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十考九挂的“命题作画”:宋徽宗的心思真猜不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31191228200.jpg


命题作文,相信大家都经历过,当年为了写够800字,不知愁煞了多少学子。那么“命题作画”你听说过吗?


真正把这个当做工具用来挑选人才的,宋徽宗算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在他之前的考试如果要求考生画画,都是画一些简单的静物,只要考生在家勤学苦练,基本上不会因为画技“挂科”,毕竟,这也不是当官所必需的才能。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32825221560.jpg


但徽宗皇帝就是不想走寻常路,他非常“体贴”地考虑到:如果只让他们画这些,考生的创意和思想都没处发挥了可怎么办?不然我们就来命题作画吧。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33783527340.jpg

 


南宋绘画著作《画继》中,记录了宋徽宗用来选拔人才的考题,由于史料中仅用文字描写,我们只能靠自己脑补来看看宋徽宗钦定的满分作画是啥样了。


考题一 :“野渡无人舟自横”


接到考题后,考生们都想:应该就是表现野外没有人划的小船吧,于是都把重心放在“无人舟”上,几乎每个人的画里都会有一条小河,河上是一艘空船。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34854328510.jpg


有考生画了一个人在船上睡着了,宋徽宗钦点此画优胜,它大概是这样的。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35832845260.jpg


宋徽宗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野渡无人”不一定是船上没有人,只是没有要坐船的人,比起那些只有船没有人的画作,这幅画里船工无事可做,景中有情,是当之无愧,独具匠心的第一名。


 考题二 :“竹锁桥边卖酒家”


这一回,大家审题的重点在酒家的环境上,大多数人画了两旁长满竹子,中间一间酒家,旁边一架小桥的乡村画面。这里用丰子恺的画给大家个示范。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37001520230.jpg


然而画家李唐却别出心裁,在小桥旁、竹林深处,并未有任何酒家的样子,只是孤零零在桥边画了一面旗,上边写着“酒”字,大概类似于这幅画,成为当场考试上的满分答案。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37938969740.jpg


 考题三 :“深山藏古寺”


俗话说得好,事不过三,大家也是要在历年考题上吸取教训的,于是这回大家都抓住了题目重点:“藏”。


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藏”出新意,有的人画了个半遮半掩的寺庙,直接淌了雷区。稍微做了点功课的,效仿之前的考题,就在山水中间画一个佛塔,几间庙宇,以示寺庙。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46404785580.jpg

 


但本场的冠军,他的创意让宋徽宗和所有的考官都折服了:他画了一条被踩出来的小路,一头通往深山里,云雾缭绕看不见任何东西,另一头只画了一个小和尚在河边挑水——有和尚挑水,说明此处不远即有寺庙,跟着小和尚就能知道寺庙到底在哪,完美将题眼“藏”字牢牢把握住了。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45095654550.jpg

 


 考题四 :“嫩绿枝头红一点”


这个考题说白了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大家最先想到的都是绿叶配红花,考生都挖空心思想着画好红花和绿叶,这种构图要想画得好,也是极为困难的。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44234093080.jpg

 


考场上当然不缺乏有创新意识的,他画了绿荫掩映下的一位红衣美女。


他跳脱“绿叶红花”代表植物的惯性思维,在画作中用穿红衣的美女代替“红花”,与生活联系紧密,表达情感更直接。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0/159264543319512110.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只是孤零零在桥边画了一面旗,上边写着“酒”字,大概类似于这幅画,
      01年前 0
    • 赵腾来

      我们只能靠自己脑补来看看宋徽宗钦定的满分作画是啥样了。
      01年前 0
    • 微信2199354

      男孩的心思你别猜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