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逸拍卖】黄花梨家具之美

【逸拍卖】黄花梨家具之美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09/160223069636186410.png

如果说紫檀的沉穆雍容被皇亲国戚所青睐,那么清雅闲适的黄花梨,则更受文人雅士的喜爱。

黄花梨清晰明快的自然纹理,呈现出优雅的画卷。有的像山峦叠嶂,有的如涓涓细流,还有的似流云飞霞,恍若一幅幅苍天绘就的秀丽山河。黄花梨木,古代称作花梨或者花榈木,用黄花梨来做红木家具大概是从明中晚期开始流行。

清中期

黄花梨嵌瘿木围子有束腰带托泥禅椅

87×61.5×96.7 cm

这款禅床鼓腿,壸门牙子造型优美,鼓腿之下安托泥,三围板嵌瘿木,瘿木用紫檀嵌雕寿字,是一件典型的清式家具。

清早期

黄花梨有束腰马蹄足罗锅枨长方凳成对

49×45×48 cm

明晚期

黄花梨圈椅

64×62×99 cm

这件圈椅的特征就是全身光素,不施任何雕饰,纯以木材的天然纹路取胜。

鲁作家具博物馆

花梨木圈椅成对

68×51×91.3 cm×2

这款圈椅的原型本是安思远所藏的黄花梨圈椅,这件圈椅颇具特色,没有连帮棍,鹅脖退步安装,因为鹅脖与前腿不是通料,所以又在鹅脖钱安装巨大的角牙,来增强结实程度。这件椅子弧度优美,家具史上十分罕见。

清早期

黄花梨有柜膛圆角柜

102×56×180 cm

由于黄花梨木生长的速度非常缓慢,一棵近几十年的黄花梨树,芯材部分仅仅大拇指粗细。要长成用来制作黄花梨家具的材料,起码要上百年。因此,黄花梨的质地非常坚硬,制作黄花梨家具时榫卯结构部分才能够精细和坚固耐用,更能经受虫蛀的考验而不腐烂。

关注逸拍卖了解更多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09/160223087288756020.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