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兰亭序》与《临河叙》

《迈世之风》读书笔记(二十四)

《兰亭序》与《临河叙》

《兰亭序》,你熟悉吗?现在请您熟悉一下这个内容,《兰亭序》原文: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以上就是《兰亭序》的全文,它的最早记录在唐朝初年的《晋书》中。相类似的内容曾经出现过两次,而且都早于《晋书》。最早的出现在《世说新语》刘孝标的注释中,注释曾经引用《临河叙》,叙述的叙,不是序文的序。再一次,是唐武德七年,欧阳询曾经整理编辑的《艺文类聚》里面,曾经引用了《兰亭序》的序文。

《世说新语》注释和《艺文类聚》的文字长度和内容都非常相似。基本都是《兰亭序》内容的三分之一。到“游目骋怀,信可乐也。”语序有点不同,用词上仅有微小差别。

时间上《世说新语》最早,是南朝梁的作品。《艺文类聚》是唐初武德七年成书,比《晋书 王羲之本传》中记录的《兰亭序》要早二十多年。

还有,《临河叙》还长出一段,其他两篇没有的内容。记录兰亭雅集时候,有26人作出了诗,有15个人没有作出诗,罚酒3斗。

这里只是先提供了《兰亭序》及相关的文字内容的史料记录,没有判断真伪的论断。

《迈世之风》边读边说,感谢您的收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