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匡时春拍 ︱ 独领风骚数百年 —— 又见王琦




2019年5月,江西南昌恒茂房地产恒•美术馆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珠山八友陶瓷艺术馆展,暨王琦、王步陶瓷艺术精品珍藏特展”,将王琦、王步两位中国陶瓷美术大师、粉彩、青花瓷画作品几十件,全球首秀,盛况空前。“二王”的陶瓷艺术成就在收藏界、艺术界一片“稀贵”、“震撼”的赞美声中,帷幕刚落。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专场拍卖中,隆重推出王琦粉彩三叟图瓷瓶亮拍。


LOT 2223 民国 王琦 粉彩三叟图瓶


王琦三叟图瓷瓶,器型规整端庄,胎釉洁白如玉,画面生动传神,书法俊美飘逸,好一件王琦花瓶类重器,传世绝品也。



LOT 2223

民国 王琦 粉彩三叟图瓶

尺寸:H 26cm

钤印:西昌王琦、匋斋、匋匋斋

款识:三叟年冬有百余岁人,问何以得此寿,且能 锄力耕田一日室内妻粗丑一日量约节所处一日夜收不伏首。龙泉己已初冬仿黄慎重之法,西昌匋迷道人王琦写于珠山客次。

RMB: 3,500,000-4,000,000



王琦(1884-1937)珠山八友之首,号匋迷道人,斋名匋匋斋,江西新建县人。民间初年,王琦供职于镇上“彩云轩”瓷号,作品以海派人物画家钱慧安仕女图为蓝本,画艺初见端倪,已有可观。


王琦瓷画人物画法兼工带写。自结识前清秀才出身的珠山八友之一的邓碧珊后,对邓碧珊擅长的瓷板肖像画,产生浓厚兴趣。诚向邓碧珊执弟子礼,拜其为师,学画瓷像,操练书法、学习诗词,提高文化品位,王琦瓷上肖像画成就卓著。


LOT 2223 民国 王琦 粉彩三叟图瓶 局部图


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王琦粉彩人物瓷板画获一等国际金奖。为国争光,成为瓷画美术家中之表表者。同期,王琦赴上海,沪上名家画作展览中,王琦对清代乾隆间“扬州八怪”之一人物画家黄慎推崇备至。为此,王琦从黄慎的书画艺术中吸取笔墨精髓,遂改画风,全面继承“文人派”彩瓷,融诗、书、画、印为一体的艺术风格。写意人物挥洒奔放,人物面部采用粉彩装饰,头像多衬以明暗,结合西洋画技艺。景德镇瓷坛称王琦的瓷上人物谓之“西法头子”。王琦瓷画作品题跋同样效法黄慎,也是以唐代僧人怀素的草书来装饰画面,黄慎“书画同理”的理念,在王琦的瓷画作品中得到充分体现,黄慎纸本作画,王琦瓷上彩绘,要熟悉料性炉火,难度更大,艺界有评说:“从王琦传世瓷画作品艺术效果中,可以认定,王琦较黄慎绘画水平有过之”。瓷坛泰斗王锡良老先生在鉴赏熊氏“谦益堂藏瓷”,王琦画作时,曾感慨地说:“王琦就是王琦,可独领风骚数百年”。王琦是中国第一个陶瓷艺术流派的领军人物,是珠山八友中成就最高、影响最大、最杰出的陶瓷画家。


LOT 2223 民国 王琦 粉彩三叟图瓶 展开图


三叟图瓷瓶,王琦创作于1929年(己巳年),距王琦获国家金奖时过14年。珠山八友“月圆会”成立第二年,王琦时年45岁,正是瓷艺生涯的巅峰期,瓷瓶精选盂口直统器型,高度26公分,也就是行话中的80件瓶,王琦以“粉彩头子”绘画手法写老叟三人,姿态各异,面部表情极为丰富,尤其三位老者的眼睛,个个炯炯有神,衬以竹林、山石、敷绿点苔,一派鹤发童颜、仙风道骨之景象。英国文人瓷收藏家皮特•魏恩曾说:“在英国文人瓷的收藏圈里,王琦、王步的大名是响彻云霄的,尤其是王琦西法头子里人物眼神,简直可以将墙壁看穿”。


LOT 2223 民国 王琦 粉彩三叟图瓶 


三叟图瓷瓶,王琦以淡雅的设色,流畅的钉头线条勾勒衣褶,老者的手势和丰富的体态语言将画面中的长寿秘诀,人生哲理迅速传递到读者心中,瞬间叫人赏心悦目、赞叹有加。瓷瓶左上角王琦用草书题跋,“三叟年各有百余岁,人问何以得此寿,且能荷锄力耕田?一曰:室内妻粗丑。一曰:量约节所受。一曰:夜收不伏首。龙集己巳(1929年)初冬仿黄慎之法,西昌匋迷道人王琦写于珠山客次。钤印:西昌王琦、匋斋。”酣畅淋漓的书法长题,一气呵成,使瓷瓶的整体艺术效果四平八稳,字与画相得益彰,光彩夺目。王琦的瓷画作品能将流传近千年的中国书画诠释到如此神乎,充分体现了早在1916年浮梁县知事程安就为王琦匋匋斋画舫悬褂“神乎技矣”匾额称王琦作品为神品的理由。


北京匡时2013秋拍 “心萃芳华”私藏家珍民国瓷专场 LOT2488 局部图


三叟图瓷瓶征拍,来源于上海周姓大户人家,周氏祖辈陈公民国时期曾任江西省财政厅厅长,南昌任职期间对景德镇珠山八友瓷画作品十分喜爱,尤其是对王琦的作品更是情有独钟,系列集藏。故周氏家族的藏品中以王琦1928-1929年作品居多。2013年12月北京匡时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心萃芳华”私藏家珍民国瓷专场拍场中2488号王琦粉彩《东篱采菊》图赏瓶,就是出自于周家。


北京匡时2013秋拍 “心萃芳华”私藏家珍民国瓷专场 LOT2488


北京匡时2013秋拍 “心萃芳华”私藏家珍民国瓷专场 LOT2488



时隔6年,这期间,周家后代技术移民加拿大,周先生也随之中国加拿大两国居住,重心转移。家中珠山八友藏品是带往国外,还是留在中国,周先生很是纠结,我同周先生相识多年,交往甚密,礼恳周先生将王琦三叟图瓷瓶在北京上拍,几经周折,终结缘匡时,春季亮拍。达到了把二十世纪最精美的王琦瓷瓶留在中国的目的,十分欣慰,提笔力荐!花落谁家,7月13号下午3时“神工妙造”拍场见分晓!



熊中富

2019年7月6日于上海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视频制作:嘚吧视频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


7月11日-12日



拍卖


7月13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 二层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专场安排


7月13日 星期六 


A 厅 

 

10: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3: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5:30 半纸清风——成扇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20:00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21:00 畅怀——历代书法夜场

 

 

B厅 

 

10:00 古籍善本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30 珍藏威士忌专场

19:00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C 厅 

 

13: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5: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17: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9: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电子图录



作者: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