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年轻艺术家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当代艺术家徐震这么回答(下)

徐震,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标志人物,2004年获得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最佳艺术奖奖项,并参加了第49届威尼斯双年展(2001)主题展,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博物馆和双年展均有展出,创作内容非常广泛,包括装置、摄影、影像和行为等。

艺术家身份之外,徐震同时还是策展人和没顶公司创始人。
1988
年,他作为联合发起人创办了上海第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机构比翼中心。
2006
年,与上海艺术家一起创办网络艺术社区Art-Ba-Ba,至今乃是中国最活跃的探讨、评论当代艺术的平台。
2009
年,徐震创立了当代艺术创作型公司没顶公司,以生产艺术创造力为核心,致力于探索当代文化的无限可能。
2013
年,没顶公司推出徐震®,专注于艺术品创作和新文化研发。
2014
年,成立没顶画廊,全方位推出艺术家,引领文化浪潮。
2016
11月,首家徐震专卖店于上海开业,徐震®由此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优秀青年艺术家徐震选择开公司时,则是引得圈内一片哗然。如今,徐震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圈的中坚力量之一,外界的质疑渐渐淡去,展览越来越多,认可越来越多——2018 年,徐震®概念艺术作品《徐震超市》在香港苏富比拍出了200万港元的好成绩 ; 2019 年,他于2005 年创作的《只要一瞬间》被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这种转变至少证明一点,所有的评价体系都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而在眼下这个时代,变化来得尤其迅猛。


徐震所做的只不过是在顺应当代社会的发展方式
通俗来讲,就像我们在顺应时代潮流一样,人人都在跟随社会和整个大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艺术也是同理,画派,画风,内容,媒介都在跟着时代变化慢慢改变,所以说艺术和商业结合只不过是一个顺应当代的必然结果。

不光时代是进步的,艺术也是。
假使今天不是徐震,明天也会有别人。

新一代的年轻艺术家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更应该随时代而变,抓住机遇。听听看徐震给年轻艺术家的建议,或许你会清晰很多。


艺术家如何推广自己?

X
:一方面是注意整理作品的方式,早期的作品像是学校的作业就不需要展示。艺术家们应该更多展示自己想法,清晰喜欢擅⻓的方向。

上海每年有1000多个展览,归国海龟也会寻找同龄人喜欢的艺术作品,所以机会还是很多的。艺术家需明确场合,时机,方式介绍自己。

同时借由当下丰富的自媒体平台,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在80%年轻艺术家喜欢用影像表达自己,但大体来说表现方式过于聚拢,形式太单一化。


媒介雷同,如何创造自己特色?

X
:跳出媒介,看自身,考虑如何创造自己的个性。这56年的作品普遍缺乏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对问题的深度表现也缺乏。大家往往局限于个人情绪,表达太过于浅显。30岁以下艺术家建议考虑下自身的生活方式,尤其90后生活方式,改变生活方式多出去走走,也会对创作有帮助。


艺术家跟画廊或藏家谈价格,觉得达不到预期理想价位,怎么看?

X
:不谈价格的时候都是文人,当讨论自己作品的时候都是小卖部老板心态开始斤斤计较。内容不够好的说自己概念好,概念不好的说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去做。艺术家不可能一直处于激进创作状态中的。10w的作品,画廊拿掉5w,就觉得不公平。但是要想想画廊有更多的资源,与同行交流机会更多,那么艺术家的机会就更多了。


艺术家参与商业品牌合作,除了带来流量外,对作品是否有其他影响?

X
:品牌合作接触的是艺术圈外的机会,带给艺术家更多的经验。潜心创作超过56年的艺术家圈子会变得非常小,而和品牌合作是打开思维的另一种方式。


当面临生存问题,是否该改变创作方式,迎合市场需求

X
:为了什么创作不重要,重要的是创作出来什么样的作品。学术流行也是基于艺术家创造出怎样的作品,而不是因为什么创作。


艺术家从事艺术,创造的是艺术品。已经四十出头的徐震,和二十年前为了了解更多而去创立比翼的小伙子在心态上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会去了解当下热门的影视剧、最新的科技、年轻人爱玩的游戏等等,喜不喜欢不重要,方式也可以不择手段,重要的是最后的呈现,可以给人带来什么。在徐震看来,既然人人都明白时代变化得太快,年轻艺术家自然不能再只是依靠过去的经验,还应有对当下的判断和反弹,以及对未来的想象。


给年轻艺术家的一些建议:

1.
清晰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艺术家;
2.
找参考,比方是要做一个亚洲地区知名艺术家,那么就了解清楚历史、区域内的杰出艺术家榜样;
3.
把自己放进去,假设我要做上海最著名艺术家,找现在的上海著名艺术家作为榜样,清晰自己的目标。


不能用道德化衡量艺术市场。艺术市场和普通商业市场是一样的,由于欧洲经济危机等原因,现在的美术馆也开始卖藏品,所以一切规则都在根据市场变化,这也更加说明了,艺术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