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兰亭序》真迹的传说

《迈世之风》读书笔记(二十五)

《兰亭序》真迹的传说

上一集,我们说到了《兰亭序》的文字内容。

与《兰亭》文字相一致的是唐初《晋书王羲之传》中辑录的。《晋书》是由房玄龄,褚遂良,许敬宗三个人为主,共21人的创作班子集体完成的。房玄龄,褚遂良,许敬宗几个名字都熟悉吧,唐太宗李世民的戏码里,都少不了他们。他们的书法也都不错,当时的皇上爱书法,大臣都有几把刷子。和现在的现象差不多,老总要是喜欢打篮球,大家下了班,似乎都是灌篮高手;下一任老总喜欢打网球,那篮球架子会分分钟被网球场取代。

我为什么要说这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因为《兰亭》真迹扑朔迷离,真像是一部悬疑片呀!

唐太宗喜爱王羲之的字,喜欢得神魂颠倒,他这么明显的一块痒痒肉,是不是有人要琢磨给皇上挠挠呢?

先说《兰亭序》真迹出现的时间问题。有几则关于《兰亭》真迹出现的传说记载,均不是正式的官方历史记录。相反,就是小说似的故事,而且在盛唐后才出现的。从唐初到盛唐,时间跨度百余年,就这个都非常令人费解。

这几则故事中,流传最广的是唐人何延之的《兰亭记》。从这个故事是在长安二年,何延之是听一个叫做素师的老和尚讲的,素师已经九十二岁了,是辩才的徒弟。辩才是智永的弟子,智永是王羲之的七世孙。王羲之的《兰亭》真迹就是由智永传给辩才,后来被唐太宗派遣大臣萧翼给骗走了的。《兰亭记》现在还可以查得到,与大家大概说说吧:

先是写了王羲之牵头的兰亭雅集的盛况,参加活动的人物,王羲之即兴而书《兰亭序》,用的是鼠须笔,蚕茧纸,凡28行,324字。王羲之自己也非常真爱此书,留付子孙。后传至七世孙智永禅师,禅师无子嗣,传弟子辩才。

贞观年间,太宗政务之余暇,喜好书法,尤其喜欢王羲之,几乎是能买的都买来了,唯一得不到的就是著名的《兰亭集序》。后来知道在辩才处,向辩才求索,辩才谎称不在自己手中,不想进献给太宗。太宗是越想要,越得不到,是越得不到,就越想要。房玄龄就给太宗出主意,说监察御史萧翼,是梁元帝的曾孙,辩才是梁司空袁昂的玄孙,他们还有点老关系,让萧翼去试试看。

萧翼不辱使命,也不是用的什么正经手段,是给辩才骗了,把《兰亭序》真迹弄到手,献给太宗。太宗得之大悦,命摹拓高手赵模,韩道政,冯承素,诸葛贞等4人,各拓数本,以赐皇太子诸王近臣。

贞观23年,太宗临崩谓高宗曰,就是临死前和太子李治说:让《兰亭》陪我一起吧。就这样,真迹随太宗入玄宫矣!

相关《兰亭》真迹是怎么出现的传说,大体都出现在盛唐之后,一共有五个故事和一幅画,基本上都比较荒诞。《兰亭》的传说,今天就到这里,下集继续。

《迈世之风》边读边说,谢谢您的收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