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匡时春拍 | 传承经典,酒久留香——陈年茅台及红酒珍赏


本次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中“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共推出139件标的,1500多瓶茅台酒,1200多瓶葡萄酒,为广大酒友及老酒收藏爱好者带来一场品质保证的老酒盛宴。其中茅台酒选取的尽是各大拍卖会中最受欢迎的茅台套系或组合款,无论是80年代怀旧系铁盖茅台、还是80年代潜力股地方国营茅台等......每一瓶酒附有历史的意义及它的收藏价值。



作为中国酱香型酒的鼻祖、传统特产酒——茅台,它具有色清透明、酱香突出、醇香馥郁、幽雅细腻、入口柔绵、清冽甘爽、酒体醇厚丰满、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人们把茅台酒独有的香味称为“茅香”,是中国酱香型风格的典型,其优秀品质和独特风格是其他白酒无法比拟的。


陈年佳酿,好酒消弥,茅台老酒被称为能喝的“古董”,无论是开瓶畅饮,还是慎重收藏,都是上佳之选。



Lot2529

2000年贵州茅台酒

数量:30瓶

度数:53°

规格:500ml

RMB:255,000—300,000


2000年产量:5379吨。1996年后半年开始使用塑制封盖,具有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

 


Lot2560

1983-1986年五星牌茅台酒(全绵纸地方国营)

数量:6瓶

度数:约54°

规格:约540ml

RMB:198,000—255,000


1983-1986年五星牌贵州茅台酒正标右下角书有“地方国营茅台酒厂出品”,故称“地方国营”。标的为原棉纸包装,保存至今实为难得。

 


Lot:2565

1981-1982年贵州茅台酒(三大革命)

数量:6瓶

度数:约54°

规格:约540ml

RMB:215,000—260,000


1966年早期,背标的字体排版方式是从右至左竖排列,1966年后期改为从左至右横向排列,背标内容带有“三大革命”字样,时代感极强,俗称“三大革命”茅台,此背标用于内销茅台酒,从1966年开始一直使用到1982年。

 


Lot:2587

1985-1986年五星牌贵州茅台酒(黑酱)

数量:6瓶

度数:约54°

规格:约540ml

RMB:400,000—500,000


此标的所展示的茅台酒被称之为“黑酱(酱茅)”,其酒质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融酱香、窖底香、醇甜于一体,实为茅台之极品。

 


Lot:2591

1991-1996年贵州茅台酒(铁盖)

数量:30瓶

度数:53°

规格:500ml

RMB:680,000—800,000


说明:1986至1996年出产的茅台酒,封盖为铝制金属盖,被称为“铁盖茅台”。

 


Lot:2593

1983-1986年贵州茅台酒(地方国营)

数量:30瓶

度数:约54°

规格:约540ml

RMB:1,030,000—1,200,000


1983-1986年五星牌茅台酒的正标右下方落款为“地方国营茅台酒厂出品”,称之为“地方国营茅台酒”。



Lot2594

1980-1985年贵州茅台酒(大飞天)

数量:30瓶

度数:53°

规格:540ml

RMB:950,000—1,200,000


 “飞仙”商标,1958年后长期作为外销专用。此标的容量为540ml,大于80年代中后期的500ml容量,称之为“大飞天”。

 


Lot2598

80年代贵州茅台酒(小飞天)

数量:60瓶

度数:53°

规格:140ml

RMB∶350,000-400,000


 “飞仙”商标,1958年后长期作为外销专用。此标的容量为140ml,被称为“小飞天”。

 


此次葡萄酒系列拍品甄选自法国61个列级名庄葡萄酒以不同年份和不同规格独家限量呈现。更有勃艮第全系列33个特级田套装,世界顶级收藏家挚爱葡萄酒罗曼尼康帝系列酒款,以及仅用拍卖方式发售的伯恩济贫院系列酒款罕市参拍。



Lot2601

1991年

Chateau Lafite,Pauillac, 1er Cru Classé

拉菲古堡正牌红葡萄酒

数量:3瓶

规格:3000ML

RMB∶115,000-150,000


拉菲古堡位于法国波尔多上梅多克波雅克葡萄酒产区,是法国波尔多五大一级名庄之一。在198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瓶1787年的拉菲红酒以10.5万英镑的高价拍卖,创下并保持了迄今为止最昂贵葡萄酒的世界纪录。如同这个世界记录一样,自17世纪开始,拉菲古堡就不断书写着关于葡萄酒行业的神话。拉菲古堡,每2至3棵葡萄树才能产一瓶葡萄酒,整个酒庄年产量控制在2至3万箱(每箱12支,每支750ml)。今天的拉菲古堡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技术人员依靠自己的品鉴能力来决定收获、发酵和滗酒的时间。所有的酒必须在橡木桶中发酵18到25天,所用酒桶全部来自葡萄园自己的造桶厂。每一个存放酒的酒桶都要进行几次尝酒以挑选出顶级品质的佳酿。次年三月第一次滗酒,此时进行混合。之后进入酒窖陈年,需时18-24个月,陈年期间还要经一系列滗酒以分离酒与酒渣。


Lot2611

2007年

Chateau Haut Brion,Pessac-Léognan, 1er CruClassé

侯伯王古堡正牌红葡萄酒

数量:6瓶

规格:1500ML

RMB∶55,000-80,000


侯伯王庄园是波尔多列级名庄中独具传奇色彩的酒庄之一:它是波尔多61个列级名庄中唯一一个不在梅多克的酒庄,也是波尔多唯一一个以红、白葡萄酒双栖波尔多顶级酒单的酒庄。另外,它虽然是波尔多五大名庄中最小的酒庄,但却是成名最早的。据相关记载表明,侯伯王庄园是全球最古老的奢侈品牌,它所有的葡萄园拥有近2,000年的历史,并在16世纪正式形成,而那时波尔多其他列级庄还没出现。这款酒即为侯伯王庄园的正牌酒,年均产量为10,000-12,000箱。这款酒在全新橡木桶中陈酿24个月,年轻时像个处于豆蔻之年的女孩,清纯可爱,淡雅芳香,陈年之后则像个成熟美丽的女人,热情大方,妩媚动人。

 

Lot2621

1999年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Pauillac, 1er Cru Classé

木桐古堡

数量:24瓶

规格:1500ML

RMB∶280,000-350,000


木桐酒庄位于法国波尔多梅多克产区的波雅克酒村,出产享誉世界的波尔多葡萄酒。在目前法国官方排名中,它是位列第一等的五大名庄之一。


酒庄最大的特色是自1945年起,每年在酒标的上部用一幅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作为标签。这成为木桐酒庄的标志之一。每年都会邀请著名的艺术家为“木桐酒庄”设计新酒标,艺术家之中以毕加索所绘的“酒神祭”最为著名。直到这一年,也就是1973年,木桐酒庄终于被当年的法国农业部长,即后来的法国总统颁布命令,将1855年官方所评定的四个第一级酒庄增加至五个。


木桐酒庄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试验室,现任酿酒师帕特里克•莱恩曾任波尔多农业商会监管下的酿酒实验室经理,所以非常熟悉现代酿酒科技。从这点上说,木桐酒庄的酒可以说是融合了法国上千年酿酒传统与现代科学酿出的佳酿。木桐酒庄的葡萄酒风格独特,其的酒香十分独特,带有浓烈的咖啡香味。在一些较优的年份,所产的葡萄酒酒体相当丰厚,余味悠长,酒质纯净,毫无杂质,给人很优雅的感觉。


Lot2635

2014年

Domaine de laRomanée-Conti Montrachet

罗曼尼康帝蒙哈榭干白

数量:1瓶

规格:750ml

RMB∶70,000-80,000


罗曼尼·康帝酒庄出产的唯一一款白葡萄酒,在任何方面都绝不逊色于其出产的红葡萄酒。1855年,曾对勃艮第最好的葡萄园进行分级的著名拉维尔博士(Dr. Lavalle)称此酒为白葡萄酒界的第一名。其产量非常低,价格也非常昂贵。

 

Lot:2639

Hospices de Beaune Cuvee Nicolas Rolin, Beaune 1er Cru, France

伯恩济贫院尼古拉斯特酿红葡萄酒

2016 年 2瓶 3000ml装

2016年 24瓶 750ml装


Hospices de Beaune Beaune Premier Cru Cuvee Guigone de Salins, Cote deBeaune, France

伯恩济贫院吉高德莎朗特酿红葡萄酒

2016年 1瓶 3000ml装

2016年 24瓶 750ml装


Hospices de Beaune Volnay Premier Cru Cuvee Blondeau, Cote de Beaune,France

伯恩济贫院穆特将军特酿红葡萄酒

2016年 1瓶 3000ml装

2016年 24瓶 750ml装

RMB∶86,000-100,000


伯恩济贫院位于法国勃艮第产区的酒都小城伯恩,是该产区内著名的重要酒庄之一。


几百年来,伯恩济贫院名下葡萄酒的销售方式也是历经变化,最初采用的是非公开发售,到法国大革命后改为投标发售,价高者得。在葡萄酒主管约瑟夫•贝达斯的积极推动下,济贫院在1859年举办了第一场正式拍卖会。正是得益于约瑟夫的推动,伯恩济贫院葡萄酒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葡萄酒行业享有盛誉。2005年,济贫院对拍卖进行了一次重大革新,世界著名拍卖行“佳士得”(Christie’s)全权接管了拍卖工作,成为伯恩济贫院拍卖的操锤者。但是根据原产地法律,所有拍得的酒都得在勃艮第当地陈年和装瓶,待两年之后才能拿到酒。

 

如今,每年11月的第三个周末是法国葡萄酒界的盛事之一——伯恩济贫院慈善拍卖会。作为具有慈善性质的拍卖会,每年都会有两桶酒被选为“总统特选”(Cuvee President)并进行慈善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这是拍卖会的重头戏,每年济贫院都会邀请名人拍卖这两桶酒,很多名流政要、皇室成员及演艺明星都义务担当过拍卖师。在历经了数百年的沧桑后,伯恩济贫院已经成为勃艮第葡萄酒文化的一种精神象征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


7月11日-12日



拍卖


7月13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 二层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专场安排


7月13日 星期六 


A 厅 

 

10: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3: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5:30 半纸清风——成扇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20:00 澄道——中国绘画夜场

21:00 畅怀——中国书法夜场

 

 

B厅 

 

10:00 古籍善本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30 珍藏威士忌专场

19:00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C 厅 

 

13: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5: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17: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9: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电子图录



作者: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