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匡时春拍 | 品“印级”老普洱 ——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三年多来,北京匡时通过“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为广大品茗茶友不断呈现了存世量稀有的上等“号级”和“印级”普洱茶。这些沉淀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陈年普洱,在经历世代变迁后,洗尽铅华,以最质朴最原始的风貌展现在各位茶友的面前,让朋友们有幸有机会一饮为快,这品饮的不仅仅是茶味与茶香,更是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与历史。





一杯茶,品人生沉浮;

平常心,造万年世界。

——邓时海






邓时海先生


邓时海先生,现为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台湾“中国普洱茶学会”创会会长,被业内称为中国“普洱茶第一人”“普洱茶王”。北京匡时《寻味求真》顾问。

 


此次北京匡时秋拍“寻味求真”专场中推出的普洱茶皆是普洱韵的标杆茶品。其中印级老茶不泛有红印、蓝印、黄印、大字绿印等当下明星品种,以飨茶友。专场中所有上拍茶品均由邓时海先生严格把关,这不仅是对普洱茶品一个追寻的认真态度,也是北京匡时对广大茶友的一个郑重的承诺。


LOT 2836

五十年代

红莲圆茶(一饼)

茶 厂∶勐海茶厂

茶 山∶易武茶山

茶 树∶大叶种乔木

工 序∶生普

仓 储∶干仓

茶 香∶兰香

重 量:338号

数 量∶1片

RMB∶350,000-400,000

 

“红莲圆茶”是特别的一批五十年代从勐海茶厂销到香港的“无纸绿印圆茶”,是“无纸绿印圆茶”中的极品,其茶质品性特优,茶味蜜甜,数量稀有。(“无纸绿印圆茶”属后期绿印之一,是当今普洱茶界收藏家们眼中的珍宝。)历来品质特优的“红莲圆茶”为市场趋之若鹤,此片“红莲圆茶”可谓“无纸绿印圆茶”中的佼佼者,仓储干净,品相优良,为不可多得的收藏与品茗佳品。

 

LOT 2837

五十年代

红印铁饼(一饼)

茶 厂:下关茶厂

茶 山:易武茶山

茶 树:大叶种乔木

工 序:生普

仓 储:干仓

重 量:329g

数 量:1饼

RMB∶600,000-700,000


红印铁饼是中国茶叶公司20世纪五十年代生产的一批高品级普洱茶,内飞和外包装均为红色印记,采用勐腊出产的茶菁,也就是易武正山最好的茶菁制成,叶片壮硕、条索饱满,所制之茶颜色栗红,茶面油光,茶汤透红,叶底柔软新鲜。采用旧式压模制造,内飞完全埋在茶饼中央,非脐臼圆形饼茶可比。红印铁饼普洱圆茶,茶汤厚纯,野樟茶香。

 

LOT 2838

五十年代

蓝印铁饼(一饼)

茶 厂:下关茶厂

茶 山:易武茶山

茶 树:大叶种乔木

工 序:生普

仓 储:干仓

重 量:345g

数 量:1饼

RMB∶340,000-380,000


20世纪50年代初,中茶公司为了扩大产量,采用全新的金属压模来代替传统布袋压制工艺,所压成的茶饼紧实坚硬,其包装风格与蓝印圆饼相近,故称蓝印铁饼圆茶,蓝印铁饼圆茶选料精细,经过几十年的自然陈化,其口感非同一般。

 

LOT 2840

五十年代

蓝印甲级圆茶(一饼)

茶 厂∶勐海茶厂

茶 区∶云南勐海

茶 树∶大叶种乔木

工 序∶生普

仓 储∶干仓

茶 香∶野樟香

重 量:329克

数 量∶1片

RMB∶430,000-500,000

 

“蓝印甲级圆茶”又称早期绿印圆茶,是“红印圆茶”的姐妹产品,是继“红印圆茶”之后,最受市场认同的早期“国营厂茶品”。此种普洱圆茶存量稀少,品质统一稳定,在品饮上与“红印圆茶”有高度的同质性,市场反响可谓一枝独秀。随着陈期渐久,“蓝印甲级圆茶”渐入佳境,不仅层次更为丰富,而且其独特的醇度越发饱满。其与“红印圆茶”并为印级龙凤,但相较后者,不仅呈现出“红印圆茶”之外另一番迷人的风韵,而且更具性价比。“蓝印甲级圆茶”采用勐海茶菁原料,饼面油亮润泽,条索粗壮紧实。此片“蓝印甲级圆茶”仓储优良,品相一流,实为珍贵难得,为收藏与品茗的珍品。

 

LOT 2845

五十年代

蓝印乙级圆茶(一饼)

茶 厂∶勐海茶厂

茶 区∶云南勐海

茶 树∶大叶种乔木

工 序∶生普

仓 储∶干仓

茶 香∶野樟香

重 量:340g

数 量∶1片

RMB∶430,000-500,000


“蓝印乙级圆茶”又称早期绿印圆茶,是“红印圆茶”的姐妹产品,是继“红印圆茶”之后,最受市场认同的早期“国营厂茶品”。此种普洱圆茶存量稀少,品质统一稳定,在品饮上与“红印圆茶”有高度的同质性,市场反响可谓一枝独秀。随着陈期渐久,“蓝印乙级圆茶”渐入佳境,不仅层次更为丰富,而且其独特的醇度越发饱满。其与“红印圆茶”并为印级龙凤,但相较后者,不仅呈现出“红印圆茶”之外另一番迷人的风韵,而且更具性价比。“蓝印乙级圆茶”采用勐海茶菁原料,饼面油亮润泽,条索粗壮紧实。此片“蓝印乙级圆茶”仓储优良,品相一流,实为珍贵难得,为收藏与品茗的珍品。

 

LOT 2846

五十年代

大字绿印圆茶(一饼)

茶 厂∶勐海茶厂

茶 区∶云南勐海

茶 树∶大叶种乔木

工 序∶生普

仓 储∶干仓

茶 香∶野樟香

重 量:336g

数 量∶1片

RMB∶420,000-500,000


“大字绿印圆茶”为延续“无纸绿印”的一款茶品,在这段时期,对于普洱茶历史来讲,“大字绿印圆茶”具有从“印级”到“七子饼”承上启下的节点性意义。“大字绿印圆茶”以茶香而论,其有兰香、樟香、清香等,几乎包纳了所有普洱茶香型,其茶味、茶韵、茶气的变化也十分丰富并各有千秋,且整体质量一流,随着陈期越久,其各种表现渐入佳境。“大字绿印圆茶”中有一批黑条黄芽、饼面清新油亮,茶香、水性传承了“早期红印圆茶”及“同庆号圆茶”的精髓,是品茗高人争相入藏的对象。在现今老茶一片难求的局面下,“大字绿印圆茶”成为颇具看点的潜力股,是许多普洱茶发烧友挖宝的对象。

 

LOT 2856

五十年代

红印圆茶(一饼)

茶 厂∶勐海茶厂

茶 区∶云南易武

茶 树∶大叶种乔木

工 序∶生普

仓 储∶干仓

茶 香∶野樟香

重 量:340克

数 量∶1片

RMB∶600,000-700,000

 

范和钧先生计划创设佛海茶厂之时,受到两百多年以前普洱贡茶辉煌历史的影响,为了要重现普洱贡茶的雄风,特此设计了“红印普洱圆茶”。根据唐庆阳先生的说法,这些红色茶字的普洱茶原是准备运送到中茶公司总公司的,作为“云南省公司”成立时的纪念茶。但由于世局动乱不安,公司未能按时成立。此后观念变化,贡茶的名词成为过去,但红印普洱圆茶实为“现代普洱贡茶”。此拍品为五十年代生产的大字红印青饼,历经六十多年,仍保存良好,仓储干净,品相完整,其包装纸几乎完整无缺,重量亦接近出厂时的状态。拍品属于早期粗体版本,因其陈化品质卓越,传世稀少,被普洱藏家誉为为印级茶之首。此片红印质量在市面上可寻的红印之中,可说是佼佼者。红印原料采用勐海茶区野放茶菁壮叶,茶气干净而足。饼身茶叶乌润有光,茶菁条索粗壮饱满紧实,虽已陈放半个多世纪,叶底依旧具活性,生闻已感觉其韵气醇而樟香味浓烈。冲泡后,茶汤明亮栗红,清澈见底无浑浊。茶水醇厚馥郁,富层次,生津极致、喉韵持久,浓郁芳香而不霸道,令人舌底鸣泉,回味无穷。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


7月11日-12日



拍卖


7月13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 二层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专场安排


7月13日 星期六 


A 厅 

 

10: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3: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5:30 半纸清风——成扇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20:00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21:00 畅怀——历代书法夜场

 

 

B厅 

 

10:00 古籍善本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30 珍藏威士忌专场

19:00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C 厅 

 

13: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5: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17: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9: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电子图录



作者: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