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美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有作为

2018-11-29 00:00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自2013年提出以来,因契合了时代的脉搏和需求,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阵浪潮。美丽乡村与美术都以“美”挂帅,为美术和美术家们的才华施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首先,美术可以指导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大规模的造村运动,而是对乡村因地制宜地改造,是广大乡村人居环境、生活水平、乡风村貌实现品质提升的内在需求。作为主阵地的农村,如何在照顾村民生活习惯和保留农村原有特色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走出一条乡村特色发展之路,美术在其中发挥着首当其冲的作用。美术家们正可以通过写生,表现乡村,关怀乡村,既让一般的艺术受众深入了解乡村,也让乡村原住民加深对乡村自身的价值认同,在乡村和城市,现代和古朴之间架起一道美的桥梁。

其次,美术助推挖掘乡村内涵。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发现内心深处的乡愁反而愈发浓烈,这似乎是一种与初衷相悖的心理预期。面对逐渐消失的原汁原味的村庄,一代又一代人对于“故乡”的心理需求需要得到满足,美丽乡村建设在深度上正是要迎合这种原乡情愫,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层意义所在。

可以说,美丽乡村建设既是物质层面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是精神层面对乡音乡情的集体性回溯,是对农耕文明生活状态的怀想,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回望和重塑。如今,简单的乡村建设和表面化的乡村旅游,都无法深入地体验乡村生活,留住乡愁。而美术家们以艺术的眼光将乡村的细碎生活艺术化、高度化、永恒化,达到提炼乡愁,挖掘乡村内涵的作用。

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乡村,建起了以本村为创作题材的美术作品陈列馆,极大拓展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一幅幅朴实的农民画,一帧帧生动的剪纸、编织作品,一件件优美精致的国画、油画作品等……美术家们用自己的方式让乡村生活登堂入室,将乡村的美丽展现人前,这是对乡愁最形象的诠释,也是新时期下大众文化需求向纵深发展的生动体现。

当然,美术也能够直接拉动乡村经济。美术家们在乡村设立写生基地,举办展览,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走向乡村,直接助推了乡村消费。而它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媒体渠道的扩散,开拓性地吸引更广范围的游客观光,从而促进一方旅游经济的发展。

而今,全国各地越是保存完好和修旧如旧的乡村,越会吸引美术家们前往。巴黎郊外的小镇巴比松,梵高曾居住过的小镇阿尔就是美术带动乡村发展的生动例子,这样的影响至今仍在继续。可以说美术是美丽乡村实现软实力转化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美术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也在完善着自身。如今美丽乡村建设把嗅觉敏锐的美术家们又吸引回乡村,为美术回归自然提供了一个舞台,沉寂已久的乡村中开始活跃着越来越多的美术力量和美术身影。应该说各个种类的美术都有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可能,从最朴素简单的农民画、渔民画,到清新雅致的乡村题材国画小品,再到油版雕。我们从表现乡村题材的美术作品中闻到了一股来自泥土的芬芳气息,也从乡村的淳朴切入而能感受美术作品的美好。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美术的力量,本质上就是“到人民群众中去”文艺方针的落实。是鼓励艺术家重拾画箱,重新走出画室,发扬新时期现实主义美术的有效途径。美术与老百姓有着先天的亲近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视觉形象为载体的美术发挥作用有其它艺术形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美术与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碰撞,将会擦出奇妙的火花。 (作者为艺术时评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