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访】孙莉:从“A4”到“A5” 麓湖·A4美术馆的公共艺术计划

Gvgio2NKx6M0XqjKIwQw6JUdjHjcQ5VjjgPcvhiP.jpg

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在蛇形美术馆A4展亭开幕式致辞

2019年10月26日,蛇形美术馆A4展亭在成都开幕。“我感觉这件作品像是真正找到家了。”对于蛇形展亭永远落户麓湖,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感慨到。

“而麓湖·A4美术馆自2016年搬迁至麓湖,从当代美术中心正式注册为美术馆之后,我们的使命也做了调整,我们希望麓湖·A4美术馆是一家更加面向公众的‘无边界’美术馆。”

“刘家琨项目的落地,也预示着麓湖公共艺术计划正式开启!” 2019年10月26日,作为麓湖公共艺术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其空间——A4国际艺术家驻留基地(A5)正式揭幕,四位国际艺术家驻留展览同期开幕,开启了美术馆由“A4”向“A5”迈进的艺术之路。

雅昌艺术网:去年孙馆长在接受雅昌记者采访时曾说到,“无边界”一直是A4坚持的艺术实践目标,您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计划开启麓湖公共艺术项目?当时最直接的目的是什么?

孙莉:其实我们想做公共艺术项目的想法由来已久,在A4当代艺术中心成立之初,我们就做了大量公共项目,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们发现美术馆并不是一个只做展览的白盒子空间,它的作用应该是让更多的人通过美术馆与艺术产生联系和链接。

从麓山搬到麓湖后,这个想法就变得特别具有实施的可能性。麓湖是一个开放性的、正在发展中的新城区,它不仅希望为人们提供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建筑景观,同时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理想的生活工作之所,成为真正的“一生之城”。

在实现这一概念的过程中,艺术就变得特别重要。它可以作为活化社区的媒介,不仅仅只局限于作为一件装置或雕塑而存在,而是真正成为一种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我觉得这才是未来拓展城市公共空间的有益尝试和实验。

美术馆搬迁到麓湖生态城以后,就和它所在的区域产生了非常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仅是物理空间层面的,更主要的是和这里的人发生联系。有了这个共识,做公共艺术就不仅仅是艺术家的工作,更是艺术和社会共谋,去共同推动的事情。公共艺术离不开社区居民和政府政策的支持,它已变成一个更加广阔的社会性话题,而不仅仅是局限于艺术系统之内的讨论。

鉴于此,自2017年开始,我们就对世界各地的公共艺术项目、雕塑公园、艺术节做了大量的考察和系统性研究,并结合成都的城市特色,最终形成了麓湖公共艺术项目。

雅昌艺术网:麓湖公共艺术项目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它的特色是什么?

孙莉:世界各地的公共艺术项目,它们都植根于所在的城市或区域,对麓湖公共艺术项目来说,它首先应该符合麓湖这一区域的特性,并且还应该和成都这座城市的发展有紧密联系。

近年来,“公园城市”作为成都的重要发展策略,其目标是为大家建立更美好的文化生活空间。公共艺术是其中一个非常好的契合方式,A4美术馆要做的就是把大量的公共艺术带到公共空间里面,和更多的人产生联系。

此外,大量公共艺术项目采用的是在固定时间举办临时展览的方式,对节庆和节日的诉求很强。而我们所做的公共艺术项目,更希望它成为所在地居民的一个日常性活动,一种持续性的永久生活方式。

所以在计划公共艺术项目之初,我们并没有在固定的时间节点举办,而是持续邀请国际和国内的艺术家,来到麓湖和这里的场域空间、生活方式发生关系,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艺术方案。我们希望这些作品是真正从空间区域中生长出来的。

我们公共艺术项目计划会通过两种模式呈现,一是通过邀请制的方式,邀请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建筑师进行跨界和实地的考察来呈现他们的创作;另外,A4美术馆从2011年就开始的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近期,我们国际艺术家驻留基地就呈现了4位来自于不同国家的艺术家的展览。

此外,我们也会加强关于公共艺术项目的学术讨论和梳理,通过大量的文献,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真正对公共艺术这个话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希望它成为推动公共艺术项目在城市里落地生根发芽的有效尝试。

fiRJeISq8glSdYkeQuZbbgRJo2HN53XIk19RDFzA.jpg

vdUhEtB2KTqE2cBTl4l8ZUCqXVWlzQKu1QU7Wlzs.jpg

CecciUTsdav3zcfIgEubVzDgXNYkg6zDBA1TJ9N1.jpg

国际驻留艺术家在A5

雅昌艺术网:作为麓湖公共艺术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其空间——A4国际艺术家驻留基地(A5)正式揭幕,从A4到A5发生了哪些改变?有何意义?

孙莉:A4美术馆做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到目前为止已有八年的时间。起初我们每年只能接受一位国际艺术家驻留,但在今年,我们共接待了20余位艺术家驻留,原因是搬迁到麓湖生态城以后,地理环境的改变促使我们的推广策略发生了一定的调整,加强了美术馆的社会化和公共性。为了和更多的公共空间、社群和人发生联系,我们加大了对公共驻留项目的投入和扩展。

随着项目的增多,原来的场地工作室和驻留公寓已不能满足现在的需求,所以就在今年正式拓展我们的国际艺术家驻留基地,它位于麓湖生态城麓坊中心,包括12间独立的艺术家工作室,2个公共活动区域,1个1230平米的驻留展厅,同时在市区还有11间驻留艺术家公寓供驻留艺术家使用。

驻留基地是我们美术馆公益化的非常重要的一环,而它所带来的变化也令人非常欣喜,让我们和公众、社群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和丰富。

雅昌艺术网:2020年的艺术家驻留项目细则已公布,较往年,今年的细则有哪些变化?

孙莉:我们的诉求会更加明确,这让我们在选择艺术家时,更倾向于公共性、社会性、参与性强的艺术项目,更聚焦于公共艺术的方向。

fD8g7hgbyYitY8U27i88966KbzpnSgimYId1wwuZ.jpg

bP03Noheo27JyzJE4vfd3YDiPy2OQF2uAvxvQ3fi.jpg

XVzMVySYIcedVzA3QEplesQBU7389fM7mOrpZ8Kz.jpg

A4国际艺术家驻留基地 ©麓湖·A4美术馆

雅昌艺术网:驻留基地揭幕当天,向观众展示了四位国际艺术家的驻留展览,为什么选择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展示?

孙莉:这四个展览并不是我们特意选择的,而是他们的展览刚好在这个档期。我们的国际艺术家驻留时间从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驻留期间,他们的成果往往以一场工作坊、一个社区对话、一个展览或者是一个项目进行呈现,形式非常多元。此次向大家展示的四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墙绘、影像、装置等,非常丰富。

afViJGAVOWPe64ZLdmcvTq3fBnHddgzwK8zM7LFY.jpg

关于驻留项目,今年我们加入了观察员的项目,就是在艺术家来到成都之后,不仅要对周遭环境、社区里的人、成都这个城市有所了解,也希望他们能够跟成都的艺术生态发生有机的碰撞。所以我们邀请了成都的一些学者和艺术家,对特定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而不仅仅是参观艺术家工作室,做一些礼节性的沟通和访问等。

yyhUxU8jSzlF8QPBNxpspWl5Yu907XgVa6qvlsQV.png

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 ©家琨建筑

cdRkZVrRV84FhaY9ettoSlWT9EmECIHAiYtVuUbq.jpg

蛇形美术馆A4展亭在麓客岛呈现效果图 ©家琨建筑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选择将原蛇形美术馆北京展厅永久落户麓湖?在实现落户的过程中,都有哪些方面的考量?

孙莉: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是蛇形美术馆委任项目的首个海外展亭,由著名建筑师刘家琨担纲设计,并于2018年5月在王府中環开幕。该展亭以每年伦敦蛇形美术馆展亭项目为模板,搭建于王府中環草堂绿地的690平米的室外空间之上。在其长达七个月的展览时间中举办了各类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艺术活动。

在蛇形展亭的首展创意文化与城市的主题讲座中,王府中環曾邀请我作为嘉宾出席,围绕城市发展以及新兴产业的创造进行了讨论,并让我对蛇形美术馆展亭和王府中環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在王府中環呈现的蛇形美术馆,只是临时展亭并不是永久陈列,那么就面临着这个项目展期结束后,在哪里落地的问题。

从项目本身来说,蛇形美术馆展亭是一种建筑概念实用化的尝试,同时也可以把它看作是艺术项目和建筑师合作的一种呈现。这样一件作品,它本身天然就具备着和公共空间、社群发生联系的可能性。同时,刘家琨本人也是成都籍建筑师,把他的作品落地回成都,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具有归属感的好事。

trJyzwGFHx3LuR1Ba2lFvmhOdrB0OtFS2cBj0SEM.jpg

3E3AEH5FsZDyzBNlata10sGxu0FynECQ7b1eTKm5.jpg

同时,这件作品本身实际上需要一个更大的空间作为展示和承载的基础,虽然王府中環草堂绿地的室外空间有690平米,但对蛇形美术馆展亭来说,这个空间并不是特别宽阔。此次将展亭永久呈现在麓客岛上的湖岸边,你会发现空间和场域发生变化之后,这件作品所呈现出来的张力,以及作品本身和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就发生了一个特别有趣的改变,我们感觉这件作品像是真正找到家了。


WyzVSzWqJsoOvf90C8WCrzplWeVcibbzoIKFpOpy.jpg

麓湖·A4美术馆整体外观

雅昌艺术网:从国际艺术家驻留基地到蛇形美术馆A4展亭,A4美术馆已经形成了庞大的美术馆体系,最终,你们要为成都市民呈现一个怎样的美术馆?

孙莉:我们希望能够为大家呈现一个面向未来的、没有边界的美术馆,我也一直在构建一个美术馆综合体的概念,或者也可以称之为户外美术馆,其最终目标是希望把艺术直接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而美术馆则成为观众可以学习互动的平台。

作者:杨晓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yxmyxm890518

      期待孙馆长关于公共艺术的项目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