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艾米李画廊 | 遇见艺术家之康春慧(一)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60224964730.jpg

左一 艺术家 康春慧


“康春慧还年轻,难得她有老僧般的淡然与定力,她的画,早晚会与众不同的。”

                                                                     —— 怀一


康春慧从四五岁受到父亲的影响接触绘画,从线描开始,直到十五岁才第一次接触西方绘画,在一位央美老师的工作室里学习。之后考上江南大学,又去韩国留学,学习视觉艺术,接触并尝试了多种视觉艺术形式。留学经历促使她在这几年看了世界上不少的博物馆、美术馆,带给她深刻的影响,不论绘画创作或者展览呈现,思路和感情的纪录是系统性的,需要用一个完整的系列去描述内心想要表达的故事。因此康春慧的每一张画,后面都是个系列,当一个系列完成了,紧接着就是下一个问题的思考与表达。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63133153570.jpg


 康春慧和她的“桃花源” 

 

康春慧从小就很喜欢看各种花草,图谱,本草纲目这些。她为了画画,搬到了远离城市的乡村,在那里她不仅经营者自己的桃花源,而且也刻意保持了一种与自然的亲密关系。这既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自我选择,也逐渐演化为自我创作的方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65620852960.jpg

 木兰| 41x41cm|纸本设色|2018

Magnolia|41x41cm|Ink and color on paper|2018


“我总会画一会儿就在院子里转转,收拾石榴架,盘绕凌霄藤。估计芍药的花期,期待鸢尾的表现,深感一切诸有如梦如幻。闭门即是深山,此言不虚。”

——康春慧


在康春慧的“花花”世界里,培育有好有坏。“花开堪折直须折”,但也有折枝过狠伤了花的情况,种植水仙从选头到去皮、去芽、雕刻、泡水,直到生根开花,她喜欢亲力亲为。她擅长表现植物的鲜活状态,基本都是对花写生,一个花期中的变化,最后都转化为笔底美妙绝伦的形象,既取之花形,又取之花神,最终在迁想秒得之中而形神兼备。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67125680870.jpg

 执花寄月·小满| 90x61cm|纸本设色|2018

Flowers the Whole Year·xiaoman|90x61cm|Ink and color on paper|2018


关于《执花寄月》系列不同寻常却又恰到好处的构图,康春慧娓娓道来:“我总爱把这一枝的和那一朵合在一起,这周画的和下周画的并在一处,所以我的画里,常见枝头含苞待放枝尾硕果累累”。自然界就是她的素材库,她如匠人般 “经营位置”。


 “永恒”的哲学 

 

“春来草自青,秋至叶飘零”,造化,是自然的文言文,不光植物本身蕴含生命,春秋岁月也是一样,“永恒”是康春慧想要留住的,正如:万物云云,各复其根。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68167144150.jpg

 归去来· 之二| 86x86cm|纸本设色|2018

Homeward Bound No.2|86x86cm|Ink and color on paper|2018


一年在培土、欣赏、浇水、写生中匆匆过去。雪月飞花,流年成画,康春慧的作品并没有显露出“花开人则喜,花谢人则悲”的情绪,而是在这种千年来近乎不变的生长周期中的沉着简静。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70875924080.jpg

康春慧在克孜尔壁画研究所


过去今天未来,时间的周而复始,今古不二。不也是一种永恒?正如康春慧所说:“‘永恒’与‘瞬间’是一个近义词,时间的凝固很有可能表达的是非常永恒的瞬间。我经常观察大型的鸟类,或者是智商相对比较高的动物,观察他们的眼神,和他们交流。在痛苦的时刻往往表达的是非常平静的东西,所以我一直想表达这种点。”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72250522200.jpg

康春慧在克孜尔壁画研究所


“永恒”在色彩上面也有它的哲学,石窟类的绘画色彩在大面积出现的时候就会给人以安全感和慰藉,康春慧作品的颜料都由研究所寄来,之后再进一步加工,最后入画。色彩沉稳从而安静与从容露于画面,诚然,康春慧两年新疆克孜尔壁画研究所的整理临摹功夫在此得到可喜呈现。

 

 慧“根”的幻想 

 

 “我喜爱鲜活的生命,但‘眼见为实’以外的部分同样重要。平时只见枝叶而忽略了重要的部分‘根源’,所以我每一张的花卉根茎部分虽是瓷器的外形却由血管组成。” 

——康春慧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73532840150.jpg

执花寄月·夏至| 90x61cm|纸本设色|2017

Flowers the Whole Year·xiazhi|90x61cm|Ink and color on paper|2017


《执花寄月》《水月寄》主要表现器物的固有形态的根系,这种缠绕让人的感受更像是植物的根茎,根所形成的器形多选择青铜器,青铜器在中华文化中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作为礼器,“礼乐之制”在中华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74672021600.jpg

 水月寄· 之五| 91x91cm|纸本设色|2018

Narcissus Dream No.5|91x91cm|Ink and color on paper|2018


《物云云》画出了神圣的漠不关心不自扰的轻盈,想表达的“根”更多是关于像经络、闪电、山川河流这种能量转换时刻的视觉形式。根茎之间的虚实相交,繁复交错,搭建出不同维度的空间,深入浅出,强劲而有力。就连被吸引来的飞鸟也想要从根茎之间汲取无形之中的力量,精微处恐怕只有用显微镜才能看得清。在作品《憼》中,“根”构成似由血管与经脉组成的结构,幼年与成年的乌鸫象征永恒的生命轮回,明媚温暖的色调代表着希望,而“根”正是连接生命与万物本质的脉络。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75976689160.jpg

 憼| 163x90cm|纸本设色|2015-2016

Veneration|163x90cm|Ink and color on paper|2015-2016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77041881580.jpg

LEDA AND THE SWAN》创作中


《Phantasia》系列新作是康春慧对其他文化的探索将不同时间与地域跨度的文化“活用”。在康春慧的作品《LEDA AND THE SWAN》中,她以中国画的方式对艺术史中经典题材——希腊神话故事再创作。突破性的叙事手法,将神话人物及场景从画面中剥离,那错综复杂的“根”之间一条一条的脉络,推出天鹅的双翼,尘埃落定,留下了多少幻想与秘密呢?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80420351890.jpg

 Leda and the Swan| 315x188cm|纸本设色|2019

Leda and the Swan|315x188cm|Ink and color on paper|2019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81579473370.jpg

PHANTASIA Ⅰ| 91x91cm|纸本设色|2019

PHANTASIA Ⅰ91x91cm|Ink and color on paper|2019

 

“很多人问我:想让观者感受什到什么?或者我的画在表达什么?如果有的话就是时间的流动和生命的沉静,花卉由它独特的特质。我很少对他们“感情移入“,而且看我的画,不必理解我的表达,以自己的主观去感受我没有想到的深意。”

——康春慧


   关于艺术家   

 About Artist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83026232770.jpg

康春慧,1982年生于乌鲁木齐,祖籍邯郸。曾随父研究西域考古及绘画。于龟兹壁画研究所整理、临摹克孜尔壁画。2010年毕业韩国首尔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获艺术学硕士学位。目前工作生活于北京。

近期展览包括:灵蛇传奇—宝格丽SERPENTIform艺术展(成都博物馆,成都);物云云-康春慧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北京);名泰年度邀请展(嘉德艺术中心,北京);自-沧浪亭(金鸡湖美术馆,苏州);英国皇家艺术学会年展(摩尔画廊,伦敦);思古悟今(欧盟驻华使馆,北京);向心力-中国青年艺术的四个维度(悉尼大学美术馆,悉尼);思古-中国当代艺术展(香港大学美术馆,香港);造化-中国当代艺术展(霍巴特,墨尔本,悉尼)。曾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年度艺术发现及2017年中国青年水墨年鉴奖。

 

Kang Chunhui 1982 Born in Urumchi, Xinjiang Province. She studied the Western Region archaeology and painting with his father. After sketching wall paintings at Kizil Grottoes, enrolled at Kizil Grottoes Research Institution in Xinjiang ;2010 MFA.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Seoul Currently lives and works in Bejing.

Recent exhibitions include:Serpentiform,Chengdu Museum, Chengdu;Root of all life-Kang Chunhui Solo Exhibition,Today Art Museum,Beijing;2018 Mingtai Annual Inviting Exhibition,Guardian Art Center,Beijing.From the Canglang Pavilion ,Jinji Lake Art Museum,Suzhou; RBA 2018 Annual Exhibition,The Mall Gallery,London; Awakening the Contemporary by Pondering Ancient Time-Chinese Contemporary At Delegation of European Union to China, Beijing; Centripetal Force-Four Dimensions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Sydney College of Arts SCA Galleries, Sydney; Nostalgia for Ancient Times-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The University Museum and Art Gallery of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Zaohua -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Exhibition. Hobart, Melbourne, Sydney; Kang Chunhui Won the 12th Chinese Art Power list of the year Art Discovery and 2017 Chinese Youth Ink Yearbook Award.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16/158435386843253100.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