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匡时春拍尤求《仙弈图》:人生滋味淡丝丝

尤求善画人物、仕女、道释及山水。作为吴门画派晚期重要的代表画家,尤求以白描人物见长,画法学仇英,后上溯刘松年、钱舜举。风格细秀,追求文人的古雅蕴藉,被称为仇英后继。吴门画派不拘一格、彰显个性的绘画风气也使吴门画家均为多面手,尤求就是其中一位。

此图为尤求最为擅长的白描画法,表现仙客对弈场景,故夏寿田题为《仙弈图》,其实细查图意,亦类似一文人雅集场景,而仙气拂拂,且有陈眉公题诗发挥其意,仙弈之名,也十分贴切。

sQ4EVFBwuLJSDkKmAtd0OpNxggHt22zOBxQscxlK.jpg

尤求 《仙弈图》局部

lBvVAhgCHIkWtOFrYwenzPSqWj1GGogPy2ySFSZQ.jpg

可横置手机观看全卷

北京匡时2019春拍  “ 澄道——中国绘画夜场

尤求 《仙弈图》 纸本手卷

备注:

1.陈继儒、李流芳题题跋。

2.梁清标旧藏。

3.夏寿田题引首。

4.文物商店旧藏。

引首29.5×88cm;本幅29.5×416cm;题跋29.5×90cm

RMB  2,000,000-3,000,000

琴、棋、书、画作为古代文士的几项基本修养,频繁出现在古代画家的笔下,而以风雅著称的吴门画派,对此题材尤为热衷,此图画诸多高士在一园林中雅集,有二客专心对弈,即为画眼。

itgBVps2DwGLgoycHp4pkSHhdmIYoGLDLQp5u7lk.jpg

尤求 《仙弈图》局部

和“对弈”相关最为有名的仙家故事,出自于南朝任昉的《述异记》,原文不长,既与此画主题相关,又见诸跋尾陈眉公的题诗,则不妨全文录出:“信安郡石室山,晋时王质伐木,至,见童子数人,棋而歌,质因听之。童子以一物与质,如枣核,质含之,不觉饥。俄顷,童子谓曰:‘何不去?’质起,视斧柯烂尽,既归,无复时人。”这个故事讲到王质入山砍柴,观人下棋,俄顷之间而百年已过,充满了对于世事和时间的隐喻所以为后代文人所乐于引用,宋陆游《东轩花时将过感怀》诗:“还家常恐难全璧,阅世深疑已烂柯。”欧阳修《梦中作》诗:“棋罢不知人换世,酒阑无奈客思家。”皆用此典故抒发自身叹喟,可谓寄托良深。

qUMlQyfdTIGvBjBYRHjxrUKBfVjXT3iqEyxf3v86.jpg

尤求 《仙弈图》局部

在尤求的这幅画卷中,开卷先看到一童子执桃花一枝向内走去,芭蕉、菊花、太湖石、仙鹤的刻画显示出这是一所品味高雅的园林,而提箱抱甕的仆人则揭示出园内正在发生着一次逸兴遄飞的文士雅集,悠闲的仙鹤和栖息在树下的梅花鹿寓意美好,一老者执杖而行,把观者的目光逐渐引向正在下棋或者观战的几个文士。

lzNE8P8DcsJNHjY30rL1JYQbcK7k93yJfg52f8q0.jpg

5d6svxdkrdDQzamIUODvbQHZh2TgEeovWTBV5nms.jpg

尤求 《仙弈图》局部

除了两个悠闲对弈的高士之外,观者尚有三人,而俱不作观棋状,一人目光投向站立在树旁的雅士,一人更为放浪形骸,斜倚靠枕,目光投向天空,所谓观棋而意不在棋,不斤斤于成败,正有一种洒落无心的妙处。画卷结尾,一童子在炉边烹茶,石案上放置着鼎彝、书画和古籍,显示出园中人高雅的品味和精致的生活。

3vEKqKbs9yaA333Izj4m4HdJey8PzchZQFGKO7nS.jpg

夏寿田题引首

2HZayWiJ0lHogCpjmj799yEYl4V9Ci2kILqxGnu2.jpg

陈继儒、李流芳题跋

由于远离政治中心而经济发达富饶,吴门画派的绘画大多充满着闲情逸致,在笔墨上也追求一种精到安静的风格。此画景物刻画细致入微,笔墨闲雅,展卷读之,使人清兴满怀,诚为佳品。

fwoUXuddAdcTwsozAMmh3qVCxbLwXpWXwl5bAHqW.jpg

​尤求 《仙弈图》局部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

7月11日-12日

拍卖

7月13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 二层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专场安排

7月13日 星期六

A 厅

10: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3: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5:30 半纸清风——成扇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20:00 澄道——中国绘画夜场

21:00 畅怀——中国书法夜场

B厅

10:00 古籍善本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30 珍藏威士忌专场

19:00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C 厅

13: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5: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17: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9: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