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匡时春拍读王铎临帖两种:摹体以定习 因性以练才

IKJdsxlwQjrfFKqXajiwfFKQFpVZGrAGR5vUHR7q.jpg

河南孟津 “王铎故居”

王铎诸体兼善,但以行草为最,而行草书主要取法二王一路,而又浸淫颜真卿、米芾各家,尽变魏晋之法,拓而为大,“笔鼓宕而势峻密,真元明之后劲”。沙孟海先生在《近三百年的书学》评其曰:“一生吃着二王法帖,天分又高,功力又深,结果居然能得其正传,矫正赵孟頫、董其昌的末流之失,在于明季,可说是书学界的‘中兴之主’。” 正如王铎自己说的那样:“一日临书,一日应索请。以此相间,终生不易。”

9tZQJHIysGX5tmGWnXe7WVqhUAhCojCHDjuVulby.jpg

北京匡时2019春拍  “畅怀——中国书法夜场”

王铎 《行书临王献之二帖》

绫本立轴  1643年作

253×50.5cm

RMB  1,600,000-2,000,000

王铎一生都在临摹,中国书法史上从来没有哪位书家和他一样有如此多的临摹作品传世,他说“一日临书,一日应索请。以此相间,终生不易。”又说:“予书何足重,但从事此道数十年,皆本古人,不敢妄为。”可见王铎对于临古的那份执着,那份敬重,当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要求,即所谓“不以规矩,安能方圆。”王铎的临摹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拓而为大”,当然这里的“大”不仅仅是从形式上简单的放大,更多是在原帖的基础上再创造,或许就如他跋米芾所云:“不规规模拟。”

王铎在书写所谓的“临”作时,常会割取数帖,拼凑成新的、难以卒读的“文本”。这样的情况在王铎的临帖作品中屡见不鲜。此作便是将王献之《鄱阳归乡帖》和《鹅群帖》拼凑而成的。并且有所删减。《鄱阳归乡帖》前多字未书“鄱阳归乡,承修东转有理,吾贤毕欲事,必俟胜欢慰于怀耶。吾终”,至“极忧也”为一帖。后面部分为《鹅群帖》,但也只写了前面一部分,后面缺失“献之等当须向彼谢之。献之等再拜。”

MkZ1xcTg1g4GrMbQ01CoV2s0TzuXJCYQ6CbflEiQ.jpg

王铎 《行书临王献之二帖》局部

这是王铎五十一岁所书,此时的王铎已经渐入化境,从这件作品中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不像他年轻时那样的狂放不羁,那样的激情澎湃,整体看来更加趋于“平淡”了。此作用笔从容不迫,点画圆润饱满,通篇笔断意连,使观者能感受到韵律节奏的变化,大有畅快淋漓之感。

jKSpjlWxqef3XD84y8CqnOnSSVc42ApLp5XB5TIu.jpg

​北京匡时2019春拍  “畅怀——中国书法夜场”

王铎 《行书临虞世南帖》

绫本立轴

255×49cm

RMB 800,000-1,000,000

是轴临虞世南《郑长帖》,虽曰临古,实自家体法,纵观通篇,字势飞动,充盈奔放,如山呼海啸,势不可挡。细审单字顿挫转折、方圆并举,力量外溢,倍显精神,行笔能纵能敛,结体欹正莫测,点画错综复杂,线条枯实互应,章法上字与字、行与行呼应有序,排布和谐,延续了王铎条幅的一贯风格,堪称上品。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

7月11日-12日

拍卖

7月13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 二层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专场安排

7月13日 星期六

A 厅

10: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3: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5:30 半纸清风——成扇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20:00 澄道——中国绘画夜场

21:00 畅怀——中国书法夜场

B厅

10:00 古籍善本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30 珍藏威士忌专场

19:00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C 厅

13: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5: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17: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9: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