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设计之旅丨智慧连接与设计共生·201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站如约而至

2019-09-06 00:26

pLcVyxP8HTdwOyYW3k90jB7V3lLApbZ1KMutYQDs.jpg

九月让人期待的北京国际设计周盛事如约而至,已经伴随我们走过第八个年头的设计之旅-大栅栏社区将在2019年9月9日北京设计周全新亮相,“从心出发,从新出发”将大栅栏传统的回忆和美好的过去,以新形式、新理念全新演绎。

历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展区都通过新设计、新文化、新理念、新观点等创新的文化主张,有机地融合在地居民与在地商家,构建丰富的文化生活与精神生活社区形态。在今年设计周期间,大栅栏将以展览、互动体验、人文行走、智慧胡同、公共艺术等丰富形式,重点围绕献礼建国70周年,展示大栅栏百年变迁;展示大栅栏历史变迁-变迁展、城市摄影展;展示大栅栏有机更新成果-院落重生、社区共建、艺术介入社区,书香中轴、社区公益图书馆等方面。同时魅力老城也有文化新生活-短视频大赛展映及颁奖典礼、智慧人本空间等新试点空间亮相。2019年设计周将通过跨界活动深度探讨人与时间,人与社区,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性,互通有无性。

活动亮点

QGJBVeYMkvYgbRcMitlGtcEX3icicJZMXYCsUhzq.jpg

PART1

人与时间

看见大栅栏vlog颁奖及展映

时间:9.10—9.13

地点:施家胡同21号/杨梅竹斜街53号

GaNCqg0H6MnST1IGGQpvJRCGo3YzE1FdnRxL47US.jpg

2019「看见大栅栏」创意短片大赛正在大栅栏片区火热进行中,作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保护区,大栅栏有太多的人文历史、城市更迭、胡同市井故事、社区美好生活……值得记录下来。只要你是视频创作爱好者,关注、欣赏城市新旧更迭变化,喜欢拍摄喜欢表达喜欢记录,欢迎你一起透过影像发掘与看见大栅栏之美。

大栅栏城市之光——从1.0到3.0城市更新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9.9—10.30

地点:杨梅竹斜街60号

93sI3JQXU3WMghyam7jn2H34tIAMckJjrDTVl4FG.jpg

大栅栏·城市之光—生态激活,有机复兴”城市更新展,作为2019北京设计周大栅栏街区的主展,从四个部分向来宾展示大栅栏更新十五年的历程、方法,与成果。城市之光主题展在设计周期间串联起大栅栏片区的系列展览与主题论坛,你将在专业、匠心、生动的观展之旅中重新认识600年大栅栏,在中国城市的更新方向中得到自己的答案。

北京传统中轴线色彩——密码解读与再构

时间:9.10—9.13/9.16—9.18

地点:门框胡同17号

RqVcIZC9mzyjYvneeedqmfslC0o77AphS43BQ5Kt.jpg

本展览以“北京传统中轴线色彩——密码解读与再构”为主题,通过展板、图表、实物等形式,展示在城市人工、社会人文、自然地理、色彩映像影响下的北京传统中轴线区域色彩风貌概况与特色,加深观众对于传统中轴线色彩的视觉与心理认知。

QGJBVeYMkvYgbRcMitlGtcEX3icicJZMXYCsUhzq.jpg

PART2

人与社区

平行时空杨梅竹

时间:9.10—9.13/9.16—9.18

地点:茶儿胡同19-25号

3q5QBCVpiMeluRBcku81WHTYp9KGWZVtk1QEs1ZI.jpg

本项目旨在研究杨梅竹斜街文化空间再生,通过对杨梅竹斜街建筑的空间演变探寻北京老城区的文化空间改造模式及响应机制,为解决未来胡同文化空间的文化适应提出可行性建议,并以多样化的形式将杨梅竹斜街的空间演变直观生动地展示出来。

神奇遗产在哪里?&探索宣南四合院的多元化空间

时间:9.10—9.13/9.16—9.18

地点:茶儿胡同19-25号

O896yxhHPMRiwX2KskP7WqhAuRnuU57SVKhyDaw6.jpg

神奇遗产在哪里?&探索宣南四合院的多元化空间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展览、演出,文旅等形式,向公众科普中国古建筑的趣味知识,展现古代建筑的魅力所在,同时着重展出北京宣南地区的四合院的多元化空间的研究成果。

QGJBVeYMkvYgbRcMitlGtcEX3icicJZMXYCsUhzq.jpg

PART3

人 与 人

丝享空间——本然造物传习馆2018/19精品金丝珐琅画作展

时间:9.5—10.6

地点:茶儿胡同19-25号

e9yjmAKuM7cUjcgkb4SNhTbF52FZIIHdJeQ5XOd7.jpg

作为非遗文化“金丝珐琅画”的手工艺传承机构,本然造物传习馆响应国家号召,为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以非遗技艺的活态传承为己任,尽自己所能的把这项非遗技艺面向百姓进行传授。在这里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热爱着我们传统文化的朋友们,尽展他们的才华以及热情!本然造物传习馆联合大家的力量一同携手再创中华民族伟大的文艺复兴事业而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涅槃重生——古陶瓷金缮修复成果展

时间:9.10—9.13

地点:茶儿胡同19-25号

7U6FLS57MKfeZWIIkimn9IwEAwhUYA7cDOOsDdas.jpg

此次展览将系统展示采瓷坊在古陶瓷修复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第一部分将展示中国古代陶瓷修复标本;第二部分将展示用于修复古陶瓷的工具与材料;第三部分将展示采瓷坊素人艺术家金缮修复古代器物。展览期间将安排现场古陶瓷修复体验活动。

除了上述展览和活动外,届时还将有“古建地图展、胡同漫步、管道与虫洞、玉器艺术设计展”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你将会体验在北京最中心、古老的四合院地区中,用现代、隐形的设计和建造方式,进行考古、修建,使场景和气氛得以呈现,令人陶醉其中。

9月9日—9月18日

WNzihYdiOSps4LJwx5480b4UHwqiZqBUkc3tFoDu.jpg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持续关注

试图推动老街区更好的发展

大栅栏更新计划”于2011年启动,是一个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微循环城市有机更新改造计划。

在西城区区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区政策的指导下,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区域保护与复兴的实施主体,正努力创新实践老城更新,传承中国历史文化。

2019年设计周对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进行全新的回顾,用新形式延续品牌生命力与影响力;延续设计跨界与城市策展的概念,结合行业资源通过街区改造、产业提升及相关品牌活动与项目的策划、落地、亮相,带动大栅栏未来的商业发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