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为什么吊丧书信特别多?

《迈世之风》读书笔记(二十二)

为什么吊丧书信特别多?

《迈世之风》这本书,很合我口味的。它特别杂,但杂而不乱。所有看似杂的内容,其实都与王羲之相关。很有点高级八卦的感觉。我对读书这件事情有两个方向认识:若是工作方面书籍,那务实的学习,是否有乐趣其次;另就是娱乐性的,吾生也有涯,而学也无涯,我并不在意看的书是否有用,最主要的是有意思。所以我的音频总体的调调是:书法也可以讲的有意思。不为学习,只为有点意思。

开始说王羲之尺牍书信中有关丧吊的书信。因为我们发现,在王羲之的尺牍书法中这个类别特别多。最著名的莫过于《姨母帖》了,学习书法的人大概没有不知道的。

究其缘由,祁小春先生做了推断:王羲之的很多书法作品流传下来,并不主要依赖于皇家收藏。因为皇家的收藏,在与王羲之较近的朝代是很多,但往往由于战乱、朝代更替或毁于野蛮的破坏,更可气的是毁于末代君主的丧心病狂。历史记载在南朝到隋朝的各次动乱中,王羲之的作品就有过三次大的劫难。

再有,皇家收藏中,不收录不吉利的内容,丧吊内容多不收藏。所以,王羲之的很多关于丧吊内容的书法作品,由民间收藏而得以保存和流传。

书中说到了丧礼中的五服。我们提及亲戚关系的时候,尤其是远亲之间搞对象的话,会说我们是出了五服的亲戚,可以相亲。什么叫做“五服”呢?

先说一下“九族”吧。古装剧里,常听到的“诛你九族”。九族,就是以你为中心,上到高祖,下到玄孙,其九族。“五服”呢,就是在丧礼中,什么亲戚关系该穿什么样的丧服。分五种:斩衰,齐衰,大功,小功,丝麻。

斩衰是最重的丧服,电视剧里常有,那种粗麻,不缝边的。边都呲呲着,表示最最悲痛的心情,斩衰表示最近的一个亲属圈;然后依次是齐衰,大功,小功,丝麻。对应着九族里面的远近关系。

丧礼中的礼仪很多,在儒家礼教,丧礼是个大科目。尤其在汉朝,它的选官制度,一则来自门阀,二则来自举孝廉,这举孝廉,可不得了,大家都重视孝道。所以呢,汉朝的墓葬里,会有比较好的陪葬品。

去年的海昏侯大墓,挖出多少金子!这些礼数,也挺累呀。若爹妈死了,你好好的官儿就先歇了吧,回家丁忧三年。就算皇帝不让你去,认为你重要,所谓的“夺情”,那你也得被骂个半死,明朝的张居正就给骂的很惨嘛。

我们现代社会,丧礼没有那么繁琐了,基本上过个77,49天吧。就算你真心难过,也只好化悲痛为力量了,反正你们单位不会让你去丁忧3年。

《迈世之风》边读边说,感谢您的收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