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匡时春拍 | 传古维新,大道之源 —— 邓邦述、袁克文、傅增湘旧藏《周易兼义》




五经之首——《周易》


《周易》的产生,源于先民欲趋利避害,借助神力对自然灾祸的预测,带有浓厚的占筮色彩,至汉代,《焦氏易林》的产生突破了大衍法的局限,使此筮法臻于完备,而《周易》中蕴含的人生哲理,通过《易传》的阐释趋于明朗,得到汉代统治者的青睐,由卜筮之书逐渐成为官方治国安邦、修身养性的哲学经典,至此,《周易》被奉为五经之首、大道之源。


宋刻孤帙——《周易正义》


三国至两晋,王弼、韩康伯为《周易》作注,至唐代,孔颖达奉太宗之命编成《周易正义》,正义又称疏,系在正经基础上融合众多经学家见解,对王、韩之注进行疏证和注解,成为后世科举取士的依据,相传北宋刻有《正义》单疏本,今已佚,仅存南宋国子监刻《正义》孤帙。


宋刻十行本——《兼义》祖本


阮元谓:“《兼义》者,兼并《正义》而刻之”,正经与《正义》合刊,方为《周易兼义》。清阮元《重刻宋版注疏总目录》中考:“有宋十行注疏者,即南宋岳珂《九经三传沿革例》所载,建本附释音注疏也,其书刻于宋南渡之后,由元入明,是以十行本为诸本最古之册。”清陈鳣亦言:“注疏合刻起于南北宋之间,以其每半叶十行,又谓之‘十行本’。近世通行者,曰‘闽本’、曰‘监本’、曰‘毛本’,每半叶皆九行。”阮元与陈鳣都提到的“宋刻十行本”,即《周易兼义》的最初刻本,现仅存一部,藏于北京大学,此本为传世第二帙。




Lot1227

邓邦述、袁克文、傅增湘旧藏《周易兼义》九卷 略例一卷 音义一卷

宋末元初刻本


Lot1227鉴藏印


此书初藏清末藏邓邦述群碧楼,著录于《群碧楼善本书目》第一卷第一部,并标注为十册。


Lot1227著录


邓邦述,近代诗人、藏书家,字正闇,号孝先,江宁人,筑群碧楼藏书近四万卷,宋本千余卷,著有《群碧楼诗草》、《群碧楼书目》、《群碧楼善本书录》等。

 

邓邦述去世后,其藏书部分出售北京、苏州的四家书肆及中央研究院,大部分为民国藏书家袁克文、王体仁等购藏,此书即入袁克文之八经阁中。


Lot1227

邓邦述、袁克文、傅增湘旧藏《周易兼义》九卷 略例一卷 音义一卷

宋末元初刻本


袁克文题端:“周易兼易九卷、略例一卷、音义一卷。此宋刊十行本,十行本除论语、孝经外,以周易最为难得,而无补板者由不易观,此本虽摹印略晚,亦不可忽也。寒云识”。


Lot1227著录


袁克文


袁克文,字豹岑,号寒云,河南项城人,民国四公子之一,素有民国时期“天津青帮帮主”之称,民国总统袁世凯的次子,精通书法绘画,喜好诗词歌赋,极喜收藏,以巨资广购古籍、字画等,先后得卢文弨、莫友芝、徐坊、吴昌绶、杨守敬、邓邦述等藏书大家的宋元明精椠数百种,藏书楼名“后百宋一廛”、“八经阁”等,撰有《寒云手写所藏宋本提要廿九种》、《古钱随笔》、《寒云词集》等。

 

Lot1227鉴藏印


袁世凯逝世后,挥金如土的袁克文生计日渐窘迫,不得不以抵押珍藏善本和卖字疗饥,此时袁克文藏书被傅增湘大量购入,其中即包括著名的宋刻《鱼玄机集》,拍品或在此时转藏傅增湘之藏园,并作为傅增湘校勘《周易》诸刻的重要版本之一。


傅增湘


傅增湘,字沅叔,别署双鉴楼主人、藏园居士、长春室主人等,四川江安人,曾入内阁任教育总长,著名藏书家,是晚清以来继陆心源皕宋楼、丁丙八千卷楼、杨氏海源阁、瞿氏铁琴铜剑楼之后的又一大家,无论是在藏书、校书方面,还是目录学、版本学方面,堪称一代宗主。

 

Lot1227

邓邦述、袁克文、傅增湘旧藏《周易兼义》九卷 略例一卷 音义一卷

唐 孔颖达 正义

宋末元初刻本

1函10册合订4册 黄麻纸 线装

鉴藏印:

1.邓邦述:群碧楼、宋刻本、正闇收藏

2.袁克文:八经阁

3.傅增湘:双鉴楼收藏宋本、从其所好、群碧楼印、藏园居士、沅叔审定、傅沅叔藏书记、双鉴楼、书潜、长春室主、江安傅增湘沅叔收藏善本、双鉴楼主、沅叔藏书、龙龛精舍、沅叔金石文字

著录:

1.《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6972号,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2年。

2.《群碧楼善本书录》卷一P1,邓邦述编,邓邦述刻本,民国十七年。

3.《寒云书影》袁克文辑,上海仓圣明智大学影印本,民国六年。

4.《中国古籍善本总目》P9,线装书局,2005年。

5.《增订四库简目标注》P7,上海古籍出版社,1959年。

6.《藏园订补郘亭书目》P9,中华书局,2009年。

此书含唐孔颖达撰《正义》九卷,是孔颖达在经注的基础上,融汇各家经学见解加以注解而成,历代科举取士皆以经书及其注疏为依据,书后附唐王弼撰《略例》,分为上下两卷,唐陆德明撰《音义》,分为经典释文、周易上经泰传、周易上经噬嗑传、周易下经咸传、周易下经夬传、周易下经丰传、周易系辞上、周易系辞下、周易说卦、周易序卦十卷,至此,周易注本体系已臻完善。

据《藏园群书校勘跋识录》,傅增湘曾在民国二十三年除夕曾以此书校勘明万历十四年北京国子监刻本《周易兼义》。

21✖️15.6cm

RMB:5,000,000-8,000,000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


7月11日-12日



拍卖


7月13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 二层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专场安排


7月13日 星期六 


A 厅 

 

10: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3: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5:30 半纸清风——成扇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20:00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21:00 畅怀——历代书法夜场

 

 

B厅 

 

10:00 古籍善本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30 珍藏威士忌专场

19:00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C 厅 

 

13: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5: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17: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9: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电子图录



作者: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