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艾米李画廊双空间分别推出高茜个展“白霓裳 康春慧个展“PHANTASIA”

yPYGgvW1NiJbCATNXZ3C7kFxvrJNxbh9wPSnQaX8.jpg

高茜个展现场,嘉宾合影。左起:艺术家高茜,艾米李画廊创始人李颖Amy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6月2日,艾米李画廊于夏季来临之际,于画廊的两个空间同时推出两个水墨个展:高茜个展“白霓裳及康春慧个展“PHANTASIA”。带来了两位艺术家在传统工笔画方面的探索与实验。

7eqHZIPZPOteIPNilDnxaycZiTcfKeDLJdhttEUB.jpg

高茜个展现场

高茜个展——“白霓裳(Bó Ní Cháng)”

继2017年个展“花间”之后,2019年,高茜个展——“白霓裳(Bó Ní Cháng)”在艾米李画廊举办了第二次个展,展出其历时数月创作的大尺幅纸本设色作品《白霓裳》,以及全新屏风作品《山有枝》系列。

yrnI1zLvFFu4I1liyQO0Uqnp73ZrbOEXxFaPVbhx.jpg

高茜个展现场

“白霓裳”引自屈原《九歌·东君》“青云衣兮白霓裳”一句,相传神仙以云为裳,艺术家用之比喻她笔下的玉兰花,明代沈周亦有诗云:“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题玉兰》)。在高茜浪漫而富有诗意的想象之中,洁白的玉兰内敛纯澈而富有灵性,通过淡彩略施点染,《白霓裳》描绘了含苞欲放的、婀娜绰约的等等形态各异的玉兰,它们仿佛拥有了生命与呼吸,与零星飞舞的蝴蝶相互衬托,一白一黑,一虚一实,阴阳相汇,气韵顿生,尽显出中国画空灵的意境。作品中的蝴蝶脱离不开庄周梦蝶的故事,这一形象有关真实和虚幻的思辨,隐喻着东方人对于人生和宇宙存在的思考。霓裳与蝶,似真亦幻,究竟是人生如梦,还是梦如人生,耐人寻味。

Tv4lfLRjv8GOiRwj1yzovSTPAfgPil7b7gbpvRT4.jpg

高茜个展展出作品

“山有枝”语出先秦越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实际上是古人对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描写,“有枝”谐音即“有知”。这一系列作品艺术家采用了屏风形式,正面是梅树,背面是山石。在作为绘画媒介的同时,屏风也作用于绘画空间的分割、连续和延伸,与西方绘画中的透视法完全不同,它是东方独有的观看方式,类似于苏州园林中使用的“透镜”的手法,观者可以通过移步换景,从不同角度观看到三组高低不同的屏风错落产生的山石和梅枝交相呼应的景象。屏风上的树石是古代文人心中的山水,也是艺术家内心的符号,艺术家总是在创作中追寻心灵的澄明与净化,高茜则以女性的视角重新赋予了传统文人物象以新生。

22k2cO2WMn4J5WrGrhZn3gn3Tc0Kd0qjSsbFe0oe.jpg

高茜个展现场

高茜的作品少有明度很高的色彩,多为间色,就好像过已有过层层过滤,宛如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物象都已尽褪人间烟火,在三矾九染后的绢纸上化成了永恒。有赖于宋画中“格物致知”的创作理念,艺术家的生活中也围绕着她精心养护的花草树石,走近高茜的作品,会发现她其实是在用画笔记录着自己对的生活感悟,自然之物是她观察和审美的对象,有理性介入的感性是她构建世界的方式。从“即物”以达“心知”,高茜的作品真实地再现了当代人心灵深处的细腻情感,在她的笔下每一个花瓣都被描绘的完美、清晰,让人觉得触手可及,但同时又很多深微幽细的事物,不可捉摸,有待着观者做出自己的解读,从中获得自己的“心知”。

bVqBOKECXPwsk027k5Ww7FU1hieS14gKK2HB2r6w.jpg

康春慧个展“PHANTASIA”现场,左一为艾米李画廊创始人李颖Amy

康春慧个展“PHANTASIA”

展览于艾米李画廊A空间呈现,展出作品包括艺术家几乎所有系列作品《执花寄月》、《PHANTASIA》、《物云云》、“归去来”等的最新作品,其中《PHANTASIA》系列作为康春慧全新作品第一次展出。这将是康春慧在艾米李画廊的首次个展。

24YAzN9S1rCshSwh2y6yPwDarwVLhSRUsYzZ2moT.jpg

r4SPQfm2d9l54kOny1nWnwCwRydSnNmvBlRaRfNq.jpg

康春慧个展“PHANTASIA”A厅现场

在康春慧的“物云云”和“执花寄月”等系列中,植物的根作为主要的视觉元素被呈现,艺术家将“根”视为万物的根源。《庄子·在宥》中写道“万物云云,各复其根”,“根”犹如山川河流与血液经脉一般,在万物中传导着信息和能量的脉络。在传统工笔画中,“根”并不是着重表现的元素,但在康春慧的画中却以其繁复纠缠的结构带有特殊美感。带着来自克孜尔壁画中历经千年所留下的颜色,“根”与被其缠绕的万物仿佛静静地向人们展示着艺术家对历史与文化中永恒问题的思考。在作品《憼》中,“根”构成似由血管与经脉组成的结构,幼年与成年的乌鸫象征永恒的生命轮回,而“根”正是连接生命与万物本质的脉络。再者,如何承接历史与文脉的根基在当下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正如“根”一般,康春慧在当代语境中对传统文化的内涵作出全新的诠释。

lVR0nuZqzaI6ghabuzy9IuCd0Yvis2aPTprFj7Sr.jpg

康春慧个展“PHANTASIA”展出作品

展览名字选用“Phantasia”一词源于希腊语,有出现在阳光下与想象中的双重含义。艺术家康春慧将不同时间与地域跨度的文化“活用”——对其他文化的探索以及借用。在康春慧的作品《LEDA AND THE SWAN》中,她以中国画的方式对艺术史中经典题材——希腊神话故事再创作。丽达与天鹅的故事源自古希腊神话,在神话中化身成天鹅的宙斯引诱了斯巴达的王后丽达。莱昂纳多达芬奇和托姆布利(Cy Twombly)等艺术家曾就这一题材进行过创作。在康春慧的画中,神话故事的人物及场景被抽离,只留下天鹅的双翼与错综复杂“根”包裹缠绕。艺术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将不同文化如抽丝剥茧般拆分,不同的视觉元素的隐喻与内涵在这个过程中被重新解读。正如康春慧所说:“各种文化在我这里的结合都不是‘温良恭俭让’的,内心不停的被震撼,甚至被惊吓,慢慢放弃已有立场,不执着于已知,因为已知是在不断变化的。”在这过程中艺术家的精神世界与所表达文化变得密不可分,某种新的东西似乎从中诞生。

4VWBbJgs7zmWJ8kiSra9XYav8sWk1BUOQQADetpt.jpg

康春慧个展“PHANTASIA”展出作品

艺术家康春慧从克孜尔的石窟壁画的颜色中得到启发,将青金石、孔雀石、绿松石和克孜尔千佛洞的红岩等矿物研磨并制成颜料,它们曾在古代石窟壁画中大量被应用。在千年风化后,壁画上所遗留的颜色沉稳雅致,在当下这个让人眼花缭乱的社会显得更加珍贵,观者仿佛能从中感到安抚。当观者放下自身的价值判断,仿佛可通过观看静穆的画面,走入自己内心的世界。

gavJa2iOt580pJZ7IRDr61zWf651DZcX9bcUYSzO.jpg

康春慧个展“PHANTASIA”展出作品

康春慧毕业于首尔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06年赴龟兹壁画研究所整理、临摹克孜尔壁画。她的绘画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现代性的思维对其作出当下的回应。这些作品一经出现即引起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她与众不同的创作思路和介质使她很快成为具有代表性的当代水墨艺术家之一。

据悉,两个展览将持续展出至7月21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