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童趣】艺术家的童年都是怎么度过的?

一个人的童年什么时候结束?10岁?15岁?18岁?

一个人的成年什么时候开始?18岁?25岁?30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人的童年是不会结束的,有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有的用一生治愈童年。而对艺术家来说,这些童年时期的情感与记忆也会作为他最鲜明的个人风格,始终隐藏在他们的作品里。


梵高

Vincent Willem van Gogh

1853-1890



文森特·梵高于1853年3月30日出生在荷兰北布拉班特省的津德尔特。家里有三个妹妹和两个弟弟,一家人经常津德尔特周围地区散步,当地美丽的自然景色给文森特上了美学的第一堂课。


The Old Church Tower at Nuenen, 1884


11岁时,梵高从宗德尔特的乡村学校转学到泽芬伯根的寄宿学校。他在那里过得非常不开心,他感到非常孤独,只能不时地用画画排解内心的烦闷,就像他长大后也会经常做的那样,绘画对他来说像是一种自言自语的游戏而不是一个被人欣赏的才华


Bulb Fields 1883


13岁的时候,梵高去了蒂尔堡的中学,在那里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尤其是在语言方面。尽管如此,他还是在第二个学年中途退学了,从此再也没有回到学校。


一年后,16岁的梵高在叔叔的介绍下来到了国际艺术交易商古皮尔国际艺术公司实习,早早走向了成年人的生活。


梵高9岁作品:the goat herd 1862

梵高9岁作品:Dog 1862

梵高9岁作品:The bridge 1862

梵高14岁作品:Two Skethches of a Man Leaning on His Spade 1867


看了梵高小时候的作品你是不是以为梵高从小学习绘画?并不是这样,梵高27岁才正式决定做一名画家,但是绘画的习惯一直从小陪伴着他,也治愈着他。


蒙克

Edvard Munch

1863-1944



挪威表现主义艺术家蒙克(名画《呐喊》的作者)他的童年总是被疾病和死亡纠缠:五岁时,母亲死于肺结核;14岁时姐姐死于肺结核,就连他自己也是经常在床上一趟就是一个冬天。


The Sick Child 1886


由于身体虚弱,蒙克无法上学,只能在家接受教育。但是这也给了他追求自己爱好的自由——绘画。


童年时候的爱德华什么都画,风景、房间、肖像、静物、虚构的主题和临摹其他艺术家的作品,绘画是他克服死亡恐惧和缓解疾病痛苦的良药。


17岁时,他终于下定决心,在日记中写道:“我现在决定成为一名画家。”


蒙克12岁作品: a) The Living Room at 48 Thorvald Meyer Street b) King Gustav Vasa 1875-1876


蒙克12岁作品: The Living Room at 48 Thorvald Meyer Street 1875-1876


蒙克14岁作品:A Family 1877-1878


爱德华·蒙克绘画带有强烈的主观性和悲伤压抑的情调,这与他的童年经历是分不开的。他对内心恐惧、焦灼等负面情绪的强烈的,呼唤式的处理方法也是一种对童年痛苦记忆的自我宣泄与排解。


劳特雷克

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1864-1901


劳特雷克是后印象派画家、近代海报设计与石版画艺术先驱,人称“蒙马特尔之魂”,他擅长人物画,他最著名的作品描绘的都是巴黎蒙马特尔一带的舞女、歌手。


Jane Avril Dancing 1892


劳特雷克出身贵族,作为父母第一个孩子以及家族继承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良好的出身和教育环境使他自小擅长文学与绘画。


劳特雷克已知的、保存至今的十八岁前的早期绘画作品超过3000幅,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他大约从六岁开始,每天就能完成两三张“作品”。


然而14、15岁发生的两次意外造成了他腿部的终身残疾,他的父亲也不再对他寄予厚望。不过这没有影响他的艺术创作,反而因为不必再“继承家产”可以安心地做个艺术家。


劳特雷克7岁时作品:Madame Juliette Pascal 1871

劳特雷克14岁时作品: Assembly of Hunter 1878-1879

劳特雷克15岁时作品: Artilleryman Aaddling His Horse 1879


劳特雷克的父亲喜欢打猎,耳濡目染的他画了许多与马相关的题材,少年时候的作品已经显示出劳特雷克对人物动势出色的掌控力。


保罗·克利

Paul Klee

1879-1940



著名先锋派艺术家保罗·克利出生于音乐世家,他的父母都是音乐教师。在父母的影响下儿时的保罗·克利在音乐上特别是小提琴上的天赋要表现得比绘画更明显,因此在学生时代他花了很长时间考虑到底是当个音乐家还是画家。


Death and Fire 1940


保罗克利的祖母安娜是第一个培养他的绘画兴趣的人,并教给了他一些基本的绘画技巧。上小学的时候保罗·克利喜欢在课本和笔记本上画满漫画,从杂志和日历上复制图片,画一些眼前的风景。




保罗·克利4-6岁时的作品


相比其他艺术家早熟的童年作品,保罗·克利的绘画应该算是非常接地气的一个了,他的涂鸦就像我们小时候每个人曾经的“作品”。据说他成年后回到家乡看到这些绘画依旧非常满意,觉得这是他最成功的一批作品。


毕加索

Pablo Picasso

1881-1973


左为毕加索


艺术大师毕加索出生在西班牙马拉加市,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他的父亲也是一位艺术家,擅长鸟类和动物题材,还是当地艺术学校的教授和博物馆的馆长。


毕加索从小就表现出绘画的热情和技巧。据他母亲说,他的第一个词是“piz, piz”,是lapiz的缩写,lapiz在西班牙语中是“铅笔”的意思。


Head 1914


7岁起,毕加索从父亲那里接受了正式的人体素描和油画艺术训练,在父亲传统学院派方法的系统指导下,毕加索少年时期就展现出了惊人的绘画绘画功力。


毕加索9岁时作品:The Picador 1890

毕加索12岁时作品:House in the field 1893

毕加索15岁时作品:First Communion 1896


然而毕加索在成为大师之后却始终在说:“我用一生的时间,才能像孩子一样画画。”这可能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接受学院派的正规训练而缺少像一个孩子一样自己探索、尝试的机会。

对他来说,画一幅看起来技法成熟的作品实在是太容易了,但是如果一直这样从15岁画到92岁岂不是太无聊了。


爱德华·霍珀

Edward Hopper

1882-1967


左为爱德华·霍珀


以擅于描绘风景和都市寂寥生活著称的美国画家霍珀出生于纽约上尼亚克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家中仅有两个孩子,霍珀的童年既富足又不缺少陪伴。


霍珀五岁时就表现出了绘画天赋,并得到了父母的充分鼓励与支持。在他十几岁的时候,他就开始用笔墨、炭笔、水彩和自然油画作画。13岁时他就创作了自己的第一幅署名油画《石湾的划艇》。


The Long Leg 1930


上尼亚克是纽约市北部哈德逊河上的一个游艇制造中心,年少霍珀透过自己卧室的窗户,就可以看到哈德逊河的景色。他常常在村里的码头和船坞呆好几个小时,一边素描一边观看造船活动。


从霍珀卧室能看见哈德孙河


他对造船的热情,以及他对当地建筑、河流景观和哈德逊河的深入的观察与欣赏,都对他的艺术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是他成年后经常创作的主题。


爱德华·霍珀从小居住的房子

Seven A.M. 1948

cape cod morning 1950


有趣的是除了他成年时的作品始终围绕着他童年的记忆,这幅他在9岁时创作的作品也流露出了他艺术成熟期作品中常常表现出的寂寥情绪。


霍珀9岁时作品:Little Boy Looking at the Sea 1891


也许就像霍珀自己意识到的那样:“在每个艺术家的发展过程中,晚期作品的萌芽总是在早期作品中被发现。艺术家的智慧围绕着他的作品构建的核心就是他自己:从出生到死亡。”


安迪·沃霍尔

Andy Warhol

1928-1987



沃霍尔1928年8月6日出生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奥克兰附近,他的父母是斯洛伐克移民。


当沃霍尔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他就喜欢画画、涂色和剪贴画。他的母亲也很有艺术细胞,每次他完成涂色书的一页,她都会给他一块巧克力作为鼓励。九岁时,母亲给他买了一台相机,他也开始摄影,在地下室临时搭建的暗房里冲洗胶卷。


camouflage self-portrait 1986


然而童年也不都是快乐的事情,安迪沃霍尔在上小学时染上了西登汉姆舞蹈病,一种攻击神经系统的疾病,导致他身上起满了粉红色的斑点还不得不卧床好几个月。


他不懂事的同学们为此给他起绰号,叫他“斑点”和“红鼻子安迪·沃霍尔”,这让他在今后的日子里对外貌特别在意,一生都对服装、假发、化妆品感兴趣。


安迪·沃霍尔10岁时的作品


无论童年是快乐还是悲伤,都是每个人无法回避的时光,即便我们长成大人也会始终带着童年的印记。重要的是,即便童年过得不快乐,也请善待长大的自己,风雨里做个大人,阳光下也不妨做回孩子。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jackboo

      模仿,独创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