓶瓶罐罐的器皿,花瓶也变成动物的形状,也有躲在一旁长鼻子的小丑。而所有这些使桌子摆脱原本无趣、死板形象的设计,均为纯手工制作。

亚米·海因的百变面具

从《马戏团》出来,就可以看到悬挂在墙上的《面具》。作品源自于亚米·海因对中世纪武术竞技与骑士文化的着迷,同时也结合了传统日本歌舞伎演员的浓妆。

三种颜色的结合,如果黑色代表武术竞技,白色是日本歌舞伎妆扮的象征,金色或许就是承载这一切文化的时间和点缀。

黄浦江边的《美国城堡》

来到艺仓美术馆临江的一面,亚米·海因这组包含家具、玩具以及摄影作品的《美国城堡》,与上海黄浦城区隔江相望。

充满讽刺的《摇摇热狗》、迈阿密色彩的纽约大楼和暗藏玄机的“加长礼车”餐桌。甚至亚米·海因对美国整形文化的嘲讽也以摄影作品的形式展现出来,其中用来支撑整形后身体的道具,也同样出现在《摇摇热狗》中。

在《亚米·海因的设计狂想》展场中,还隐藏着许多彩蛋,等着善于思考与发现的小伙伴们去把他们找出来!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