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赵舒燕作品解析|☑️关于肖像的思考

🔘#艺术分享#🔛问象展览|极光-问象五周年&新馆开馆展,☑️系列之赵舒燕作品…#赵舒燕# #展览##艺术作品解析# #艺术#

21
世纪的艺术家在创作中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具世界性,更关注艺术门类之间的紧密联系。一方面,他们通过新的媒介材料获取灵感与创造力,一方面又为传统媒介注入思想观念的力量。在这个群体中,赵舒燕始终保持着思考者的自觉,敏感地把握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感受,不懈地向纵深拓展。在她为数不少令人生出悲凉之感的画面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幻灭,还有一种坚持与力量,一种通过孤独而获取的自由。
生活中没有旁观者,任何艺术家在创作时都不会止于单纯的视觉,画布和大脑一样不可能是一块白板。与此同时,思考越多疑惑也就越多。原因很简单:凡是值得思考的事情,都一再被思考过,而我们要做的依然是重新加以思考!在这样的状态下,赵舒燕一直保持了“旺盛”的好奇心。面对社会,她并未丢弃心灵的钥匙,甚至完全袒露自己心中的秘密,希望以此换取对客观对象的理解。不得不说,她是一个热爱思考的人。当然还有一点更重要,除了长于思考,还有她那矢志不移,专心致志做事的风格。用心灵去思考让她没有成为一个畏首畏尾的学究,专心做事则避免了急于求成的躁动。这样的思考、这样的实践是有益的。
阳光越强烈,阴影就越深邃,艺术家心灵的栖息地各不相同。观众看作品,体会画家的感受,唤起生活的体验,会发现赵舒燕的感受是独特的。像是饱含热爱的悲戚,或温暖消散后的无奈。她画的不是耀眼的灿烂,令人过目难忘的强光,也不是具有权威感的压抑,或催迫人心的纯黑;当然,更不是叙事性的情节——生命既作恶又在造福的故事——如《症系列》、《头颅上的白色物》、《呼吸者肖像》、《生的愤怒》等等,这些作品让我们艺术家想要表现的问题极为困惑:她为什么画这些?她真正想表现的又是什么?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