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羲之、李世民和武则天

《迈世之风》读书笔记(二十六)

王羲之、李世民和武则天

这三个名字放在一起,是为了比对一个事情。太宗李世民特别喜爱王羲之的字;武则天深受太宗影响,也特别喜欢王羲之的字。太宗弄了个《兰亭序》,武则天就弄了个老王家的书法集《万岁通天帖》。

祁小春先生在《迈世之风》里,用这两个事件作为比对。武则天让王羲之的后人王方庆进献家藏王氏书法真迹,然后命摹拓高手响拓后,收藏摹本,将真迹奉还王家,一时传为佳话。正史中对此事的经过做了详细的记录。

所以,祁小春先生认为,史书中对书法大事件的记录是正常的。那么,在身份上,较武则天高贵的唐太宗。在书法上,《兰亭序》比《万岁通天帖》更有名头,而《兰亭》真迹出现的始末缘由,岂不更应该见诸于正史中吗?为什么正史对这件大事讳莫如深呢?祁小春先生思考这个问题,他说,难道那个经历过玄武门事变,杀兄逐父的李世民,这么大的事情都做了,还怕什么骗取《兰亭》书法这么个小污点吗?

按照祁小春先生的思路,大概是有道理的。但是,祁小春先生这里有个逻辑错误。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是做了杀兄逐父的事情,但他就是不想让历史记录他的这个罪行。李世民真是个好面儿的人儿呀,千秋功,记得;千秋罪,抹掉!祁小春先生,您可不能因为看了好多电视剧,似乎玄武门的事情,都门儿清了,就认为正史中记载了玄武门事件吧。我想祁先生一定是知道的,李世民动用了皇权,篡改了历史。而我们现在知道的,似乎真实的玄武门事变,又是怎么知道的呢?还就是通过所谓“小说家言”知道的,通过稗官野史而来的。

太宗获《兰亭》的手段,从上一集我们知道,他是骗来的。堂堂一国之君为了个书法,用这么下三滥的手段。也是拿不到桌面上说,那历史里也统统抹掉吧!

而武则天的《万岁通天帖》,归还真迹给王家,这个故事多么光鲜、多么正能量呀!历史中当然要大书特书才好。

所以,祁小春先生的这段文字,大概是想用历史记录作为佐证,认为太宗与《兰亭》在正史中没有记载,所以大概这件事情是子虚乌有的。但我的看法与祁小春先生有所不同。不能说正史中有的,就是真的;没的,就是假的。

我这微小的声音,能不能传到祁小春先生的耳朵里呢?

《迈世之风》边读边说,感谢您的收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