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北京保利秋拍:清康熙黄花梨大四件柜成对2070万元成交

12月5日晚,北京保利2020秋拍进入最后一天。晚间的“挹古芳——清康熙黄花梨雕螭龙螭凤纹双闷仓大四件柜 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共呈献85件珍品。其中,清康熙  黄花梨雕螭龙螭凤捧寿纹双闷仓大四件柜成对引起广泛关注。

在拍卖现场,此标的从1000万起拍,经过多次激烈竞价,最终以1800万元落槌,2070万元成交,由1150号买家竞得。

EJFKO3WAIUfyyCv3yn5OQphUiIJlIAC17N4yKq1J.jpg

Lot 1829

清康熙  黄花梨雕螭龙螭凤捧寿纹双闷仓大四件柜成对

L:158 cm  W:63.5cm  H:286.5cm.

成交价:2070万元

备注:

1.原为德国贵族城堡成对旧藏;约1978年,经城堡现场拍卖分为两件释出;

2.一件为英国伦敦古董商Nash Antiques收藏,另一件为英国伦敦私人收藏;

3.1979年,现藏家直接购自Nash Antiques一件,珍藏至今;另一件上拍于伦敦苏富比,1989年5月12日,Lot407(封面),为现藏家购得,成对珍藏至今;

4.北美重要藏家珍藏。

此柜尺寸硕大,正面满饰螭龙纹,这种繁华的装饰手法在黄花梨顶箱柜中为目前所仅见,富丽堂皇,定出自贵胄之家,从螭龙纹样式及铜饰件四爪龙纹判断,应是出自王府之物。其明风未脱,螭龙螭凤纹与清代乾隆时期堆砌感较强的特征迥异,大气磅礴,应是康熙时期之物。

顶箱柜成对,故依北京叫法为“大四件柜”。大四件柜为黄花梨制,其中部分外框架为复杂的包镶做法。

一般所见,顶箱柜的闷仓只设在下方底柜,此例特殊,顶箱下方亦设闷仓,无疑增加了顶箱柜的高度,体量感更足,这种双闷仓做法的黄花梨顶箱柜为目前仅见。从历史发展来看,上方顶箱带有闷仓,为早期箱体结构遗意,是顶箱柜由顶一个带底座、结构完整的箱向四面平齐的简练箱体过渡时期特征,亦可证此例为较早期顶箱柜。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加薇13718811023

      0.1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