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8 位颠覆全球艺术史的女性

提到艺术史,人们总会立刻想到这些伟大的男性名字:Leonardo da Vinci, Vincent Van Gogh, Pablo Picasso…… 等等,那些改变世界的女人去哪了呢?事实上,尽管才华横溢的女性艺术家数不胜数,有的甚至重新定义、书写了艺术界的面貌,然而,她们总是被人混淆、低估、冠以它命。本期,就让我们拿起小本本,好好记录一下这些震撼全球艺术史的女性。


Élisabeth Louise Vigée Le Brun (French, 1755–1842)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1/6e9b3bd3589e6eb115f32d8d20e41670.png
Élisabeth Louise Vigée Le Brun via Apollo Magazine

Élisabeth Louise Vigée Le Brun 又被熟知为 Le Brun 夫人,是 18 世纪著名的自学成才的法国肖像画家。在封建君主专制统治下,她因为路易十六的王后 Marie Antoinette 作画而名声大噪。在王后的大力支持下,她进入 French Academy 学习。她擅长描画贵族妇女的肖像,比她同时期的男性肖像创作更为自然流畅。她的风格被认为是洛可可及新古典主义元素的结合体。

在法国大革命时期,Le Brun 夫人穿梭于欧洲各国之间,在战争打响前去往佛罗伦萨、那波利、维也纳、圣彼得堡及柏林等。她的创作对象大多为贵族、演员及作家。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也被 10 座艺术院校选举展览。除却私人收藏之外,她的作品如今被各大艺术机构、博物馆珍藏,包括卢浮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伦敦国家美术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等。


Berthe Morisot ( French 1841 – 1895)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1/79f7f50eec7252805b9e0960453eb67a.png

图片來源:drawpaint academy

“我从未觉得女性被像男性一般平等对待过,而这就是我一贯以来想要争取的东西。我知道我和他们一样值得被平等对待。”

法国艺术家 Berthe Marie Pauline Morisot 在巴黎艺术圈中享有盛誉,也是一位知名的印象派画家。如今,她在世界艺术史上的地位鲜有人可及,更被 Gustave Geffroy 称作是“印象派三女子”之一。与其并列的还有 Marie Bracquemond 与 Mary Cassatt。

Berthe Morisot 出生于一个富裕的法国中产阶级家庭,是洛可可派画家 Jean-Honoré Fragonard 的侄孙女。1864 年,她的作品首次在颇有声望的 Salon de Paris 展出。她与知名画家 Édouard Manet 交情至深,此后嫁给了 Manet 的兄弟。

Berthe Morisot 的作品以国内的社会背景为启发,她擅长运用蜡笔、水彩,创作出细腻淡雅的色调。作品中随处可见的明亮笔触与优雅气息常被人批评为“过于女性化”。在 1890 年,她奋笔写下自己对创作的挣扎:“我从未觉得女性被像男性一般平等对待过,而这就是我一贯以来想要争取的东西。我知道我和他们一样值得被平等对待。”


Hilma af Klint (Swedish, 1862-1944)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1/7a4ac74432c2494db688aceda539bd68.png

Hilma af Klint via Wikapedia

《Hilma af Klint: Paintings for the Future》, 有史以来古根海姆美术馆最多人参观的展览艺术家。

瑞典艺术家 Hilma af Klint 如今被认为是西方最早的抽象艺术艺术创作者。她在幼年时期便展现出对视觉艺术的热爱,在伴随父母搬迁到斯德哥尔摩后,进入 Tekniska skolan (如今的 Konstfack)进修。此后,她在皇家艺术学院遇到了对她影响至深的“艺术四女杰”(Cassel, Cornelia Cederberg, Sigrid Hedman, and Mathilda Nilsson),并加入团体成为了“第五位女性”。

Hilma af Klint 自 1896 年起以团体身份 “The Five” 进行艺术创作和发布。她的风格有着强烈的几何学美感,捕捉无形的内在与外在世界,这些极富创意的作品,反映了她对世界宗教、原子能量、植物等领域的探索。

直到古根海姆美术馆发掘了她的作品并对其以往的创作进行研究,Hilma af Klint 的创作终于被世人所知。2018 年 10月 到 2019 年 4 月,古根海姆筹备举办的 《Hilma af Klint: Paintings for the Future》,展出了她若干巨型、明亮而充满神秘意味的抽象作品,是有史以来古根海姆美术馆最多人参观的展览艺术家。


Georgia O’Keeffe (American, 1887-1986)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1/e6974d0b857e8b48b2757bb57a9fa763.png

Georgia O’Keeffe via huckmag

2014年,Georgia O’Keeffe 在 1932年创作的《Jimson Weed》拍出 44,405,000 美元的天价,打破女性艺术家作品拍卖价值记录。

被誉为“美国当代主义之母”的 Georgia O’Keeffe 来自于一个非常低调的农民家庭。1905 年,她进入芝加哥艺术学院进修,后凭借优异的成绩登顶学校及纽约艺术学生联盟的排名。接受专业学习后,她选择继续探索美国当代主义的课题,在 1915 年成为首个运用纯抽象艺术手法进行创作的美国艺术家。当时,写实主义是美国的主流创作风格。

有趣的是,艺术史学家 Linda Nochlin 曾解读她的作品《Black Iris III 》(1926) 是对女性生殖器的一次隐喻,却被 O’Keeffe 否认。她说,那些只不过是花朵。

2014年 11 月 20 日,Georgia O’Keeffe 去世,她 在 1932年创作的《Jimson Weed》拍出 44,405,000 美元的天价,售给 Walmart heiress Alice Walton。在这幅作品之前,女性艺术家拍卖的最高纪录仅为她的三分之一。


Eugenia Huici Arguedas de Errázuriz  (Chilean, 15 September 1860 – 195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1/dcffb27ff221c23ef951d681a46bc339.png


Eugenia Huici 可以被理解为 1880 年代的“网红鼻祖”,她是彼时巴黎现代主义的支持者以及风格引领者。她摩登简约的个人穿衣风格甚至启发了 Coco Chanel 的设计。她的一生卓越不凡,对当时欧洲的艺术、文学、音乐、室内设计等产生了至深影响。

她的朋友们也都是不折不扣的大咖,包括 Pablo Picasso, Igor Stravinsky 及 Jean Cocteau。这位优雅迷人的女士还是不少艺术家们创作的对象。Jaques Emile Blanche, John Singer Sargent, Boldini, Chartran, Hellen, Madrazo, Conder 及 Picasso 都画过她的肖像。


Frida Kahlo (Mexican, 1907-1954)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1/0d31df8152b78f5ebe2752858e35a3ab/0d31df8152b78f5ebe2752858e35a3ab.png

Frida Kahlo via Planbar Magazine

如今,Frida Kahlo 被人们视为女性创造力的 icon。

这位墨西哥艺术家一生创作了诸多人像、自画像,风格受大自然及墨西哥人文历史影响颇深。美丽而充满热情的墨西哥赋予了她作品强烈的个人风格,后殖民主义氛围、性别元素、阶级、种族等墨西哥社会问题也是 Frida Kahlo 创作的动机。

尽管小时被诊断出小儿麻痹症,Frida Kahlo 却一直在医学院成绩名列前茅。然而 18 岁时,横来的车祸造成了 Frida Kahlo 一生的痛苦及药物问题。从那时起,她选择用艺术来传达自己的力量。在默默创作数年后,直到 1970 年,她的作品被一些史学家和激进的政治人士所发现,进而被当作是 Chicanos —— 女性运动、LGBTQ 运动的核心元素。直到现在,Frida Kahlo 对艺术家的影响力也从未间断过。


Lee Krasner ( American October, 1908 – June 19, 1984)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1/1d1b06f695d9a4ed89adcfb15437afc5/1d1b06f695d9a4ed89adcfb15437afc5.png

Lee Krasner via dnamag

Lenore “Lee” Krasner 于 1908 年在纽约出生,1984 年在故乡去世。她的俄罗斯裔犹太父母是近代俄罗斯移民,自幼 Krasner 便希望成为艺术家。这位美国抽象表现派画家还有另一个“头衔”,Jackson Pollock 的太太。也正因为这个“头衔”,她的创作生涯长久以来被覆盖在丈夫的光环余晖之下。

事实上,Lee Krasner 的惊人创作力直到今天仍被人所折服,她是美国抽象艺术流派中至为关键的创作者,她见证、连结了 20 世纪早期至美国战后的艺术变迁。Lee Krasner 的作品在艺术拍卖市场上也保持着极高的价值,当代美术博物馆、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都举办过她的回顾展。


Peggy Guggenheim (American,August 26, 1898 – December 23, 1979)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1/ee1b3329f2c560641089e64fcc6b2696/ee1b3329f2c560641089e64fcc6b2696.png

Peggy Guggenheim via Sleek Magazine

我将自己奉献给了我的收藏。这是一份相当艰难的工作,也是我心之所向的工作。我不是一个艺术藏家、我是一间美术馆。—— Peggy Guggenheim

Marguerite “Peggy” Guggenheim 是一名艺术藏家、不羁的波西米亚人,社交名士。1898 年,她在纽约 Guggenheim 家族出生,直到 1921 年 Peggy 前往欧洲,后在 1938 年在伦敦开设画廊,名为 Guggenheim Jeune。从那时起,她的收藏事业开始对美国对艺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Guggenheim 从 1938 至 1946 年间往返欧洲及美国多地,筹备完善自己的收藏。1939 – 1940 年期间,她放弃了伦敦的画廊,前往巴黎继续自己的收藏事业。在动荡的战争期间,她收纳了来自 Georges Braque, Salvador Dalí, Robert Delaunay, Piet Mondrian 及 Francis Picabia 等诸多艺术家的作品。

1941年,她在威尼斯居住下来,开始展出自己的私人藏品系列。直到今天,The 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 对 20世纪意大利艺术界的影响力仍然非同一般。人们至今也会前往威尼斯特地拜访  Guggenheim 的旧居,一探她曾经的辉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1/acc060e6459c6ca79d88b70dccf2e23d/acc060e6459c6ca79d88b70dccf2e23d.jpg


查看完整英文版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