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这幅古画玄机重重,宋徽宗竟然将它的作者搞错

王昌龄、李白同时入画、宋徽宗赵佶将作者搞错。这幅古画竟然玄机重重!今天小编揭开一幅古画背后的故事!


《文苑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身处五代十国时期的画家周文矩的名作《文苑图》,以王昌龄在庭院松下会客为题创作出一幅经典的人物画作。画中不仅有“主人”王昌龄(最左侧者),还有大诗人李白(俯肘托松树沉思者),可谓明星荟萃。而另一点令人津津乐道的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造诣最高的皇帝——宋徽宗赵佶在画作右上方落下他的双龙小印,并在左侧题《韩滉文苑图》并留下绝押“天下一人”。经过后来专家学者的研究,这幅画作里面人物的官帽款式是在五代十国才出现的,并非唐朝时期的样式,而人物服装上的纹路技法与周文矩所创的“战笔描”一致,因此将此画归为周文矩名下。

战笔描与琴弦描

周文矩人物画用笔颇有特色,带颤动多屈曲,用笔硬瘦曲折,被称为“战(颤)笔描”。而他的仕女画师承唐代周昉,多用细劲流畅的琴弦描(即多条细线竖列而成),作风工整纤丽。这两种线描方法都属于“古代十八描”的技法范畴。

仅仅根据画中人物服装上的用笔技法还不能完全确认这幅画的归属。幸运的是还有另外两幅名画流传下来,最终解开了这一谜题。

《琉璃堂人物图》


《琉璃堂人物图》,现藏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第一幅佐证作品,为《琉璃堂人物图》,看到这幅画的左侧部分是不是和上面的《文苑图》高度相似?小编第一眼看到时也是啧啧称奇,古人的临摹技术不可谓不强啊!《琉璃堂人物图》有周文矩的落款,但是后世有专家认为这幅画是临摹《文苑图》而成,而《文苑图》右边应该也有内容,可惜不知所踪;有专家认为两幅作品都是周文矩所画。

《重屏会棋图》


《重屏会棋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周文矩的另一幅名作《重屏会棋图》,亦有宋徽宗在画面右上方落双龙小印。图中描绘的是五代南唐中主李璟的宫廷行乐生活。左侧有屏风(二重画)描绘白居易《偶眠》诗意,而画中屏风里又绘屏风(三重画),画着山水风景。作者在画中男性人物服装设计上用战笔描,而侍女裙装则用琴弦描,两种技法瞬间将男性的阳刚与女性的柔美区别开来,并且通过画中画这种巧妙的空间层次设计感、风雅情趣的棋诗画组合使这幅画成为一代神作。

三幅画作相比较,风格相似,都呈周氏典型面貌,但水平却有高下之分。《文苑图》本图人物衣纹所运“战笔描”细劲有力,曲折中见流畅,圆润中具轻重,树石勾染细致,富层次和立面感,人物情态尤富神采,个性各异。作为五代一幅真迹,却反映了该时代所达到的水平。

因此,《文苑图》当属周文矩之作。

宋徽宗赵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真是令人忍俊不禁啊!喜欢的朋友们记得点赞分享哦。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战笔描”一致,因此将此画归为周文矩名下。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因此将此画归为周文矩名下。
      01年前 0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风雅情趣的棋诗画组合使这幅画成为一代神作。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