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真真假假的书法秘籍—《墨池编》

《迈世之风》读书笔记(十六)

真真假假的书法秘籍—《墨池编》

学习书法的人,都想少走弯路,希望洞悉前辈名家的独门技法。这么一来,就被很多的出版商钻了空子。

宋朝人朱长文辑录的书论文集《墨池编》,收录了大量的书法秘籍,听听就很雷人:有秦朝李斯的《用笔法》,汉朝蔡邕的《笔法》,钟繇《笔法》,晋朝王羲之的《笔势论》、《论书四篇》、《用笔赋》、《草书势》,王献之的《进书诀表》,索靖的《书势》等等。

虽然有很多附名是王羲之的书论,但祁小春先生认为这本书的内容,不可采信。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这本书的荒诞。

书的原稿是宋朝人,里面分了八个类别,其中包括“碑刻”类,但其中竟然有很多元、明时期的碑刻。怎么整的,穿越了吗?

在孙过庭的《书谱》中,孙过庭对王羲之所谓的《笔势论》,也是持否定的态度的。我们不否定朱长文开始编辑时的初衷,但经过明代的再版,就出现了很多篡改的问题,而且原著由于保管不善,还被老鼠咬坏了,使得原来20卷的内容,减少成6卷,内容被明人改动。所以,秘籍这东西,也是很有趣的。

现在也有很多伪书,大家都听说过的《没有任何借口》、《惠普的经营之道》、《送给加西亚的信》续集等等。这也都是借着大作家的名头搞事情。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书法是有方法的,但基本还是要靠勤奋。书法的捷径就是没有捷径。

《迈世之风》边读边说,感谢您的收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